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WiFi全覆盖,好事如何办好? □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1-19 14:51   https://www.yybnet.net/

提升城市能级,呼唤WiFi全覆盖

科技改变生活。如今的人们,早已习惯“时时上网”的生活,出行借助网络打个出租车;点餐用网络预约排队;购物用支付宝、微信扫一扫结账……宽带已成为适应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它的建设不仅是城市发达程度的标杆,更是城市提升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基本条件。然而,在这个技术与商业相互融合、互为影响的时代,除却建设投入与运营维护成本外,城市WiFi实现真正的全覆盖,不但要与运营商的4G、5G网络赛跑,还要与用户习惯赛跑。

惠民生是最大的初衷

去年两会,来自民革蚌埠学院支部的市政协委员陈丽萍提交了一份调研提案,名为《关于加快实现蚌埠市无线网全覆盖,打造智慧城市的提案》。围绕无线网络,这位来自高校的教授感触颇深。她对无线网络覆盖的关注,源自去年津浦大塘公园的改造。

建成于上个世纪中叶的津浦大塘公园一直是蚌埠市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而经过数月的全封闭改造,开门迎客的津浦大塘公园令人耳目一新。在陈丽萍委员看来,如今的津浦大塘公园不仅有新景赏心悦目、新名承载历史,更有全面覆盖的免费无线网叫人流连忘返。津浦大塘公园有了无线网络,其他公共场所是否也通了无线网?带着这样的思考,她进行了一番调研,发现从全市范围来看,无线网建设的速度还有待于提高,除服务行业外,还存在一些公共场合没有实现无线网全覆盖的情况,已覆盖的部分区域网络使用效果也不尽如人意。

“能够提高无线网服务的主体还是以服务行业为主,如银行、饭店、商场、咖啡馆等。”陈丽萍介绍,“从全球范围看,宽带网络正推动新一轮信息化发展浪潮,众多国家纷纷将发展宽带网络作为战略部署的优先行动领域,作为抢占新时期国际经济、科技和产业竞争制高点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国宽带网络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传输和接入能力不断增强,宽带技术创新取得显著进展,完整产业链初步形成,应用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电子商务、软件外包、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网络信息安全保障逐步加强,但我国宽带网络仍然存在公共基础设施定位不明确、区域和城乡发展不平衡、应用服务不够丰富、技术原创能力不足、发展环境不完善等问题,亟须得到解决。”

2013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指出:“宽带网络是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发展宽带网络对拉动有效投资和促进信息消费、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小康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事实上,国务院这一方案印发后,蚌埠市也进行了积极的响应,在宽带建设方面应该说卓有成效。2014年年底,蚌埠市954台公交车率先安装WiFi,实现运营线路无线网全覆盖,每天50万次乘客可以免费享受无线网带来的便捷。截至目前,蚌埠火车站、高铁蚌埠南站及长途汽车中心站等均已安装WiFi,为出行的乘客提供免费无线网服务。

实际上,陈丽萍并非首个提出无线网全覆盖的委员。随着移动互联网不断深入人们的现实生活,自国务院《“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下发以来,几乎每年的“两会”,城市无线网络、智慧城市等问题都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

“无线网全覆盖是一件好事,这是智慧城市的基本需求,也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安徽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讲师雷松林认为,此举能够方便大众,是信息时代普惠民生的举措之一。

叫好不叫座的尴尬

从公共服务和信息化发展领域来看,蚌埠市公交集团无疑是率先“吃螃蟹”的。2014年,在全国交通运输领域尚且没有几家开启无线网络便民服务的时候,公交集团率先在全市公交车安装WiFi,为出行路上的市民提供网络使用便捷。然而,知情人士称,公交车上试水推出的无线网络,运营之后因为各方面效果不理想不得不调整战略,已经在去年更换车型的同时暂停了公交WiFi的推广。公交WiFi从设立之初的信心满满,到现在的尴尬境地,到底是什么原因?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首先是WiFi自身存在的技术缺陷逐渐暴露,而非电信级的设备质量以及缺乏专业的运营能力,又加大了解决问题的难度。比如,有信号但无法接入,到底是什么问题,怎么解决,需要参与各方投入众多的技术人员进行测试、验证和解决。其次,当时技术条件下,暴露出来的网络安全问题谁来担责?就这两点,仅凭借公交集团或以广告置换方式参与建设的运营方的一己之力难以解决。

要想真正建好城市WiFi,基础运营商必须参与其中。然而,一位从业者算了一笔账:以每个热点设备辐射半径最大500米范围计算下来,全市无线网络实现人流密集区域的全覆盖,意味着一次性建设投入最少也要3000万元,后期维护成本最低也要每年300万元左右。如此庞大的支出,谁来买单?

就在同一年,中国通讯运营商迎来4G元年。免费的WiFi对运营商们来说,无疑是完成4G推广任务的阻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运营商相关负责人坦言,无线网络全覆盖,无异于基础通讯运营商“自己革自己的命”。

一边是运营商兴味索然,另一边是当时技术条件下市民对公共区域无线网络使用感受不满意。“速度慢、容易卡顿”,“看着有网络却连不上”、“担心个人信息泄露,怕不安全”等一系列难题待解。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科科长胡海波介绍,近几年,随着技术的更新迭代,运营商根据国家要求让利于民,实施提速降费。在流畅的4G网络和不断降低的资费条件下,人们正逐渐改变网络使用习惯,从过去处处需要蹭网,到如今低价格无限流量使用的新生活。无论是用户体验、还是从自身网络安全考虑,选择使用自己流量的人越来越多。

“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的WiFi技术比过去进步了,应该说实现全城网络全覆盖没有问题。”一位业内人士坦陈。然而,在该业内人士看来,对比即将汹涌而来的5G网络,叫好不叫座,似乎是眼下城市无线网络正在遭遇的尴尬写照。

无线网络无限思考

就在数天前,一则农民工省钱蹭网与家人视频的新闻刷爆网络。上周二晚上,记者在蚌埠市华海城市广场南门内,同样目睹了相似的一幕。前天开始,万米高空的民航客机可以上网的消息再次在网络端口点燃了人们对于交通运输领域公共免费WiFi的期待。

覆盖全市的无线网络到底要不要建?怎么建?早在2016年5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蚌埠市公共场所无线局域网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为满足社会公众信息通信服务需求,将进一步构建便捷高效信息网络服务体系,加快无线城市建设步伐。结合蚌埠市实际,坚持政府引导与企业主体相结合、加快建设与有序推进相结合、拓展应用与安全保障相结合,加强全市统筹领导和组织协调,充分发挥各单位主动性和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加快完善公共场所WiFi覆盖,大力推进公共场所WiFi免费接入服务,积极拓展WiFi创新应用,为市民提供更多“信息福利”,不断提升城市信息化水平和综合竞争力,为全面迈入全省第一方阵提供有力支撑。

胡海波介绍,市经信委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按照“先行试点、有序推进、整合资源、集约建设”的原则,先行大力推进人流较为密集、窗口功能较为突出的重要公共场所的无线网络建设,逐步扩大覆盖范围。采取新建和改造相结合的模式,充分整合已建网络资源和可利用固定设施,对已建成的无线节点,按照统一标准升级改造。到去年底,包括行政服务大厅、文体场馆、大型商圈、公立医院、市政公园等人流较为密集、窗口功能突出的重要公共场所已基本实现WiFi免费覆盖,意味着70%-80%左右的公共区域已经实现无线网络覆盖。“未来,经信委还将会同规划、住建等部门,对新建场所的无线网络建设提前介入。”胡海波说。

本周三下午4点,在淮上区政府对面的明珠广场,家住附近的市民小张跟朋友一起散步。并将拍好的合影通过“爱淮上无线”无线网络秒发到了朋友圈。“这里网速很快。”小张一边说着,一边拿着手机点开网页为记者展示起来,全程几乎没有卡顿现象。

谈起“爱淮上无线”网络,淮上区经发委科长朱玉德脸上洋溢出自豪。过去,由于区位等天然劣势,淮上区在招商引资方面经常难以吸引客商。“客商来了,却没有无线网络可以使用”,让他们感受到实施智慧淮上战略,打造无线网络环境势在必行。他介绍,立足于“公共服务”角度,设想未来在规划的淮上主城区全面建成无线网络覆盖,提供全免费使用,目前正在分步实施。

“根据运营商后台统计,目前我们的无线网络平均每天的使用人次在5000人左右。”朱玉德感慨,淮上区的无线网络覆盖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建设之初省内没有这方面先例,他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去年年底,淮上区几次大型广场演出活动都在明珠广场举办,现场参与活动的近万名市民曾使用广场的无线网络进行网络游戏互动,当时的一幕给予了他对无线网络发展的信心。而现在淮上区建成区内,包括区政府、镇政府部门和淮滨社区、明珠社区及明珠广场、义乌国际商贸城在内的8个核心区域已经全面覆盖无线网络。

尽管感受到了无线网络的便捷,受访者中也有人提出疑问:现在人们都成了低头族,是否有必要让网络把人们面对面交流的空间挤占得一点不剩?网上的花草美景是否就比眼前的绿色更令人心动?

面对互联网,有太多的话题正被人们讨论。也许,未来随着技术的进步,无线网络的出路终将明晰。

新闻推荐

教育系统启动雾霾应急响应 幼儿园户外活动:停 中小学校体育课:减

本报讯(记者靳瑾)雾霾来袭,省、市发布了重污染预警。16日下午,市教育局也发布紧急通知,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要求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学校减少体育课。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各级各类学校减少体育课等户外...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WiFi全覆盖,好事如何办好? □)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