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探路“中国造”电站锅炉技术革命 东锅公司研制高效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电站锅炉成功投运

来源:自贡日报 2018-06-21 09:04   https://www.yybnet.net/

(杨学敏 记者 赵凯)江淮之滨碧空万里,蚌埠之畔锅炉高耸。6月14日17时18分,国电蚌埠电厂二期4号机组一次性通过168小时试运行,顺利投入商业使用。东方锅炉公司该项目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我们研制的世界首次采用三烟道挡板调温的660MW高效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电站锅炉实现批量成功投运,为我国燃煤火电机组建设树立了新的标杆,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的高效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锅炉取得重大突破,性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据了解,蚌埠电厂二期3号、4号机组采用东方锅炉自主开发研制的尾部三烟道挡板调温二次再热锅炉,是目前国内投运参数最高的燃煤电站锅炉。锅炉试运行期间,机组主辅助设备运行状况良好,运行参数稳定、经济指标优良,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设施同步运行并实现超净排放。锅炉多项指标全面超越了目前国内已建成的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锅炉的技术、经济和环保指标,供电煤耗同比降低约2g/kw.h,二氧化碳排放量进一步降低,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据介绍,提高蒸汽参数、增加二次再热是目前燃煤电厂提高机组效率、降低煤耗的最有效途径。相对一次再热锅炉,再热汽温调节技术是二次再热锅炉的关键技术和难点。东锅公司立足于自主研制,在世界上首次将尾部三烟道、平行挡板调温技术应用于高效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锅炉,并形成国家专利。在锅炉的设计、制造过程中科学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及时有效地解决了各类技术难题,针对三烟道挡板调温技术开展了大量模拟试验,对锅炉结构、受热面布置方式、各分系统的设计及材料的应用进行了最合理的优化,确保锅炉制造投产后能够长期安全、稳定、经济运行。

该项目技术负责人表示,蚌埠电厂二次再热机组的批量顺利投运,证明了三烟道挡板调温技术是目前二次再热锅炉调温最可靠、最高效的手段,意味着中国二次再热锅炉技术水平走在世界前列,奠定了新的里程碑,使我国高效清洁燃煤发电装备技术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引领了二次再热锅炉技术发展的新方向。

图为在安徽蚌埠电厂成功投运的二期3号、4号机组。

新闻推荐

蚌埠铜陵现代产业园工作会商会举行 胡启生王诚等参加

本报讯(记者陆克服)6月1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启生率队赴蚌埠市,就两市共建并高效率推进蚌埠铜陵现代产业园工作进行会...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探路“中国造”电站锅炉技术革命 东锅公司研制高效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电站锅炉成功投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