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工业开门红 背后有“门道”

来源:蚌埠日报 2021-04-14 08:42   https://www.yybnet.net/

吉驰轮胎生产车间流水线。兄弟粮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沐浴着四月的春光,榴城大地生机勃发,活力四射。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面临新机遇,又该如何牢牢抓住?“没有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就没有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市工业发展重要一极,怀远县充分发挥工业基础相对雄厚的优势,把着力点放在做大做强工业经济上,以工业经济的开门红,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开局漂亮、全年精彩。

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速为39.9%,占全市23%,增加值总量、对全市贡献度和企业总数稳居全市第一;53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完成产值35.2亿元,增速77.9%,总量、增速均居三县第一;工业投资累计增速达191.6%,居全市第四,三县第一……铆足“牛劲”争朝夕,翻开怀远县前两个月主要工业发展指标,速度、成色、后劲是三抹亮丽底色。记者日前采访怀远县相关部门和企业,探寻数字背后的“门道”。

主导产业乘势而上

滤波器作为各大品牌手机成功背后的隐形冠军,起到过滤无用信号的作用。作为全球最大的通信基站滤波器设计制造企业之一,大富机电技术有限公司近年来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不断加快产能提升和产品迭代,主要向华为、爱立信等设备厂商供应通信系统的核心部件,已多年蝉联华为金牌核心供应商企业。

走进位于怀远县经济开发区的企业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排排全自动装配线正在快速运作,对滤波器磨腔体内进行安装设备。“这些全自动装配线是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的,1条产线1天的产能800台左右,而之前的话,要完成这些产能可能需要30多位熟练技术工人。”大富机电车间主管李雪振指着车间内的全自动装配线介绍,目前公司订单充足,需要开足马力加快生产。

以大富机电为代表的开发区企业红红火火的生产场景,折射出全县主导产业乘势而上的发展态势,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奏响了高昂的开场曲。

近年来,怀远县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产业新发展格局,形成了装备制造及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资源再生暨秸秆综合利用四大主导产业,成为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和主力军。“十三五”末,四大主导产业对工业产值的贡献度达70%。

在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的同时,怀远县着眼未来,围绕四大主导产业推动产业链延伸,打造产业集群,进一步增强产业竞争力。

在机械制造和汽车零部件方面,该县不断加快赛特等专业产业园建设,推动传统机械制造业转型提升;在电子信息方面,以龙头企业带动,培育52家高端装备制造和5G移动通信技术产业关联企业,打造电子器件产业园;在农副产品深加工方面,依托蚌埠国家农业科技园和龙亢农场,推动石榴、糯稻、粮油加工等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在资源再生和秸秆综合利用方面,则依托万华板材、光大生物质发电厂等秸秆综合利用龙头企业优势,初步形成集肥料、燃料和工业原料、生态绿色家居制造等综合性的产业集群,打造全省一流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园。

今年怀远县结合“四送一服”活动,进一步推动重点项目联系制度和“千干扶千企”干部挂点帮扶制度落实,着力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周期优质服务,确保今年38个重点建设项目落地投产,为工业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双招双引”量质提升

怀远县副县长屈磊在谈到工业经济“开门红”时,把狠抓“双招双引”作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成绩的取得一方面是始终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另一方面就是高度重视‘双招双引’工作,坚持聚焦产业抓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屈磊表示,近年来,怀远县结合产业发展实际确立“四大主导产业”,并突出首位产业——汽车零配件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引进了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带动性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充足动力。

“双招双引”唯有拿出奔跑的姿态冲到时间前面,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开辟一片新天地。这已成为怀远全县上下的共识。

“‘双招双引’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链条、生命线。加快打造‘三中心两基地’,扎实推动工业强县,必须把‘双招双引’作为首位工程和长远之策。”3月25日上午,怀远县召开“双招双引”暨工业发展大会,县委书记汪若怀擂响了新一年“双招双引”的战鼓。

这次大会也明确了全县“双招双引”目标清单:引进市外亿元以上项目35个,到位资金超189亿元;实施“2133”人才引育计划,引进培育省级以上人才工程专家2名,博士研究生、正高级职称人才10名,硕士研究生、中级以上职称和技师以上技能人才300名,吸引各类人才来怀交流、合作、就业3000名。

“双招双引”,必须要有坐不住、等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3月29日,大会召开后的第四天,怀远县党政代表团先后赴浙江永康、嵊州等经济发达地区开展结对共建工作,并与永康市签订了《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框架协议》,与嵊州市经济开发区签订了开发区《战略合作协议》。“我们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期,近年来落户怀远的企业有90%来自长三角。我县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拓宽与两地在装备制造、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合作,进一步承接产业转移和提升产业转型,努力打造全县新的经济增长点。”屈磊介绍。

积极融入长三角的同时,根据全市双招双引要求,怀远县还制订了专项活动方案,并围绕主导产业组建五个产业链招商组,由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任链长。“每个产业链招商组下面分别成立了招引组,每个招引组划定了招引区域,全县共成立了9个招引组。按照‘一个产业链、一名县级领导、一个招商专班、一个招商方案、一本项目册、一套产业政策’的‘六个一’招引工作机制要求,各‘链长制’招商工作组谋划举办各类专题活动,加大外出招引力度,深入开展‘双招双引’活动。推进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延链和招才引智。”怀远县招商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按照要求县四大班子领导每月外出招引不少于1次。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产业链招引组责任部门每月外出招引各不少于2次,拜访产业链上下游目标企业不少于5家,提请县领导拜访企业不少于2家。其他单位每季度外出招引不少于1次。

截至目前,全县今年共签约14个项目,总投资176.85亿元,其中由中国赛特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00亿元建设的中国赛特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是该县单笔投资额最大的项目。

创新驱动厚积薄发

这几天,蚌埠市兄弟粮油食品科技公司总经理董其云正忙着牵头制定糯稻全国标准。一个全国性的国家标准为何会由这家位于怀远经济开发区的企业来牵头?“我们是安徽省糯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盟主单位,拥有安徽省唯一一家糯米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董其云看来,是创新让如今的企业底气十足。

“在行业领域想做出特色必须走差异化路线,坚持创新。公司从成立以来就深耕创新领域,保持着每年研发4个-6个项目、2年-3年时间推出一种新产品的速度。像我们研发的米饺粉就是火锅大咖海底捞的指定用品和最大供应商。”董其云告诉记者,公司一方面向上游开展糯稻育种研究及种植,一方面向下游精深加工和高科技产品延伸,持续为怀远构建完整的农业产业链做出贡献。

“创新是怀远鲜明的特色,也是工业经济发展的强有力推手。”屈磊告诉记者,目前怀远的主导产业企业家家有本“创新经”,大家比学赶超,各具特色,各有所长。

“搞创新,我们也有优势,紧抓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机遇,将近年来国家、省、市和我县有关高新技术、科技人才等科技政策汇编成册,制作简明易懂,便于操作的成书2500本,免费向企业发放,吃干榨净各项政策,推动创新弯道超车,让更多成果转化落地。”屈磊说。

怀远还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向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要创新。“前不久,奥普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据该县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35家企业与高校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65个,紧密合作专家教授103人,与安徽大学联建研究生培训基地,与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蚌埠学院、安徽农科院四所院校共建的装备制造及汽车零配件、电子信息、农产品深加工、种植养殖高层次人才服务团队和36家企业成功对接,逐渐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创新驱动厚积薄发,成果喜人:目前,全县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1家,位列皖北县级第一;省级高新技术产品31个;实施各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6个,企业增加经济效益超亿元,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占比36%,其中省级以上14家;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1.89%,全县高新技术产值总量约占全市总量的2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总量的26.53%,均位列全市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怀远县今年突出服务导向,坚持不懈“优”环境。最大限度地清理、压缩审批事项,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四办”,大幅提升“一网通办”“异地可办”能力,着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企业帮扶行动,继续落实减税降费、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扶持重点企业发展。建立健全县领导联系牵头重大项目工作制度,多谋多思“怎么办”,坚决不说“不能办”,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怀远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双招双引’和工业发展大会精神,强化责任意识、执行意识、攻坚意识,为蚌埠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实现‘五个更加’发展作出怀远贡献。”怀远县委书记汪若怀说。

新闻推荐

表敬意 寄哀思 谋发展 蚌埠市干部群众以多种形式开展祭奠英烈活动

本报记者吴媛媛靳瑾张婷婷通讯员朱永鑫清明节不仅是慎终追远、礼敬祖先的节点,也是礼赞英雄、缅怀先...

怀远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怀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工业开门红 背后有“门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