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城市变迁 蚌埠的桥 □唐 伟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4-20 15:02   https://www.yybnet.net/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一个城市的根、一个城市的独特滋养。在基础设施和硬件配备日益趋同的今天,城市的特色被消弭,而文化是一种“救赎”,是使一个城市不同于其他城市的一张特有名片。

在我生活的这座城市当中有这样一座座形态各异、材质不同的桥,不仅给人们带来了交通来往的便利,还积淀了许多风雨沧桑与历史变迁的故事,也给人们留下了宝贵的物质和文化遗产。

中国桥梁专家茅以升曾风趣地说:“桥是经过放大的一条板凳。”是的,坐在蚌埠的这一条条板凳上,你可以细细感悟雕栏石砌传承的悠悠文化、可以静心聆听潺潺流水诉说的沧桑历史、可以欣然收获四季轮回但永恒不变的那份期盼和祝福。

天桥,穿过历史的烟云,《蚌埠史志》中记载说:“民国元年(1912年)津浦铁路全线贯通,列车出蚌埠火车站西行转北,与蚌埠市区大马路相交。初,铁道口无栏杆,常发生火车轧人事件。民国6年,小学校长蒋云卿,以地方公正士绅,商于工程处,并由徐某拟一请愿呈文,恳请建桥。铁路当局受理呈文,终允在大马路建立交铁路桥一座,并于民国九年竣工。”至于“天桥”这个名字,起源也是后来这里周边有说书唱戏,打把势卖艺,卖大力丸的。时间长了,人们就模仿北京,起了个天桥这个名字。一百余年来,这座古老的桥几经修葺,仍是城市中一处别致的风景,它见证了蚌埠城市发展的岁月轮替和沧桑变化。

解放路淮河公路桥,拂去岁月的尘埃,站在大桥之上,静静聆听河水轻拍堤岸的呓语,你会发现脚下流淌着一条古老大河的辉煌与壮丽,流淌着一座城市的多姿多彩的社会形象。蚌埠地处淮河中游,由于淮河横贯市境,虽享有了半个多世纪千里长淮第一港的美誉,但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市区境内仍然没有一座贯通南北的公路桥梁。这座号称“亚洲第一斜拉桥”的安徽省第一座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斜拉桥,于1989年建成通车,结束了两岸百姓靠轮渡来往的历史,不仅成为了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也为未来城市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蚌埠津浦铁路淮河大铁桥,于1909年11月开工修建,1911年5月15日建成,是解放前淮河上第一座也是仅有的一座铁路大桥,还是津浦线上仅次于黄河铁路桥的第二大铁路桥。而长眠在这里的九位烈士,也用他们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建桥凯歌。一百余年来,战火纷飞中,风雨飘摇岁月蹉跎,它被毁灭又获重生,坚定着人们内心“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信念。国泰民安时,它连通河流两岸,多少人听着南来北往列车的长笛入眠,多少人在大桥流水的陪伴中成长。桥畔,有依依的垂柳、喧闹的吆喝声、相依相偎的身影……它见证了多少家庭的欢乐和期盼,更化作了蚌埠城市历史绚烂画卷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桥,美了山水,美了城市,也美了你我彼此的心灵。桥,连通了蚌埠,也连通了世界。

每一次从这些桥上走过,我不得不以敬仰的姿势,去品读它的厚重,体味它的深远,欣赏它独特的美感。

新闻推荐

蚌埠银监分局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 本报推出主题专版

本报讯(记者郝玉琳)为落实2018年全国、全省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部署,着力推进银行业提升发展质量,进一步增强银行业依法经营的自觉性、风险防控的主动性、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动性、改革转型的紧迫...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城市变迁 蚌埠的桥 □唐 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