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文明单位走进和平社区受欢迎 百姓家门口尽享文化大餐 本报记者 张婷婷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4-23 15:46   https://www.yybnet.net/

4月20日,蚌埠银监分局工作人员在文明单位进社区活动现场解答市民咨询。记者 刘晨 摄

4月20日上午,水游城小区里一片欢声笑语,很多周边的居民走出家门聚集在这里,欣赏文艺表演,了解白蚁防治小窍门,学习急救知识,咨询城市建设与未来的规划,同时还可以领到很多小礼品。

由市文明办、蚌埠报业传媒集团主办,蚌山区文明办、和平社区水游城、蚌埠中环水务公司协办的“2018年文明单位进社区”活动蚌山区第一站在和平社区举行。

现场,来自市中环水务公司、市第二市政工程公司、蚌山区检察院、地税局税源管理一局、市白蚁防治研究所、市城乡规划局、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蚌埠一中、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市人社局、国家统计局蚌埠调查队、蚌山区人民法院、市红十字会等13家文明单位设立了多个服务点。每一个服务点前都围满了前来咨询、求助的居民。身穿统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一边分发关于税法、法律、科技、医保社保、城乡规划等方面各种宣传材料,一边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受到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

文艺演出精彩纷呈 草根“明星”讴歌美好生活

上午9点,距离活动开始还有半个小时,现场已是人头攒动。随着暖场音乐的响起,越来越多的居民兴致盎然地聚集到小区广场上,观看文艺表演的人也越来越多,连周边小区的居民都向这里聚拢过来。

舞台上,一段优美动人的舞蹈《洪湖礼赞》赢得了观众的叫好,来自龙湖幼儿园教育集团的教职员工用婀娜的舞姿率先征服了现场观众。字正腔圆的京剧表演《梨花颂》、朗朗上口的经典黄梅戏《女驸马》选段、动感十足的舞蹈《好运来》,一个又一个精彩的节目让现场观众目不暇接,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蚌埠第一实验学校两名学生带来的琵琶演奏《半壶纱》,洗耳暖心的禅意曲调配合着“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演出,让在场观众一饱耳福,意犹未尽。

最后登台的是来自蚌埠银监分局两位朗读者。她们带来的节目是诗朗诵《信念永恒》,当读到“从那时起信仰就是我们队伍高扬的战旗,从那时起信仰就如血脉融入党的肌体……”时,朗读者饱含深情而又清晰自然地向人们娓娓道来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新时代的伟大胜利所坚守的永恒信念,热情激昂的朗诵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叫好声。

记者注意到,现场的文艺表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表演者从十来岁的孩童到几十岁的文明志愿者,年龄跨度非常大。演出中既有热歌劲舞等让年轻人驻足的精彩表演,也有舞蹈、京剧选段、诗朗诵等符合中老年人胃口的节目。住在水游城小区的居民方福珍兴奋地直夸节目好看,她告诉记者,“听到小区广场有演出,俺就赶忙搬个凳子下楼看,这些节目一个比一个精彩,比看春晚还过瘾呐!你们啥时候再办下一场,一定要及时通知,俺们一定过去看。”

谈“蚁”不必色变 专家手把手传授窍门

“俗话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白蚁虽小,但经过长年累月的蛀蚀,任何高楼大厦都能被它摧毁……”现场,市白蚁防治研究所的防治专家向社区居民普及白蚁防治知识,提高广大市民对白蚁危害和防治措施的认识。

“大家仔细看,这些就是被白蚁蛀蚀的物品,有书本、棉质衣物甚至水泥石块。”市白蚁防治研究所工程师何基伍向居民解释,每年的四五月份都是白蚁繁殖的高峰期,由于白蚁的隐藏性很好,平时躲在木头里不易被发现,一旦到了“婚飞”时节,白蚁群已形成比较大的规模。如不及时防治,后果会比较严重。白蚁以纤维为食,能侵蚀家里的木制家具、门框,还会咬破衣物,一旦泛滥会对居民的财产安全造成较大的威胁。“什么地方最容易滋生白蚁?”面对居民的提问,何基伍耐心解释:“一般来讲,老城区地势低和较潮湿的房子是滋生白蚁的温床。平时居民可以拿小起子轻敲木制家具,如果发现比其他地方要空,或者木头松动,容易撬开,那很可能白蚁已经安家落户了。”“白蚁危害家具衣物等,但不会对人的身体造成伤害,所以发现家中有白蚁后千万不要恐慌,应及时买药水防治,蚁害比较严重的要尽快向专业部门求援。”何基伍为居民作出了专业性的建议,打消了一大批居民心中的疑惑。

普及“心肺复苏” 不做生命的“旁观者”

“身边人一旦发生心跳骤停等健康意外,如果没有掌握心肺复苏方法,那么至亲之人的生命很可能会在最宝贵的几分钟抢救时间内悄然消逝。但如果在挽救生命的黄金4分钟内进行持续、高质量、有效的心肺复苏,结果可能大有不同……”现场,一堂心肺复苏课程在小区开讲,通过知识普及和现场急救模拟,为社区居民带去了满满干货。

“遇到有人需要急救,你该怎么做?”市红十字会的救护师介绍,首先要轻拍倒地者的肩膀,在两侧呼叫,确认呼吸状况,随后便可呼救,请周围人帮忙拨打120。第二步清理现场,把病人平放在地上。第三步,解开胸前衣扣,迅速“画”出“十字线”,把掌心扣住交叉点。救护师一个个动作示范,“手臂不能弯曲,跟着我口令按压,一二一二……”救护师与现场观众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模拟与现场抢救场景,并介绍心肺复苏以及外伤包扎中需要注意的细节和要点。

听说有专场的急救知识培训,82岁的张凤岭一早特意从喜迎门社区赶来。他一边用手机全程记录下了模拟抢救的视频,一边和记者说:“这样的培训特别有必要,特别是像咱们这些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更需要自己以及身边的家人了解这方面的知识。现在有专业的急救人员手把手讲解,还提醒了一些操作误区,对我们来说真是上了一堂‘救命\’课。”

蚌山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明单位进社区”活动不仅给老百姓带来了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还拉近了邻里关系,让社区居民们找到了很多欢乐。“现在我们的活动形式与内容也在不断地更新,随着进社区的文明单位越来越多,老百姓解决不了的难题可以得到面对面的专业解答,只有满足了老百姓的需求,活动才能越办越好。”

新闻推荐

蚌埠市国土资源局公开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告 蚌国土资告字[2018]4号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经蚌埠市人民政府批准,蚌埠市国土资源局决定公开出让下列6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一、公开出让宗地的基本情况(见下表)地块编号宗地坐落位置出...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明单位走进和平社区受欢迎 百姓家门口尽享文化大餐 本报记者 张婷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