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家乡的变迁 □朱典

来源:蚌埠日报 2021-04-08 08:46   https://www.yybnet.net/

我退休后,儿子把我接到省城他的家,已经五年了。在一个秋天的黄昏,我一个人到长江路散步,走到一家商店门口,忽然听到商店的音响里正放着《父老乡亲》的歌:“风雨中教我做人,临别时送我上路,多少叮咛,多少期待,多少深情……”听着,听着,使我想起远方的家——怀远县淮河边那个小村庄,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所以经常想念,刻骨铭心。

家乡的人勤劳淳朴,使我记忆犹新。每天早晨,雄鸡叫天刚亮,妇女们就开始打扫室内外卫生,洗衣、做饭、喂牲口;男人们吃过早饭便扛起农具,踏着晨曦走向田野,开始一天的忙碌。对他们而言,期待年年都有个好收成,儿女有个好未来,过上好日子。家乡人既善良又热情,谁家有事邻里们都相互帮忙。记得有一年午收时,父亲有病,弟妹又不在家,家里就母亲一个人,十几亩麦子要收,在县城工作的我又走不开,没想到一大早相邻的十来个人都来帮忙,割的割,运的运,打的打,扬的扬,大伙干得热火朝天,真是人多力量大,到下午五点多钟麦子就进仓了。母亲高兴地打电话告诉我,让我一颗悬着的心落地了。此事虽然过去20多年,父母都不在世了,但我还时常想起。

在职时,节假日有时骑摩托车回家,那时村道是石子路,乡亲们大部分扒掉草房盖瓦房,斜阳照在用石灰抹的墙上,明亮而刺眼。一望无际的田畴,天际线处,绿杨如墨,分开天地。点点归鸟,缕缕炊烟,像油画家笔下最爱的一帧风景。

到家后,总要到村子里转一转,看一看,到乡亲们家里坐一坐,叙叙家常,谈谈生产生活情况。乡亲们说:“改革开放后,党的政策好,支持农民发展生产,粮食产量增加了,生活改善了,吃的是细粮,住的是瓦房,电话电视家家有。但是还不满足,我们要田成方、树成行、路宽广、住楼房、村变样、达小康,到那个时候,你再回来看看!”

2010年我退休了,到省城儿子家。时光像一件穿旧的袍子,忽然有一天它不是那样合身了,才惊觉原来时间已经过去五年了,听说家乡大变样,成为省级美丽乡村,我想回家看看。几次提出要回家,儿子说我有高血压、心脏病,他又没有时间送我回去。恰好2015年秋天,侄儿打电话来,说他要结婚,开车接我回家喝喜酒,我高兴地答应了。

我坐在崭新的小轿车上,向老家驶去。秋阳正好,和煦的光线透过玻璃洒进来,照在我的身上,暖洋洋的,顿时我觉得秋天无限好。车子下了怀远县道、进了村道,仍是一条水泥路,既宽大又整洁,两边花草树木高低错落,层次分明,风景如画,令人赏心悦目。侄儿告诉我,路是2013年由砂石路改建成水泥路,树木花草是同年栽的,有专人管理。车子行驶到一座桥上,我叫侄儿停车,下车看看。因为这个地方是40年前,我穿上绿色军装成为军人,父老乡亲敲锣打鼓,送我到这里。我站在桥头,空气中弥漫着草木庄稼的幽香,感觉像喝了一口甘露,让全身毛孔舒张精神。我向桥下看,碧水在微风下泛起层层波浪,小鱼儿在水里游荡。我抬头远眺,一望无际的稻子籽粒饱满,挺着腰昂着头,高声欢唱。我下了桥,走到地头,踏着泥土的芳香,品味家乡秋日果实的甜香。

到了村口,我下了车,见不到过去的瓦房了,而是一排排高楼依沟而建,沟里的水面上,层层的荷叶娉娉婷婷,在高楼的掩映下,在沟堤绿树的衬托中,它拥有那么沉静和安宁的气度。在村口的东边,还有一个广场,我信步走过去,广场上有老年健身器材,骑马机、漫步机、立体扭腰机、太极推揉器、双人坐推器等等。侄儿告诉我,每天早晨和晚上,村里的老年人在这里健身,大姑娘小媳妇在这里跳广场舞,热闹非凡。广场南头,是一块花圃,桂花正在怒放,清香扑鼻。我站在广场放眼望去,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新农村的美丽画卷。

近几年,家乡变得更加美丽了。在怀远的大地上,美丽乡村建设蓬勃兴起,汇成一首首动听悦耳的交响乐。

新闻推荐

2021年商住开发用地出让推介活动举行

本报讯(记者年福烨)3月31日下午,怀远县召开2021年商住开发用地出让推介会,会议邀请了全国各地的房地产企业家齐聚...

怀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怀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乡的变迁 □朱典)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