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走近蚌埠历史文物系列之① 远古时期的“蚌埠人” □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1-19 14:51   https://www.yybnet.net/

考古人员在双墩村挖掘的陶塑雕题纹面人头像。

文物,承载历史、传承文明、启迪未来。蚌埠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如何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吸引百姓走近文物、贴近文物、与文物交流?带着这样的思考,自本周起,我们开启蚌埠历史文物系列篇章,带您一同走近蚌埠的遗址与文物,感受来自数千年前沿淮地区历史人文的魅力与激情。首期让我们关注在小蚌埠双墩出土的陶塑雕题纹面人头像。

七千年前的蚌埠先民是何模样?

淮河水蜿蜒流经蚌埠,河面宽阔,水流平缓。在这一方水土的孕育下,勤劳的淮畔人民繁衍生息,催生了灿烂的历史文化。在淮河岸边,蚌埠是禹会诸侯之地,耸立的涂山至今不改苍翠的容颜。根据《左传》等史料记载,大禹生活的年代距今约4000年。而从大禹的年代再向前推3000年,这片富饶的河岸沃土上,已经有了蚌埠先民生活的痕迹。

1985年11月,全国文物大普查。在蚌埠市郊区(今淮上区)小蚌埠镇双墩村的一处乱坟岗处,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采集到了一些远古时期的陶片、石斧等文物标本。尽管已经受到当地人历代葬坟、耕种、取土、整平作麦场等活动的破坏,依然能够推断出这是一处中心面积12000平方米左右的新石器时代遗址。

从1985年发现遗址到1992年,考古人员先后进行了三次发掘,面积约375平方米,出土了大量陶片、残陶器,还有一定数量的石器、石料、骨角器、蚌器等,以及对这些器物进行加工、制作、装饰的工具和坯料、陶塑艺术品等文化遗物,其中最为著名的,当属一枚陶塑雕题纹面人头像。这枚陶塑人头像于1986年首次挖掘工作中被发现,一经出土就在考古界引起轰动。

据技术测定,这枚充满写实感的陶塑雕题纹面人头像距今已有7000多年,属于一件陶器的残存部分,为夹蚌末陶质,高6.3厘米,宽6.5厘米。从外形来看,这枚象征着蚌埠先民的人头像眉弓突出,双目圆睁,目视前方,鼻子扁平微翘,似蒜头鼻,小嘴张开,左耳残,右耳有一穿孔,面部五官比例恰当,凹凸对比适度。细细观察,这拳头大小的人头像可谓神采飞扬,圆圆的眼睛炯炯有神,小嘴微笑,眉弓突出,椭圆形脸颊两侧各有五个戳刺点连成一斜线,额头中间椭圆形的同心圆清晰可见,凸现出一个美丽少女的生动形象,体现了7000年前淮河流域先民们古朴的审美意识。

小小人头像为何引发大关注?

据考古专家介绍,陶塑艺术品是双墩遗址中较为典型的种类,先民们制作的陶塑艺术品有人头塑像、动物塑像、独木舟、案几等,还有类似玩具的陶塑菱角、陀螺、陶球以及杯、盏、盒等器皿小件,塑形准确,神态逼真。

这枚陶塑雕题纹面人头像的陶质夹杂了蚌末。这种对陶质的处理手法与远古时期人们对陶塑艺术品质感和审美的需求有关。在远古时期,淮河流域的先民们渔猎而生,将河蚌作为重要的食物来源之一,甚至把某些贝壳作为货币,成为衡量财富的标准。在陶制品中夹杂磨碎后的河蚌粉末,可以增加陶质的硬度;些许白色的河蚌粉末亮片,能够与其他陶器产生差异,增添美感,体现出先人的智慧。

双墩陶塑雕题纹面人头像的出土,引起了史学、考古、民俗、民族、宗教、美术史、雕塑史研究者们的极大关注。原因在于,陶塑雕题纹面人头像是我国新石器时期最珍贵的原始艺术品之一,尤其是其纯熟洗练的雕塑手法,准确传神的形象塑造,就全国同时期出土的陶塑人物像而言,毋庸置疑是最高水平的体现。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该头像左右脸颊上各有5个戳刺点连成一线的斜纹,叫做纹面。额头上刻划有2个同心圆纹,这象征着远古先民对太阳的崇拜。“雕题”与“纹面”,是上古时期先民们流传下来的一种习俗,即用特定的方式和仪式在人的面部刺出花纹图案。刺在额头上为“雕题”,刺在面颊上为“纹面”,刺在身体各部位称“纹身”。这件陶塑雕题纹面人头像,为我国目前已发现的“雕题纹面”的最早实物例证,为研究当时的原始艺术和原始信仰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感谢市博物馆对本系列稿件的大力支持)

新闻推荐

呼吸不畅、咳嗽、哮喘……门诊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扎堆,疾控专家提醒 雾霾天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本报记者 张婷婷

每到换季,靳女士便备受支气管炎的困扰。可最近两天,她越发感觉身体不适,喉咙干痒,呼吸不畅,喝再多的白开水也压不住时不时的干咳。“以前一直没觉得这病是多大的事,没想到一遇到这种雾霾天气,咳得越发厉...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近蚌埠历史文物系列之① 远古时期的“蚌埠人” □)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