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儿媳妇胜似亲闺女 市民高兰英18年如一日照顾婆婆 小区邻居齐点赞

来源:淮河晨刊 2017-10-19 15: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昂 通讯员 姚银琢 文/图

在蚌山区宏业村街道第一社区,经常可以看到这样感人的一幕: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搀扶着一位年龄更大的、腿脚有些不便的老太太在小区内,或散步,或跟邻里聊天,或在健身广场晒太阳。在外人看来,这两人俨然是一对亲母女,然而,她们实际上是婆媳关系。婆婆李长琴和儿媳高兰英,由于相处融洽、胜似亲母女的感情而赢得邻里的交口称赞。

婆贤媳孝 家和万事兴

10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李长琴的家中,当走进老太太的房间时,发现屋内设施摆放整齐,床单干净如新,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甚至床头放着的电视机也没有一丝灰尘,靠近门口处铺着防滑地垫,处处体现出女主人的细心周到。房间不大,却倍显温馨。

高兰英一边握着婆婆的手一边告诉记者,自己知道婆婆喜欢干净,所以床单必须定期更换,天暖时,为了让婆婆洁净舒适,必须每天给婆婆洗澡,冬天也隔三两天就带婆婆去洗澡。老年人牙口不好,除了烹饪容易咀嚼的饭菜外,水果和牛奶也是每日必备。

婆婆李长琴在一旁带着和蔼的笑容静静凝听,不时地点头,眼睛乐得眯成了一条线。听儿媳说完后,说起了自家的往事。

今年89岁的李长琴,有五个儿子。18年前,自李长琴的老伴去世之后,一度悲痛抑郁,家中琐事也无心打理,日子过得有些“不修边幅”,二儿媳高兰英看在眼里,难受在心中。与丈夫商量后,决定不让老人独居,并主动提出接婆婆到家里住,以便陪伴照顾老人。其间除了一个月不在家,老人一住就到如今。

18年来,高兰英待婆婆如亲生母亲一般,无微不至地照顾她的饮食起居,赢得了老人的认可,也成为街坊婆媳关系的榜样。

高兰英告诉记者,自己的父母亲已经过世,家里现在就剩这一位老人。俗话说得好,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婆婆现在就是家里的宝贝。

包容和理解是婆媳相处法宝

已经64岁的二儿子陈立安想起过去,缓缓地说,自己的父亲生前在新疆铁路工作,每年只有探亲时才能回来过几天,母亲一个人含辛茹苦地将五个儿子带大,其中辛酸非言语可表达。现在母亲老了,作为子女自然是要孝顺母亲,让她享一享清福。

陈立安一边看着细心的妻子在一旁照顾着母亲,一边介绍,“就家庭而言,五个兄弟中我们家房子买的比较早,母亲在这里居住的时间最长,早已经习惯了,不想让她搬来搬去折腾了。”

“我的母亲对自己的婆婆就十分的好,直到老人家去世,母亲都一直悉心照顾,所以我小的时候就知道,不论啥时候,一定要孝顺老人。”问起婆媳和睦相处的秘诀,高兰英说最重要的还是包容和理解,老人年纪大了,有时候犯迷糊,也很正常,唠叨的时候就听着,只要相互体谅、关心,相处就会很融洽。高兰英说,婆婆一直对自己很好,如今所做的一切,就是在用行动告诉子孙后代,要尊老敬老,谁都会有老的一天,孝顺很重要。

如今的高兰英一家儿孙满堂。高兰英告诉记者,家中小一辈从小生活在尊老敬老的环境中,耳濡目染,对父母也十分的孝顺。远在惠州的孩子们每次回老家,都要亲自做一桌饭菜给长辈们吃,孝顺已经成为了全家和谐的法宝。

榜样 小区邻居齐点赞

老太太李长琴说话清楚,思路清晰,虽然腿脚有些不便,但不愿宅在家里,因此儿媳高兰英会每日两次搀扶婆婆下楼散步。

在红叶山庄小区迎山园的健身场馆,李长琴在高兰英的服侍下,慢慢地转动着健身圈。看到这一幕,附近的邻居陈克英主动上前,热情地介绍起来。

“他们一家在我们小区里都是名人了,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去年冬天下大雪,李长琴说想打麻将,儿媳妇就扶着老人下来,送到麻将馆,安顿好了才走,晚上又来接。老人一句想吃馄饨,楼下就有卖,但是她儿媳硬是跑到远的地方买,说婆婆喜欢吃那家的。大雪天的,跑那么远,我们邻居看着心里都温暖!”陈克英表示,自己年纪也不小了,这么亲的婆媳关系真的很少见,短时间这样做谁都可以,但18年如一日真的很难得。

蚌山区宏业村街道第一社区书记杜梅介绍,迎山园是大板楼还原小区,共有936户,2900多人,60%都是老年人。作为社区书记,她见过一些子女,将老人一个月换一个地方,轮流照顾;也见过就让老人自己独居或住养老院。像高兰英18年来一直照顾婆婆的情况并不多见,就连自己也难做到,这真是社区居民学习的身边榜样!

图片说明:虽然快九十岁了?但李长琴容光焕发?这都是儿媳高兰英的功劳?李长琴在儿媳高兰英搀扶下?在小区健身广场锻炼身体?

新闻推荐

喜迎十九大 社区氛围浓

10月16日,记者来到经开区绿地花都社区。走进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和“喜迎十九大”等宣传标语一一映入眼帘。“社区居民都很关注十九大,大家都期待十九大的召开能给生活带来更大的变化。...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儿媳妇胜似亲闺女 市民高兰英18年如一日照顾婆婆 小区邻居齐点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