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童年忆事 □韩国光

来源:淮河晨刊 2017-10-19 15:27   https://www.yybnet.net/

记忆是飘浮在心空中的彩云。我小时候住在南岗的水厂宿舍里,一间不大的屋子紧挨着烟厂宿舍,与我家同一排位置,西数第一家烟厂住户是上海人,他家有两个女儿,有个女儿好像叫“庄园”,他家还有一位老阿婆,经常在门前大声喊着“庄园、庄园——— ”,我听着像喊“状元,状元”。我们这些调皮的孩子也常常学着老阿婆的样子,喊几声“状元,状元”就逃跑了,惹得老阿婆站在门前掐着腰发起火来。

我们因此有点害怕庄家的人,但又喜欢往那边去,因为庄家的南面有一个很吸引人的花园,花园是西数第二家李大爷家的。我常常躲在墙角偷看老阿婆在不在门前,她很勤快,一清早就用竹把子在那刷荸荠色的木马桶,“吱啊、吱啊”,她刷好进屋后,我就悄悄地溜过去了。李家花园从李家门前一直延伸到庄家门口围有一块不小的院子,院子一圈除了围有竹篱笆,许多攀爬的花枝和藤状植物紧紧簇拥着篱笆内外。这其中有带紫红刺的月月红,有很友好的喇叭花,有举着鹅黄花朵的丝瓜藤,还有一种叫麦熟花的杆状植物也帮着李大爷站岗护院。麦熟花的花骨朵结得非常稠密,花开得五颜六色像小伞一样,粉红、深红、橘黄、白色、紫色,常引得蝴蝶飞落其间。我们这些孩子接近花园除了向里张望,都爱采摘月月红的嫩梢剥去皮吃,那露出的碧绿茎芯圆圆细细的,吃进嘴里有点酸涩也有一丝甜。邻居小丫头们还喜欢偷摘喇叭花插在头上到处“臭美”,而男孩子更喜欢在夏天的时候用剪子剪丝瓜老藤当香烟抽。我学着大人抽烟的样子,右手指夹着一节老藤,点着火便对着天吐起烟圈,这“香烟”真辣嘴呛嗓子。这时,有点躬腰的李大爷忽然就发现了,他操着花木小铲子出了院子便撵了过来。

李家花园里栽有许多花卉,大小陶土花盆都摞在院子的东南角。李大爷常年靠卖花木为生,花园葡萄架下放有一辆带支腿的板车,他卖花前将地里栽的花木移进花盆,撒上水放置几天就拉出去卖了。另外花园中还栽有几棵果木树,我认识的有樱桃树、枇杷树、桃树。在果木树的旁边还埋着几口很大的鱼缸,缸中飘着墨绿水草的下面养着金鱼,花园不许我们小孩随便进去,听大人讲,那里金鱼有好多品种,什么红珍珠、水泡眼、墨龙等等,还听讲什么金鱼要甩籽了等一些话语,我们孩子也弄不懂。隔着篱笆头脸伸进院子就经常听见金鱼吃鱼虫的细微声音,那鱼缸里时而变幻着五彩斑斓的颜色,好诱人啊。我们进不了花园,有时就故意向鱼缸里抛一粒小石子想气气李大爷,“扑通”一声没有动静,又抛一粒大一点的石子,这会李家的“老崴”有可能就出来了。“老崴”是李家的大儿子,最小的儿子叫小毛。“老崴”从小生病瘫痪后来又治好了,我们躲着追出的老崴边跑边停下来右脚跺地笑着喊:“大老崴,大老崴,崴到谁家谁发财。”俺妈听我又这么喊,出来就猛揍我屁股。

后来,李家出了一件惊动全市的事,他家小儿子李小毛为救四中防空洞塌方中的同学自己英勇牺牲了。报社的记者和来看望的人挤满了李家花园,其后蚌埠报用一个整版报道了烈士李小毛的事迹。我为此感到非常荣幸,到哪都说是他家近旁邻居。记忆就像一部老电影,放映着不愿忘却的每个情节。记忆又犹如一条承载着我们生命的河流,而童年就是其中最美的浪花。我常常在人生疲惫之时,想念过去,想着想着我就觉得自己又变成了一个幸福的孩子。

新闻推荐

丁坤同志荣获蚌埠市2016年度“医保好医生”称号

近日,2016年度市“医保好医生”评选活动正式落下帷幕。经单位推荐、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审核评定、社会公示等程序,市二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丁坤被授予市“医保好医生”称号。多年来,丁坤副...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童年忆事 □韩国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