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学生会干部体罚同学 校园中的“油腻”已是老问题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4-07 11:36   https://www.yybnet.net/

事发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会干部体罚同学”事件持续受到舆论关注。涉事高校在最新回应中介绍,已对当晚三名学生会人员给予停职检查,同时要求对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

学生会干部双手插兜站在屋檐下,学生淋雨听其辱骂、训话、罚做俯卧撑……4月7日,《南方日报》总结了网传视频内容并列举了学生会干部的两项错误:其一,言行举止暴露出低素质。因发生口角便罚学生做俯卧撑,言语粗鲁,发表不当言论,学生会干部“以身示教”,鲜活地上演了错误版本的矛盾化解案例。其二,凭借特权作威作福。源于身份的不平等,学生会干部以“官”的派头行事,稍遇不服从便诉诸所谓的权力,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特权的骄横与内心的傲慢。

文章指出,学生会干部耍官威事件并非首次曝光。此次涉事高校“召开专门会议,相关人员停职检查,加强学生管理工作”的回应,可暂时缓解沸腾的民意。但更重要的是,该反思如何消除官僚主义产生的土壤,还教育以纯粹。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刊发的文章,同样将焦点对准了学生会干部身上的“官威”。

文章指出,学生会干部“耍官威”,一方面反映了这位学生会干部法制意识的淡薄,甚至是法律意识的缺失;另一方面也真实地反映了当下中国的某些“官为贵”的社会生态。有言道:官大一级压死人。当今社会有些官场中人,飞扬跋扈,凌驾于法律之上,奉行老子天下第一,渐渐养成了一种霸凌作风,动辄对他人颐指气使,稍有不从便严加整治,对这种“官场霸凌”行为已经侵淫到校园,对这种行为必须予以棒喝,决不能让其野蛮生长。

湖北经视评论员也提出疑问,我们怒其不争,也哀其不幸,本该是青春年少、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怎么就流露出一幅深谙职场潜规则的“油腻”像?

《齐鲁晚报》就此展开分析称,学生会的基本任务,本是组织同学开展学习、文体、社会实践等多种活动,组织同学开展有益于成长成才的自我服务活动,促进同学全面发展等。但现在一些高校作为“民间组织”的学生会充满了行政色彩,分工变成了等级,职务等同于官职。主席或部长安排工作时,其言行往往像极了政府官员,而干事对其“上级”的言听计从也更像政府部门里的小公务员。问题就在于这些主席和部长们对干事们的升迁有较大的话语权,同时,学生会又往往在某些方面代学校和教师下达指令,对学生具有惩罚权。这与学生会代表学生维权的宗旨是相悖的。

除了高校学生会的行政化模式外,中小学的学生干部培养出问题,也是高校学生会干部耍官威的一个祸端。

2018年,“小学副班长受贿几万元”新闻几次冲上热搜。安徽省怀远县一小学副班长以检查别人作业、学习进度为由,逼迫其他学生吃屎喝尿,收受“贿赂”几万元;2019年,某小学班主任组织召开家长会,该班班干部协助老师工作。在汇报班级学生工作情况时,这位小干部官气十足地厉声训斥家长们态度不正,没有把自己家的孩子教育好:“一个个不知道是来干啥”、“一个个气宇轩昂的,不知道是来干啥?”这些小孩子们哪来这种意识?一是因为一些老师的放纵。二是学生的家风,家长的怂恿养成这种风气。

文章称,当从小就被培养出“官员”意识的学生们进入高校以后,自然与高校的行政化、官僚化“不谋而合”。所以,高校学生会去行政化要得到根本改变,固然需要学校方面的改革,但是去“官员”意识,还得从娃娃抓起,让孩子知道干部就是先干一步为别人服务,以此培养学生干部的规则意识和民主意识。反之,如果我们不由此引起高度警惕,那么,从学生会出来的一些大学生可能就是钱理群教授所说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一旦他们走进职场,又可能成了职场欺凌者。(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河溜镇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本报讯(刘流王平)去年以来,怀远县河溜镇把改善农村环境作为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的重要举措,坚持“五个结合”,...

怀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怀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学生会干部体罚同学 校园中的“油腻”已是老问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