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城市变化 大不一样 精雕细琢增颜值 内外兼修提气质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1-19 14: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瑶

人人都说蚌埠这座城市,真像是“女大十八变”,越长大越美丽,可怎么才能感觉到呢?的哥张权威手一挥:“带你跑一圈,一看就知道了!”

90后的张权威是大众出租车公司旗下的一名的哥,每天开着他的小车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几年前,半小时的车程就能把市区绕一圈,现在没两个小时转不完。城市变化快,一天一个样。”张权威说,他开出租车已经好几年了,也算是见证了蚌埠这几年的发展变迁,“城市不光是变大了,还变好看了。”这是这名90后对几年来这座城市发展变化的总体评价。

城市东扩西进南联北跨,格局变大了,框架拉开了。张权威说,这几年城市的变化他和同行们真是清清楚楚地感受到了:以前算是城乡接合部的地方,如今都摇身一变成了集聚人气的城市新区,比如城南新区、滨湖新区等。城区面积不断扩大,市民活动的圈子也越来越大。过去,起步价为6元,一般在城区打的,在起步价范围内就可到达目的地,记忆里拉一趟客环城近半圈也才8元左右,超过10块钱感觉就已经跑到了城郊,像出了趟小长途。现在拉一趟客打表打到十五六元也不足为奇。一路上,抬头是蓝天,低头是绿地,走的是宽敞平坦的公路,映入眼帘的是满目新景。

城市变大 家园变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记录了蚌埠五年来城市的变化,其中还特意提到“市区面积扩大355.9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扩大38平方公里……”

过去五年,蚌埠市城市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城市骨架不断拉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道路交通及人民群众住房等各个方面的条件都得到了极大改善。城市变大还不仅仅是外延的拓展,更是内涵的提升。过去五年,全市累计实施城市大建设项目478个,投资1229亿元。改造了棚户区(城中村)246个,12.8万户棚改居民实现“安居梦”。蚌埠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上个周末,家住绿地中央广场的张玮出门直接搭乘105路公交车前往淮河路。“以前出门肯定得开车或者叫辆网约车,不然真是走得太远了。现在公交线路延伸到了家门口,总算能享受到绿色出行的便利了,家园变美了,城市变大了,生活也逐渐便利了起来。”张玮笑言,住进新家后,新小区虽然环境不错,但总觉得周边的配套不够齐全,尤其出行也诸多不便,现在公交线路延伸到了自己家门口,出行的问题也基本解决了。

因为城区面积外扩,一栋栋小区拔地而起,为了方便市民出行,去年,蚌埠市新开了6条公交线路,对10条原有线路进行了调整、延伸。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2018年,蚌埠市还将新增、优化公交线路8条,新增新能源公交车200台。

外在提升 内涵升华

夜晚霓虹初上,在车水马龙中,东海大道已经完成了政务、商贸主轴的华丽转身,街道两侧的各色建筑和路灯都已换了新颜,一派繁华都市新景象。这种变化,如今已贯穿于蚌埠城市发展理念的每一个环节。

这座城市的发展,不仅体现在阡陌纵横的交通网络,也不仅体现在城市公用服务功能的不断完善,更多地体现在生活环境的日益绿化、亮化和美化。近年来,蚌埠市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紧密结合,见缝插绿,通过实施“绿满珠城”,营造各种城市公共绿地、街头游园、对主干道两侧实施增绿提质工程……一系列“造绿”工程的实施,使全市绿化覆盖率超过4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3平方米左右,城市水网、路网、绿网基本形成,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苍翠欲滴的绿色将城市紧紧包围,珠城市民感受到了开窗见绿色、出门进游园的“绿色生活”。一大批百姓活动场所和广场设施被新建、完善,街头游园、绿地,公园、广场,集锻炼、娱乐、休闲于一体的活动场所越来越多,老百姓户外活动能找到有良好的休闲氛围的地方,获得的精神享受也日益丰富。

未来建设 精雕细琢

城市骨架扩张、园林绿化出精品、夜景提升上强度、老旧小区整治出成效……这一系列城市功能的完善,让人不由心生感慨:“蚌埠变化太大了,城市服务功能在逐步完善,城市品位和档次在明显提升。”

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关于介绍,到了2022年,蚌埠市的建成区面积将达到168平方公里。目前,城市建设的基本框架已经拉开,各个区域功能划分比较明确、完善,拥河发展、环湖集聚的格局已经基本形成。未来几年,蚌埠市将集中力量补短板,重点做好“整合、优化、弥补”这些需要“精雕细琢”的活计,提升各个中心城区跟各产业园之间的联系,加强各产业园区和城市核心板块之间的联动,市县之间的联通也将进一步优化,城市外围的各条快速通道多向对接的能力也将大幅提高。

城变大了,街变美了,景变靓了,居民更幸福了。在珠城,每一处都向你诉说着这片土地正在发生的变化,这种变化反映在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建筑中,一片片风景优美的小区里,一个个市民幸福的笑容中……一串串闪烁的幸福指数,随着城市设施、生态、人居环境的变化在不断攀升。

新闻推荐

千载淮河水 公馆启风华 华地·公馆营销中心盛大开放

华地·公馆营销中心开放现场珠城冬日暖阳天,恰是今朝好时光,在这个如画的意境中,邂逅一场英伦盛宴。2018年1月13日上午,备受瞩目的华地·公馆营销中心经数月潜心雕琢,迎来盛大开放,20余家媒体和近千名...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城市变化 大不一样 精雕细琢增颜值 内外兼修提气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