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我给蒋叔叔写封信”

来源:蚌埠日报 2021-04-14 08:20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是2021年,距离我跟蒋叔叔您认识已有将近四年时间了,因为学校不方便外出,只好以写信这种更加郑重的方式表达对您的感谢……”写信人是怀远县龙亢镇韩庙村贫困大学生支雪雪;收信人是韩庙村第一书记、扶贫队长蒋泽瑞。

4月初,这封信从蚌埠医学院寄出,几天后送达至蒋泽瑞的手中。大红信纸,整整三页,情真意切,一下把大家的记忆拉回到2017年的那个夏天。

“2017年应该是这四年来我们家最困难的一年,我一个人带着妈妈从镇医院到县医院到市医院,最后又到上海的大医院,被确诊为腹膜后肿瘤。”支雪雪将母亲患病就医的经历一一道来。母亲明新丽患有腹膜后肿瘤,急需一大笔钱用于治疗,蒋泽瑞第一时间联系上了支雪雪,慷慨解囊,解了一家的燃眉之急。

支雪雪家的特殊的情况牵动着蒋泽瑞的心。2014年,父亲支友仁患胃部疾病去世,几年后,母亲明新丽又被查出患有腹膜后肿瘤,雪雪和弟弟又尚未成年,家庭一下陷入了困境。驻村开展扶贫工作后,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蒋泽瑞上任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进行精细调研,摸准村情,确立扶贫工作思路。他迅速走遍全村的常住户,重点入户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访贫因,挖穷根,也把支雪雪家庭这样的贫困户精准识别了出来。

2016年,支雪雪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很快帮扶政策迅速跟进,在社会兜底帮扶、减免新农合、减免新农保、就业帮扶、金融帮扶、小额扶贫保险、技能培训、改厕、资产收益帮扶、教育帮扶、户用光伏收益分红、健康帮扶等一系列措施帮扶下,于2018年顺利脱贫,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还记得高考分数出来时,您尽己所能在志愿填报上给我指导,让我顺利地考入心目中的大学。”高考分数出来后,蒋泽瑞又迅速跟进,帮助孩子挑选学校,填报志愿,最终雪雪成为了一名医学院的大学生。

2019年9月,雪雪勤工俭学辛苦挣来的7200元学费被诈骗,情绪几近崩溃,打电话求助蒋泽瑞。得知情况后,蒋泽瑞第一时间上门做思想工作,还把身上全部2000多元钱掏给了她,又动员亲友为她筹款共计8000余元,不仅疏解了她的消极情绪,还为她解决了后顾之忧。

“雪雪姐弟俩都是很励志的孩子,现在雪雪就读于蚌埠医学院,弟弟支令宇就读蚌埠机电技师学院学习汽修。”蒋泽瑞说,一人成才,稳定一个家庭。是党的扶贫政策点亮了贫困大学生通向美好未来的路灯,照亮了无数家庭实现梦想的征途,也让“知识改变命运”深深镌刻在这些农家子弟的心中。

孩子有出息,生活有希望,未来有奔头。今年春天,雪雪通过努力顺利考入了江西师范大学临床与健康心理学专业研究生,那些苦难的日子也都随风而逝。雪雪在信里说,“我怕自己一直接受别人的馈赠会变得坦然,增加自己的惰性,慢慢会变得不思进取,我要努力承担责任,也会在有能力的时候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新闻推荐

投入近八千万元 15所城乡幼儿园完成主体建设 增加学位3240个

本报记者靳瑾通讯员高飞对于家长们来说,不能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幼儿园必须精挑细选。尤其随着二胎生育...

怀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怀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给蒋叔叔写封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