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扫个二维码 被骗十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 警方提醒:扫码需谨慎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1-19 14: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昂 通讯员 王秀英

日前,市民欧先生拨打市长热线12345称:上个月,他在使用微信时,加了一位陌生人的微信好友,并对对方提供的一个二维码进行扫码。但随后发现,自己的支付宝里陆续被转出十万余元。发觉被骗后,他报了警。

近日,蚌埠市警方经过十多天的努力,终于在福建莆田市将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该案中,犯罪嫌疑人在互联网上发布虚假信息,称可以帮助提高支付宝及蚂蚁花呗的信用额度,疯狂作案60余起,涉案价值近100万元。1月9日,4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蚌。

微信好友的热心“帮忙”

据欧先生介绍,他在上微信时,一名昵称为“蚂蚁金融”的人加其为好友。微信聊天中,对方获悉他的支付宝可以借款,于是声称能为其提高支付宝的借款额度,承诺可以“透现”,并发来二维码,要求支付宝扫描二维码支付,但需要一定手续费。

随后,欧先生按照对方的要求,随手进行扫码,但自己的借款额度并没有得到提高,反而支付宝里的资金在不断变少,陆续被转出十万余元。感到情况不妙后,欧先生迅速通过微信与对方联系,但对方已经将他拉黑。无奈之下,他报了警。

警方侦查锁定犯罪嫌疑人

市公安局禹会分局刑侦一队侦查员丁雷介绍,接警后,侦查员们立即展开工作,通过调查发现,欧先生的十万余元被转到了三个支付宝账号,而这三个账号是通过三个手机号注册的,然后通过手机号查询到使用者的真实信息,通过十余天缜密侦查和信息研判,民警最终锁定了若干名犯罪嫌疑人,随即组织精干力量奔赴福建省莆田市。

1月8日上午,在福建当地警方的配合下,蚌埠市警方一举将四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当场查获作案使用手机、银行卡、笔记本电脑等作案工具。

四名犯罪嫌疑人对其多次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审查,自今年年初以来,四名犯罪嫌疑人分别在互联网上发布帮助提高支付宝及蚂蚁花呗信用额度的虚假信息,骗取不特定受害人信任,利用提前网络篡改的支付宝二维码,向受害人发送虚假收款二维码信息实施诈骗,疯狂作案60余起,涉案价值近100万元。

警方提醒:扫码需谨慎

随着智能手机、微信、支付宝的迅速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享受着高科技带来的便利,也给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扫码”成为其中最便利的一种支付手段。但也有不法分子,利用一些人贪小便宜的心理,乘机进行诈骗活动。

对此,蚌埠市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扫码一定要谨慎,一些不法分子承诺可以通过信用额度来透支现金,实际上就是一个骗局;更有不法分子将带有木马的下载链接的二维码,替换公共场所中其它二维码,达到以假乱真让人扫码的目的。而受害人一旦扫码,不法分子就可能通过手机木马截获受害人手机中的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进而盗刷支付宝和银行卡。

新闻推荐

废旧设备一批竞价转让公告

蚌埠市产权交易中心受委托,向社会公开转让如下资产:一、转让标的及转让底价:废旧设备一批。(包含:变压器一台套、配电柜4个、电机4台、离心泵4台套),转让底价:5.6万元。二、竞价时间、地点:定于2018年1...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扫个二维码 被骗十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 警方提醒:扫码需谨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