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天地间走来小小的我 女警易君速描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4-26 14:09   https://www.yybnet.net/

朱玉房

执勤中的易君

一、天地间走来小小的我

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警校毕业在等待工作的那段时间,易君盼望着,期待着,憧憬着警营的生活。

来了。这位温文尔雅的90后姑娘,走进了交警支队,仿佛是棵雨后的嫩笋,恍若一片绿油油的树叶,总用那双稚嫩、好奇的眼睛打量着眼前的世界。告别了小船上的欢笑,没有了月下校园的浪漫,眼前的一切让易君感到是那么新鲜,那么欣然,又都那么陌生。

天地间走来了小小的“我”,熟悉环境、适应工作,才能在这块土地上生根、抽芽、绽放出青春的花朵。

二、拥抱大地,唱响青春之歌

跟所有的年轻姑娘一样,易君也很“小资”、也很爱美。常常也会网购,在办公室,时不时还会往嘴里塞点零食。生硬马路,隆隆车流,熙攘人流,风刀霜剑,工作环境似乎没有一丝惜香之情,怜玉之心,它们变幻无常锤炼着这棵幼苗。如此的环境也激发了易君骨子里的抗争。每天无论是早晚高峰,助学岗,还是违法行为查处,总能看到她的身影。工作上遇到不懂的问题她总是爱“打破砂锅问到底”。2013年高考期间,她被安排到蚌埠市铁路中学执勤。那天早上,似乎没有什么征兆,瓢泼大雨突如其来。铁路中学所在宏业路本来就不宽敞,突然而至的大雨,使交通一下子混乱起来。家长着急,考生紧张。高考,事关孩子一辈子的大事,容不得半点疏忽。易君跟同事一起前前后后招呼着考生与家长,站在校门前一辆一辆地引导车辆通行,直到学生全都安全进校,车辆通行有序。其间,一名学生和家长要给她送雨伞,易君双手捏着湿透的警服,笑笑:这样还需要吗?

大队女同志少,因而,易君除了内勤本职工作外,常常会有“额外”工作的眷顾。每次她都欣然接受,并保质保量地去完成。

有一次,大队查到一名女司机涉嫌醉驾。不知什么原因,该名女子不配合。就在大家一筹莫展时,易君走上前去与该女子聊天,在聊天中她渐渐解除了嫌疑人的防备心,并拿下了重要的口供。

还有一次……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风刀霜剑摸爬滚打。易君黑了,瘦了。原本白净的肤色已为黝黑替代。妈妈唏嘘,叹惋。见状,易君微微一笑:妈妈,我是“女焦警”。

三、汇入江河,翻出生命浪花

“睡吧!”

“怎么还不睡?几点了!”

那段时间里,易君的父母一觉醒来,发现女儿的房间还亮着灯,灯下女儿或两眼盯着屏幕,或托腮凝思,有些心疼,但又不敢去打扰,就一遍遍提醒着她。

“好,马上就好!”

易君爽快地答应着,直到父母再次醒来时,她房间的灯依旧亮着。

这孩子天天夜里在搞什么?搞什么,易君没说,多日后,一个好消息揭晓了易君的秘密,她所制作的微课程在全省公安机关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当然,代价是易君病倒了。

易君跟爸爸、妈妈讲话,如同电报,言简意赅——

“爸,我晚上不回家吃了,在单位加班。”

“今天到支队搞宣传,不知道几点回来。”

“妈,下午到学校讲安全教育。”

匆匆复匆匆。易君就是这样,单位有事,她主动留下来。支队做什么活动,只要一声招呼,她立刻赶到。因为年轻,声音条件不错,支队有些活动需要她主持,她无怨地接受任务,大段大段的台词、脚本,她放在自己的包里,上班路上,下班回家,默读、背诵。

父母心疼,天天这样忙绿,身体吃得消吗!父母高兴,女儿长大了,找到了自己奋斗的方向,融入了警营这个大家庭。同事、领导的褒奖,算是女儿对他们最好的报答。

新闻推荐

2018蚌埠媒体广州行,探寻中国奥园奥秘

4月17日,奥园地产邀请蚌埠数家媒体共赴广州,开启为期四天的奥园·瀚林银座媒体行,近距离感受奥园的高端人居情怀与时代魅力,见证奥园的匠心品质与品牌高度。起步于广州的中国奥园,作为中国房产30强,22...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天地间走来小小的我 女警易君速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