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群星民族管弦乐团 奏响晚年幸福乐章 □本报记者 马天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1-19 14:37   https://www.yybnet.net/

在全场观众的热切期待中,艺术总监高耀东身穿黑色西服款款走上舞台,手中指挥棒轻轻示意,精心改编的《茉莉花》、《天路》合奏,如行云流水在耳边响起,顺畅自然。

唢呐独奏《百鸟朝凤》,合奏《扬鞭催马运粮忙》,民乐演绎的《拉德斯基进行曲》……岁末年初,市文化馆进军营联欢活动在汽车士官学校拉开帷幕,礼堂内座无虚席。既有奔腾澎湃的激昂音符,也有百转千回的低婉旋律,群星民族管弦乐团演奏终了,台下掌声雷动。

默契的配合不免让人以为乐团组建已久,事实上,群星民乐团还是一支成立仅一年多的“年轻”队伍。“36位民乐爱好者,怀着对音乐的共同热爱和梦想走到了一起。”团长张洪学表示,团员平均年龄在65岁,年纪最大的76岁,群星民乐团也是一支“年长”的队伍。九成以上成员是退休的老干部、老职工,核心团员拥有文工团、剧团专业演奏背景和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非专业出身的也是资深民乐爱好者,接受过专业乐器训练,在圈子里小有名气。

2016年11月,乐团诞生于龙子湖畔。从此,每逢周一下午,市文化馆的二楼戏曲室里总会传来阵阵悠扬的曲声。本可在家安享晚年的他们,为何聚于此不遗余力地排练?这一切,都源于对音乐的热爱。“虽然住得离排练场较远,但大家积极性很高,有的骑自行车、有的开车、有的坐公交车,都会按时赶过去排练,有时候练两个小时还不够,还要玩三个小时。”团员们告诉记者,他们每周固定训练两到三个小时,遇到有演出,则会延长排练时间。

作为一支土生土长的本地乐团,群星民乐团从组建之始就带有鲜明的本土印记。乐团在民曲《摘石榴》的基础上改编创作了《石榴熟了》,融入蚌埠花鼓灯元素,结合民乐特点重新编曲。“那年的全市新春团拜会上,这首《石榴熟了》作为演出的开场曲目备受好评,一个乐团的生命力就在于原创精品的产出。”负责编曲、配乐的高耀东言语间难掩自豪。

《石榴熟了》、《瑶族舞曲》、《茉莉花》、《我爱我的祖国》……从成立至今,乐团已经排演了十余首拿手曲目,社区街道、学校部队,各种文艺活动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

“我们在选拔团员时,除了看乐技水准,还会考虑到这个人的责任心等品质,团队奉献精神是我们很看重的,现在我们的乐团就很有凝聚力。”副团长董玉俊介绍,如今,乐团中已经有了唢呐、笙、二胡、低音贝斯、扬琴、琵琶、大中阮、古筝、柳琴等二十多种乐器,拉弦乐部、弹拨乐部、打击乐部、管乐部齐全,乐团今后也不会盲目地扩大人数,只会有合适的人选时才扩大规模。

“群星使我们的退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也让我们这些文艺爱好者可以继续发挥余热,为蚌埠的文化事业再做贡献!”乐队一位退休党员表示,群星民乐团的成立让他们得以在悠扬的乐曲声中尽情奏响退休生活的幸福乐章。

新闻推荐

上月合肥新房价格环比持平 二手房微涨0.2%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合肥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持平,二手房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2%。除此之外,安徽省纳入统计的还有蚌埠和安庆两座城市,2017年12月,蚌埠新房价格环比...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群星民族管弦乐团 奏响晚年幸福乐章 □本报记者 马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