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专题之一 五四运动在蚌埠

来源:蚌埠日报 2021-04-30 09:03   https://www.yybnet.net/

含美中学旧址——小西楼。编者按:

地处京沪铁路与千里淮河交汇处的蚌埠,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1919年五四运动,蚌埠师生开展了罢课、演讲、游行示威活动;1922年,蚌埠成立了蚌埠铁路工会,翌年举行了蚌埠铁路工人大罢工;1926年1月,创建了中共蚌埠特别支部;抗日战争时期,彭雪枫、张爱萍、张震将军创建淮上抗日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蚌埠又是淮海战役南线作战的主战场,孙家圩子以渡江战役的军事指挥中心和华东地区的政治决策之地,载入中国革命史册。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档案解密》将带您走进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探寻先烈遗迹、回忆革命故事,找寻激发我们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

1919年,中国以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胜国的身份出席了在巴黎举行的“和平会议”。会议不顾属于战胜国中国的权益,规定将战败国德国在中国山东的一切特权转交给日本。北洋政府屈服于帝国主义列强的压力,准备在丧权辱国的“和约”上签字的消息传到国内后,立即激起国人的强烈愤慨,一场以学生斗争为先导的反对帝国主义在巴黎和会上侵害中国主权,反对北洋政府卖国行为的五四爱国运动爆发了。

蚌埠地区的广大师生也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声援北京的爱国运动。5月6日,随着南下的北京学生把消息带到蚌埠,怀远含美中学又收到了北京大学学联寄来的宣言和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的内容。蚌埠地区的学子们感到震惊和愤怒。随后,蚌埠地区的广大师生开展了罢课、演讲、游行示威、抵制日货等一系列活动,有力地支持了五四爱国运动。

示威游行

五四之前蓬勃开展的新文化运动,使蚌埠地区的学子们受到了新思想的熏陶,思想和认识水平都有了空前的提高。蚌埠地区的学校虽大多为帝国主义教会所办,但在民族危亡、领土和主权受到严重侵害的关键时刻,广大师生都表现出了强烈的民族自尊心。五四运动爆发后,广大师生成为这场运动的中坚力量,旗帜鲜明地投入到这场运动之中。

5月9日,五河县城的师生率先举行了示威游行活动。五河县立第一、第二高等小学及第七区区立小学的师生1000余人,得到北京传来的消息后,群起响应。由各校学生代表组成的学生联合会,当日就组织了400多名师生在五河县城举行游行示威,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还我青岛”、“抵制日货”等口号,还张贴标语、散发传单、举行街头演讲。

以含美中学为首的怀远县城各学校,组织召开了学联会议,对游行示威活动进行了周密的组织安排,并商讨拟定了《废除“二十一条”宣言》,5月9日,在怀远学联的组织安排下,部分师生在全城各中小学、街道以及公共场所张贴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和《废除“二十一条”宣言》。含美中学还把进步学生编成4个宣传队,广泛进行宣传。5月10日上午,怀远县城各中小学师生1000余人,手拿各色彩旗,走上街头,高呼反帝爱国口号:“外争国权,内惩国贼,还我青岛!”“头可断,青岛不可失!”“抵制日货!”各校游行队伍在文昌街集合,宣读由含美中学青年会起草的《怀远学生青年联合会宣言》,要求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惩办卖国贼。下午,学生会发电报给北大学联,表达怀远学联支持他们的爱国行动,并请北大学联转达怀远学联的决心。12日,怀远游行示威达到高潮,全城中小学都参加游行示威活动。怀远学联还组织数路学生分别到人群聚集地发表演讲,向民众散发传单。

5月12日,固镇发动师生集会游行、演讲,历数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行径及北洋政府的卖国罪行,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收复失地、惩办国贼”等口号。学生充分利用交通便利的条件,在火车站等交通要道处书写、张贴“外御列强,内惩国贼”、“收复山东半岛”等标语。5月20日,学联还在王庄集召开了由十多个学堂和私塾师生参加的会议,商讨声援五四爱国运动事宜。

13日以后,蚌埠地区的五四爱国运动由城镇逐步转向乡村。怀远学联组织了数路学生到唐集、河溜、龙亢等农村集镇进行宣传演讲。学联又与县政府当局交涉,借戏台演话剧《云南起义》,通过义演募捐,支援北京的学生运动。含美中学发起成立了学生会组织,学生会的领导工作由爱国进步的“教友”负责,与启慧、一高等怀远各中小学校相互联系,相互支持。各校学生代表还经常在一起研究问题,统一步调,并经常给周围的蒙城、寿县、阜阳等地寄发抗议宣言等,以扩大宣传范围和影响。同时,还与北大学生杨洪正、上海交大学生杨慕桥等人取得联系,互通情报。5月底,蚌埠地区各校陆续复课,但各县仍以学生联合会的名义,到农村集镇演讲宣传。6月10日,北洋政府罢免了三个卖国贼的职务,并宣布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运动取得了重大胜利。蚌埠地区各中小学校这才正式恢复上课。

抵制日货

五四运动爆发后,蚌埠地区召开了学商各界大会,制定出抵制日货的具体办法。各县学生会和商会组织了纠察队,对各个商店进行了日货大检查,一经发现立即封存,禁止出售,并给予警告。受到警告后再继续进日货的,一经查出当众烧毁。

怀远县以含美中学学生为首的学联,积极与县商会协商,商会表示支持全国各大商埠的爱国行动。5月10日,怀远县城文兴街、文昌街、南门大街等主要街道的商店都关门罢市。同时,学联还组织学生上街抵制日货,发现日货立即销毁。14日,各商家联合组织了纠察队,对每个商店进行日货大检查。5月29日,在怀远四高成立了由学联、商会、市民等组成的怀远县各界委员会,并召开学商各界2200余人的大会,提出抵制日货的办法。各商号库存日货一律由商会派员查清数目,登记注册,验印盖章,限定销完为止,不准再行贩卖,违者处以罚金。学商两界还各推干事数名促进此事开展。大会后,学联主动与商会联系,以怀远各界委员会名义,在全县城各商店门口挂上“不进仇货、不卖仇货、欢迎检查”的牌子。由含美中学组织的“爱国十人小组”负责宣传检查工作,每天抽一小组到码头检查棉纱、棉布、食糖等商品。暑假期间,各中学还留有部分学生与外地学联、商会保持联络。秋天,“爱国十人小组”仍在继续检查日货,并发动店员,特别是青年店员自觉抵制日货。

在学生联合会的领导下,五河县城组织了两个由24人组成的搜查日货小组,到城关各商店和轮船码头搜查日货。一次,在码头查出了价值约400银元的日货,当场予以销毁。在搜查日货时,城关小学生严某不顾其父阻拦,将本家小店里的日货搬出烧毁。

五四运动是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它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它带着辛亥革命不曾有的姿态,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蚌埠地区的莘莘学子以实际行动响应、支持五四运动,为最终取得这次反帝爱国运动的伟大胜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新闻推荐

荆山美景引客来

日前,在怀远县荆山脚下白乳泉风景区,众多游人观赏美景,感受春天的气息。风景区内,人们举目远眺,漫山遍野吐出红芽的...

怀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怀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专题之一 五四运动在蚌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