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加大抽检力度 让监管领先风险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4-20 15: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曹梦晴)为提高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充分发挥检验检测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支撑作用。日前,蚌埠市食药监部门全面组织开展2018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以及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抽检工作。

近年来,蚌埠市食药监局通过健全抽检工作体系,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抽检计划,以抽样检验为抓手,以发现问题为导向,及时发现苗头性、系统性、区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和问题。实现监督抽检与信息公开、核查处置联动,倒逼生产经营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有效促进了蚌埠市食品药品产业有序健康发展。

据了解,2018年蚌埠市食药监局抽检工作坚持靶向性原则,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项目,特别是加大对农兽药残留、重金属及环境污染等因素引起的食品安全问题和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餐饮食品的抽检力度和频次;在突出靶向性原则的基础上,坚持覆盖原则,逐步实现区域、企业、品种、项目、环节及业态的覆盖。即覆盖城市、农村、城乡接合部等区域,覆盖在产获证食品生产企业,覆盖粮食加工品、食用油、乳制品、肉制品、酒类、豆制品等各大类食品以及覆盖生产加工、流通、餐饮等不同业态。在抽检形式上,坚持计划性抽检与专项抽检相结合原则。在计划性抽检的基础上,根据日常检查情况和既往抽检情况,及时组织开展专项抽检工作。重点突出社会反映问题较为突出的食品及项目,节令性食品及可能存在季节性食品安全问题的食品和专项治理及突发性食品安全问题等需要开展专项抽检食品。继续开展“你点我检”活动抽检以及省运会饮食安全保障抽检。

根据安排,2018年蚌埠市承担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包括粮食制品、食用油、肉制品、饮料、酒类等23大类食品,涵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消费环节。抽样过程严格按照监督抽检工作程序,抽检结果定期向社会和媒体公布。

在核查处置上,蚌埠市食药监管部门在收到国家、省市监督抽检不合格(问题)食品检验报告后,立即启动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的核查处置。收到不合格(问题)样品中含有非食用物质或其他可能存在较高或急性健康风险的报告后,将于24小时内启动核查处置程序。核查处置过程中,涉嫌犯罪或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的,及时移送移交。

同时,对所有抽检信息和案件查处信息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市民登录蚌埠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即可查询到每一批次的抽检数据和行政处罚信息,使蚌埠市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更加透明公开。

新闻推荐

“天南地北蚌埠人”开版告读者

淮河两岸,珠城大地,自古人才辈出。无论他们身在何地,根都在蚌埠,都是蚌埠老乡。他们每个人都是一座山,都会有山的巍峨与高度;每个人都是一片海,都会有海的胸襟与深度。他们的故事像一壶老酒,像一杯浓茶,总...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加大抽检力度 让监管领先风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