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记者带你看省运会场馆 蚌埠市游泳跳水馆 本报记者 苗成韬/文 刘晨/图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5-24 17:57   https://www.yybnet.net/

目前,市游泳跳水馆主体工程已经落成,室内装饰、室外幕墙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机电安装基本完成,具备调试条件,室外工程除绿化及铺装外已全部完成。

说到蚌埠夏日游泳的好去处,你一定不会忘了蚌埠市游泳馆。位于蚌埠市体育场的游泳馆1993年正式建成,承载了两代人夏日戏水消暑的记忆。2016年3月,“24岁”的市游泳馆拆迁重建。现今在蚌埠市游泳馆的旧址上,崭新的蚌埠市游泳跳水馆拔地而起。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十月份将在蚌埠市举行,市游泳跳水馆将成为本届省运会跳水、游泳等项目的主要比赛场馆。

新场馆外观雅致、功能齐全

5月22日,记者来到了位于体育路上的蚌埠市老体育场,从西门走进体育场,一个风格雅致,白色、木色相间的建筑映入眼帘,这就是蚌埠市游泳跳水馆。

市游泳跳水馆建筑面积为19570平方米,占地面积为11500平方米,由热身大厅、比赛大厅和跳水大厅组成,其中,跳水大厅和游泳比赛大厅均设有观众席,可容纳2000多名观众同时观看比赛。目前市游泳跳水馆主体工程已经落成,白色的屋顶洁净平滑、曲线柔美,犹如层层波浪在高空起伏。

屋顶下玻璃幕墙嵌在木色的隔断之间,十分雅致。建筑最底层的外立面墙壁为白色,墙壁内同样嵌上了多块呈长条形状的玻璃,这些玻璃保证了室内的采光。

记者走进市游泳跳水馆,首先来到了热身大厅。热身大厅内共有4个泳池,分别是一个热身池和三个戏水池。热身池是一个50米×21米的泳池,非常宽阔,共分为八个泳道。由于泳池建设还未完工,因此泳池内并没有水。几名工人在泳池内,正在完成泳池建设最后的工作。

可以清晰地看到,泳池底部有明显的坡度,把泳池分为深水区和浅水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热身池的水深在1.3米到1.7米之间,运动员在正式比赛之前可在这个泳池里进行热身运动。

另外三个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圆弧形戏水池均较浅,戏水池面积共在350平方米左右。未来市民可以带着年幼的孩子前来戏水池玩水避暑。

比赛泳池建设采用国际赛事标准

穿过热身大厅,走进了游泳比赛大厅。在这个大厅内设有一个50米×25米的大型泳池。泳池深度为2米,分为10个泳道,建设采用了国际游泳赛事标准,正式比赛也将在这个泳池内进行。

“老市游泳馆内的泳池长度只有25米。泳池的标准不够,难以承办省级和省级以上的游泳比赛。”市游泳馆馆长王诚告诉记者,“1993年老市游泳馆建成使用时,在省内也属于较好的游泳场馆。但是20多年过去了,市游泳馆的设施落后了,达不到承办省运会比赛的要求。”

作为今年省运会跳水、游泳等项目的主要比赛场馆,投入建设资金超过1.3亿的市游泳跳水馆,规模、档次均为全省领先水平。“省运会游泳比赛开始后,运动员需要在热身池先进行赛前热身,然后来到比赛池正式比赛。”

“老游泳馆室内的泳池存水量600吨,市游泳跳水馆的比赛池则需要使用2600吨水。”王诚说,“从用水量就可以看出新旧泳池的差距。”

省内地级市中的第一个跳水馆

再从游泳比赛大厅穿过,记者走进了市游泳跳水馆最后一个大厅——跳水大厅。

过去,蚌埠市没有室内跳水馆,市游泳跳水馆建成后,不仅将成为蚌埠市历史上第一个跳水馆,在全省各地级市中,也将成为首个举办大型游泳跳水赛事的场馆。

跳台共分为1米、3米、5米、7.5米和10米跳台,均按照国际赛事标准建造。高高的跳台下方就是跳水池了,为了保证运动员从高台跳水时不受到伤害,跳水池需要达到规定的深度。

“跳水池最深处达6米。可以保证运动员从10米跳台跳下,不受到伤害。”邓祥告诉记者,“目前,市游泳跳水馆主体工程已经封顶,室内装饰、室外幕墙工程已全面进入收尾阶段,机电安装工程已基本完成,具备调试条件,室外工程除绿化及铺装外已全部完成。”

市游泳跳水馆将每年择日免费对市民开放

在过去的20多年里,几乎每年都从全市各个学校挑选超过1000名学员来到市游泳馆进行训练,并优中选优,选拔出市游泳队队员。小队员们冬练三九、夏练三伏,造就了一支在省内游泳项目上的老牌强队。

使用了24年的市游泳馆拆除后,同样在市游泳馆工作26年的王诚把门牌上的“蚌埠市游泳馆”这几个黄铜字保存了下来。这几个字承载了蚌埠游泳人的心血,承载了全市两代人的回忆,也承载了蚌埠市游泳事业24年来的荣耀。新游泳跳水馆的建成,也将成为蚌埠市青少年游泳事业发展的新起点。

“市游泳跳水馆功能齐全,设施完善,新场馆内的三个大厅都采用了独立专业的水循环和加温供暖设备,泳池里的水质将更好,水温也更加容易精准控制,这将有利于蚌埠市游泳运动员的训练,提高水平。”王诚说。

市游泳跳水馆不仅供游泳运动员训练使用,也将对广大市民开放。“市民们同样可以来市游泳跳水馆游泳。本着体育惠民的理念,未来,我们每年还将择日,让市游泳跳水馆免费向市民开放。”

新闻推荐

融资融智打造创业热土

本报讯(记者张婷婷)5月22日上午,徽商银行蚌埠科技金融“科创之家徽银众创”启动仪式暨资本要素对接会在徽商银行蚌埠科技...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记者带你看省运会场馆 蚌埠市游泳跳水馆 本报记者 苗成韬/文 刘晨/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