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蚌埠市政协指出书法要真正走进中小学课堂

来源:江淮时报 2017-10-20 14: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教育部曾于2013年公布《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规定要将书法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近日,蚌埠市政协在对此的一关相关调研中却发现,部分学校仍存在不重视、课程设置不到位;另外缺乏适用的系统教材及专业素养的书法教师,也成为书法真正进入中小学课堂的制肘。

蚌埠市政协指出,教育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在基础教育中实施书法教育的必要性,指导选用统一的教材和与教材相配套的练习册。教材的选用要与语文教学形成良性互动,重视书法教育的书写性、艺术性、文化性、时代性,符合中小学书法课程特点与教学规律。

他们认为,学校应注重在中小学生中营造书法学习的良好氛围。学校要引导学生阅读书法家的成长故事;引导学生练习对联、条幅、斗方,书写经典诗词、格言警句,加强书写实践,引导学生在练习过程中培养耐心细致的品质。安徽省有些学校将信息技术与毛笔教学整合,通过电视教学等开展专题辅导,有些学校组成兴趣小组,定期展出学生优秀作业,开展评优活动,这些好的做法值得推广。

他们建议各学校要逐步形成以语文教师为主体、专兼职相结合的书法教师队伍。教师对指导学生写好汉字具有引导作用,板书、作业批改和日常书写中都发挥着表率作用。要加强对教师书法技能的培训,充分发掘本校优秀书法教师资源,夯实中小学生书法教育基础;充分发挥书法教育学术团体作用,通过向社会聘请高水平的书法爱好者为兼职指导教师,经常对师生进行讲座和辅导。 (本报记者曹昱)

新闻推荐

蚌埠新乐章 ◆何吉发

金秋十月,抚摸蚌埠崭新地图我抚摸到了蚌埠发展的主旋律春华秋实,砥砺奋进的五年沐浴新时代春风的珠城儿女怀揣美好的中国梦以勤劳为墨,绘制成日新月异的画卷以智慧为笔,谱写出翻天覆地的乐章一座座高...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蚌埠市政协指出书法要真正走进中小学课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