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郭廷龙画牛百态 □齐跃生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1-19 14:37   https://www.yybnet.net/

郭廷龙《画牛百态——实用白描画稿》选页

今年元旦,天津杨柳青画社出版了《画牛百态——实用白描画稿》,这是该画社慕名为蚌埠市画坛宿将郭廷龙老师免费出版的画册。有幸拜读了《画牛百态》,耐心品味,我感慨良多。

这本印刷精美的画册(页数46页,开本25cm×26cm)分两个部分:白描画22页,画了78头牛;水墨画24页,画了104头牛。

白描画指单用墨色线条勾描形象而不藻修饰与渲染烘托的画法;水墨画指由水和墨经过调配浓度所画出的画,即“墨分五彩”。

就白描画和水墨画而言,千百年来,二者或并驾齐驱,或互相交融,才构成了中国画之整体。郭老师的白描画和水墨画如同兄弟俩,虽各有侧重,但都出自那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

郭老师长期从事教育、新闻、文艺工作,曾在蚌埠日报任美术编辑多年。今天,耄耋之年的他通过从艺60多年的实践,已开辟出了属于个人艺术的新天地。

郭老师笔下的《画牛百态》采用的是拟人手法,说到底就是在画人生。他除了对牛的结构、动态掌握得准确和对牛的笔墨提炼概括之外,他对牛的性格品性深刻理解:牛像人一样也有慈爱、谦卑、和平、善良等特质。在《画牛百态》中,那憨态可掬的牛或行或立,或正或侧,或俯或仰,生动唯美。画册中精选的182头牛的姿态或刚强、或温顺、或沉思、或嘶鸣,还有单牛如智者,双牛如情侣,群牛如一家几代人。

我想说,郭老师的艺术创作理念体现了仁、和、美。他的“仁”是真心爱人;他的“和”是和谐待人;他的“美”是美感示人。

我明白,郭老师的艺术表现手法体现在:向传统吸取精华,向民间和通道吸取长处,坚持地方特色,准确把握淮畔百姓的生活气息。省内外专家公认,他的绘画艺术语言极具个性。一句话,他坚持画速写,师发自然,热爱生活、深入生活、熟悉生活、反映生活。

我知道,郭老师为人低调,为艺高超。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重视审美教育,他培养的优秀学生遍及祖国大江南北。如今他的学生,有的成为美院院长、有的成为美院教授、有的成为美术界的骨干……正如文化学者苗务寅先生在《师牛品格画牛魂》一文中所述:“俯首甘为孺子牛”是郭廷龙同志一贯信守的“座右铭”,尤其是在培养美术人才方面,他可以说是尽心尽力乐于奉献,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郭老师情系江淮大地,他的作品整体面貌是力图反映生活的正能量,其体裁及题材涉猎甚广,但他特别喜爱画牛。他曾告诉学生:牛是伟大力量的象征,是国人图强向上的精神。

牛在国人心目中一直享有尊贵的地位。我们身边有许多有着牛品格的人物,有开拓创新的“拓荒牛”,有吃苦耐劳的“老黄牛”,有认准真理不退让的“老犟牛”,有不畏困难艰险的“初生牛”……《画牛百态——实用白描画稿》的出版,是郭廷龙老师新年为家乡蚌埠的再次争光,也是他在中国画坛上辛勤劳作的再次收获。

新闻推荐

今年中考体育怎么考?教育局给出了准话 ◆满分从55分调整到60分◆因伤因病可申请全部或单项免考◆免考成绩按60%计算 比去年降低10%

本报记者靳瑾前段时间,省教育厅关于中考体育总分不得低于60分的新闻刷爆了朋友圈。昨天,市区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的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最大的变化就是总分由去年的55分提高到60分;因...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郭廷龙画牛百态 □齐跃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