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轻断食”,可能越“断”越肥 这种减肥方法并不适合所有人群

来源:淮河晨刊 2017-10-19 15: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何沛

“坚持了三个月的‘轻断食\’,没想到体重没有减掉还长了5斤。”近日,选择轻断食减肥的市民孙女士发现,自己的体重没有减反而增加了。同时,她感觉自己的体力也大不如从前,还经常会觉得头昏眼花。

近日,淮河晨刊记者采访发现,不少人选择“轻断食”方法减肥排毒,但也有像孙女士一样除了体重没有变化或者体重反弹以外,身体上还出现了不适。

“轻断食”果蔬汁受女性欢迎

所谓“轻断食”,不是辟谷、持续断食,而是正常饮食5天,断食2天。即一周前5天正常饮食,后两天将摄入的卡路里减少为原来的1/4,基本上就等于把原来的一餐分成三餐。“轻断食”期间,可以以水果、果蔬汁、青菜汁代餐。另一种做法是,保持长期低热量、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简单来说,就是饭量减半。

记者采访中发现,“轻断食”在年轻女性中尤为受欢迎。所用的方法一般是每周“断”两天,多是周末。在这两天里只吃蔬菜水果或者只喝果蔬汁,其他几天则正常饮食。

市民孙女士是个微胖女孩,她就是在网上购买“轻断食排毒”的果蔬饮料开始轻断食的。“果蔬饮料分很多种,有的口感比较好,有的超级难喝。”但是为了减肥,孙女士还是将难以下咽的果蔬汁一饮而尽。

记者在购物网站上查询“轻断食”字样,发现经营果蔬汁的店铺还真不少,大都标榜无添加、纯果汁、鲜榨冷链配送,打出“瘦身”“美容”“排毒”等字眼。而产地大多数来自上海、广东等地区,还有国外进口的。而这些果蔬汁售价并不便宜,3天的量一般要300元到600元,贵的则高达1000多元。

据孙女士介绍,这些果蔬汁要按“疗程”饮用,每天一般喝6瓶,不同果蔬配方安排在不同的时段饮用。商家会注明不同的果蔬配方在不同的时间段饮用。

“因为嘴馋得厉害,除去两天轻断食的时间,其余时间就放开吃,结果没几个星期,瘦下去的全部长回来了。”孙女士“老实交待”说,她的亲身体验就是一个字:饿。“非常饿。我好像没有因为像很多人说的那样,因为断食而感觉身心得到净化,反而由于没吃主食,情绪有些暴躁,精神也不是特别好。头一个月体重大概减轻了2斤,不过估计有时候饿得太狠了,中间又加了餐的缘故,到头来没瘦反而还胖了。”

“轻断食”并非所有人群都适合

在采访中,记者尝试在网上与某家当红轻断食果蔬汁品牌的官方旗舰店客服联系,客服明确表示:“果蔬汁没有减肥功效,主要是帮身体排毒。有的客户饮用后可能有减肥效果,有些人可能没有,因人而异。一旦身体出现虚弱等不适情况,建议立即停用。”

“进行‘轻断食\’要循序渐进,可以适当减少高能量食物的摄入,而慢慢过渡到‘轻断食\’时期的饮食。”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李敏表示,过度“轻断食”可损害身体,更易导致胃肠紊乱。比如以各种生冷类汁水“代餐”,易造成胃疼、不适感。只吃水果,可导致营养不均衡,可出现经常性感冒、贫血、锌缺乏等。此外,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果蔬汁虽然确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但通过单一饮用果蔬汁进行轻断食的排毒疗法,目前没有科学依据和医学报告可以证明。

去年,市民陈女士在微信上购买了私人订制的苦瓜汁。在她坚持服用一个月以后,体重没有下降,之后就没有坚持下去。“当初是想通过排毒来减轻体重,但最后导致肠胃不适,每天要去厕所N次,这种排毒方式挺不靠谱。”

不过,市民高女士则表示,她通过“轻断食”法进行减肥,效果很好。高女士说,“轻断食”并非像“辟谷”一样,减少食物摄入来降低人体的代谢,而是可以吃果蔬来代替。她每天下午会补充体能,适当再吃点果蔬,也不会感觉到饿。最重要的是,她两个月下来,瘦了6斤。

李敏指出,“轻断食”适合体重超重或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人群,但儿童、青少年、70岁以上老人、肝病患者、体弱者、中枢神经疾病者、严重慢性感染者、肿瘤病患者、严重营养不良者、糖尿病及其他严重疾病者却并不适合,建议不要轻易尝试,长期轻断食也容易导致营养不良。

蚌埠市某健身中心的健身教练李磊表示,控制饮食与适量运动对于控制体重都很重要,最好同时进行,但轻易不要进行剧烈运动。“轻断食”减肥,体重容易反弹,一定要长期坚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并定期参加体育锻炼。另外,“轻断食”期间除果蔬外,还可以适量地搭配一些全谷类食物,比如燕麦、玉米等等,还可以适量地摄入一些优质蛋白质,比如鱼、禽、肉、蛋等。

新闻推荐

排污监控用上“千里眼” 本月底,29家重点企业污染源监控系统安装到位

本报讯(记者靳瑾)无论身处何地,环保执法人员只要打开手机上的自动监测平台,就能看到企业排污的实时动态。本月底,蚌埠市29家重点排污企业要将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全部安装到位并连接入网,接受环保部门...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轻断食”,可能越“断”越肥 这种减肥方法并不适合所有人群)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