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谁言寸草心 □谢曜尧

来源:淮河晨刊 2017-10-18 15:58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一纯爷们,我几乎不看情感类访谈节目,一来自个儿泪点低,见不得伤心人说伤心事,容易入情入景,入别人的戏;二来见不得人做戏,尤其在大庭广众之下,几个装模作样的男女,按预设的脚本悲悲切切,愣是把好好一节目整出琼瑶小说的既视感,消费大众的眼泪和情感,烦!

其实生活就是最好的编剧,生活中那些不经意的鸡毛蒜皮,留心处细细咂摸,总有不一样的人生况味,何需泪点的植入;那些浮光掠影的片段,你一帧一帧仔细的品读,总能读出一些触动人心的东西,何用脚本的预设。“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大凡深沉的情感,无需过多的渲染,譬如朱自清先生的《背影》;大凡深刻的节目,无需过度的修饰,譬如何炅老师的《儿行千里》。《儿行千里》第一期的现场,环形的小演播厅里百余位年轻观众胸前贴着写满数字的胸牌,那是他(她)们与家的距离。他(她)们静静地听,听台上同为异乡游子的哈佛博士后何江操着浓重宁乡味的普通话有一句没一句的自说自话,说他的成长、求学、远行与父母的相送,说他的研究课题、他的实验室、他的异国生活与每天一次的跨洋视频,全不顾主持人何炅在一边的点题与包袱,在风格活泼的芒果台,这场景似乎有点可笑,可你却笑不出声来。

远行的游子,无论贫富贵贱,那行囊里必有家严的叮嘱、家慈的牵挂。孩儿终会长大,为父母者羽翼再怎么宽广,绕膝娇儿总会在似水流年中不知不觉的迎风成长,长到娉娉袅袅、长到玉树临风、长到原本温暖宽阔的家变得逼仄了、容不下了,于是振翅高飞、扬帆远航。其实无需这许多的叮嘱与牵挂,自呱呱坠地开始,父母的言行举止、待人接物、一颦一笑,无不刻画在那颗小小的心灵中,孩子是父母生命的延续、对人对事态度的延续、也是一个家庭事业的延续,有父母积极正面的榜样,即便萍游千里,这孩子也会知道分寸、知道进退、知道隐忍和坚持、知道是非和底线。

离家的游子,无论萍踪何处,那心底必有对乡土的不舍、必有对高堂白发的思念。父母生养在一身,移孝为忠亦是一生,工业化、全球化的大潮下,又有多少人能做到“父母在、不远游”,恐怕更多的是乞食四方、壮游天下吧。于异乡、异域,立身、立功、立名,带着家人的嘱托和牵挂,在陌生的环境,白手起家,或辛勤劳作、衣食自己;或奋力拼搏、扬名立万;或乘风破浪、功成名就。树高千尺、无本不立,人雄万夫、无根不稳,那本和根里,应该是一颗颗拳拳的心、眷眷的心!

作者单位:蚌埠工业园管委会

新闻推荐

始于品质 忠于驾趣 华晨中华V3弯道王体验营燃情登场

10月14日,华晨中华V3全国弯道王体验营首秀,在华侨之乡中山拉开序幕。来自广东省上百位车主及驾驶爱好者们,在华晨中华V3卓越非凡的专业性能和无畏极限的超强品质的带领下,体验了运动激情的视觉盛宴,掌...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谁言寸草心 □谢曜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