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居民小账本汇总出“民生大事” 吃喝住用笔笔入账 “算”出人均收支,记录着百姓生活变迁

来源:淮河晨刊 2017-10-19 15: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何沛

早餐8元、打火机1元、牛肉0.5公斤62元……,每天,陈敏都要在一个小本子上记上一天的生活开支。作为一名全职妈妈,也是家庭一切生活开支的主要负责人,她记账的习惯是从她外公那传承下来的。

陈敏说:“在上世纪90年代,每年家庭的开支只需要几千元钱;但是2012年的开支已经涨到了10万元左右。这是个很惊人的对比,但是不记账的人却很难有这么精确的体会。”

淮河晨刊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蚌埠调查队了解到,全市包括三县四区有 700余户记账家庭,相比陈敏的记账方式,他们更为“专业”:买一瓶酒,要写清白酒、啤酒还是果酒等;买一斤肉,要写清是猪肉、牛肉还是羊肉;买一瓶饮料,要写清是矿泉水还是果汁;出去吃顿饭,要写清几人共餐。别看这每日记录家庭收支的流水账,不仅折射着记账家庭的普通日常生活,更勾勒着数据中的民生,汇总了蚌埠市城乡居民收支统计数据,并成为蚌埠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等重要民生数据诞生的基本依据。

记账 吃喝住用样样都得上账本

一箱牛奶99元、一袋大米 36.8元……,在记账户方薇的账本上,记者看到了这样的字眼,并且精确到了品牌、重量等,吃穿住用样样在小小账本上都有体现。记账多年的方薇告诉记者,自从被“聘”为“记账员”后,自己的账记得更细致了。定期提交账本,再经由统计调查部门一系列科学操作,将其化为蚌埠市“人均可支配收入”与“人均消费性支出”这两个重要的数字。

“以前是粗略计,一天大概花了多少钱,一个数就行了,现在连买根葱都得写上去。”方薇一边翻着她的账本一边告诉记者,几年前,国家统计局蚌埠调查队根据住户调查的需要,以一定比例抽取调查小区,并按随机原则抽中方薇的家庭,作为调查样本记账户。经调查员的耐心宣传和讲解,方薇了解到记账户的意义在于“为国记账,为己理财”,考虑再三,她欣然同意。

与大多数人一样,最初她仅仅是粗略计算家庭开销,后来记账变成一项重要的工作。如今,方薇已经养成记账的习惯。

记者从她的账本可以清楚看到,记录的收入主要包括工资收入、经营性收入等。支出更是多样,大类一般分为固定资产、食品、烟酒、饮食服务、衣着、居住等方面,包括水费、电费、电话费、上网费、住房贷款等琐碎费用都要一一记录在册。

变化 精神生活、人情往来消费比重增大

透过方薇的小账本,记者从中发现许多有趣的变化。最直观的便是消费方式的变化。

“你看,2015年的时候我约朋友吃饭,基本上每次人均不超过30块钱。但是现在去吃饭,最低消费都要三四十块钱。”方薇说,虽然花钱越来越多,但生活越来越便利,消费品的种类也日趋多元化。这几年尤为明显的是,花在精神生活、人情往来方面的消费更多了。

“现在日子好了,不会为吃穿发愁,自然而然地就会想到丰富自己的娱乐文化生活,每年计划出行旅游是必不可少的项目。”方薇把有纪念意义的开支念给记者听。比如前两年,参加同事婚礼出礼还在200元,而今年200元是拿不出手了,最少得包个500元的红包。在她眼中,家庭账本就是她的日记本、家庭档案,记录着小家庭的喜人变化。

小账本里直观地反映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方薇一家越来越注重饮食健康,蔬菜和水果的购买量逐年增多。“一方面是自己更加注重饮食均衡,另一方面是因为现在的经济宽裕了,生活水平提高了。”

记账户努力细化账本,调查员更多对“准头”负责。与方薇“对接”的调查员路宝霞,要定期给她所管辖范围内近20名记账户的账目进行标准化编码。同时,她还有一项任务是检查。“每一个物品要精确,即便是网购物品,也不能漏了。我们随时提醒,准确率就更高了。记账居民每月记账的数据结晶,切实反映了咱老百姓的生活变化。”

路宝霞分管解放街道建新社区和治淮街道延安路社区的记账户,从她的定期“检查”来看,她深切地感受到,百姓用于提升生活质量的消费多了,比如健身、旅游、观影。再就是教育费用,早教班,中小学的英语、数学培训班等。

账本 小家庭流水账得出大民生数据

“女孩子嘛,最大的开支就是穿衣、买包包、买化妆品。”80后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平时只有早饭需要一定的开销,午饭、晚饭在单位解决,吃上的支出并不多。“一个月花在化妆品、衣服上大概八九百元,占了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吧。”对支出如此了解,赵女士表示都得益于“记账”。

记者采访中发现,账本上不仅有消费内容,还有家庭的现金和非现金收入情况,就连单位组织旅游 、医保卡购药等都属于非现金收入,要逐笔记录在账本上。

“根据记账户对家庭生活情况详细记录,可计算出蚌埠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人均消费性支出这两个极为重要的数字。”国家统计局蚌埠调查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居民家庭的琐碎小账就是国家的宏观大账,通过家庭记账员的账本能够反映出城市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比如据调查统计,今年上半年,蚌埠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47元,同比增长8.4%。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347.5亿元 ,增长12.7%。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一标准和要求,蚌埠市每五年抽取家庭大样本,记录家庭收入和消费情况,数据每月汇总,以此计算出蚌埠市居民收入和开支情况。为了保证数据的全面性和代表性,大样本每五年更换一次,称为样本更换。样本轮换工作目的就是提高样本对总体的代表性,以此解决样本零星替换带来样本结构变化的影响,或者是解决城乡范围变化带来的影响。

目前在蚌埠,像方薇这样的家庭记账户有700余户,涉及全市三县四区。样本轮换后,未来五年,全市将有950户家庭记账户。他们按照国家统一调查方案,每日记录家庭收支流水账,而他们的家庭小账本也将客观反映出蚌埠的物价变化以及社会发展给百姓生活带来的改变,并成为城乡居民收入和支出等许多“大数据”产生的基本依据。

新闻推荐

蚌埠供电公司开展用电隐患大排查

为进一步做好供电优质服务工作,10月13日上午,蚌埠供电公司组织工作人员对中广有线、蚌埠广播电视台微波站、蚌医附院等重要用户进行用电安全隐患排查。本次排查工作重点针对重要用户的供电电源、自...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居民小账本汇总出“民生大事” 吃喝住用笔笔入账 “算”出人均收支,记录着百姓生活变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