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无人值守铁道口,人车争行有隐患 道口位于两区交界处,存在管理盲区 铁路部门将增设安全警示标识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6-21 17: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曹梦晴 文/图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铁路周边安全问题日益突出。路人穿越栏杆、钻越围网的行为时有发生,还有些无人值守道口,没有安全警示标识,人、非机动车、机动车、火车混行,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日前,有市民向本报反映,位于雪华路与蓝天路之间,马场湖货场区域,有条铁路,该处有一个无人值守道口。周围分布着蚌埠第二实验小学东校区、和谐家园幼儿园,附近还有和谐家园小区、名御苑小区等住宅区,人口密集,车流量大。由于道口没有设置安全标识,这里常常发生行人、车辆与火车抢道,进而产生剐蹭事件。该市民希望相关部门能在此处增设道口值班人员或安装警示标识,规范管理,减少安全隐患及事故的发生。

无人值守的铁路道口有安全隐患

日前,淮河晨刊记者沿解放路进入雪华路向西前进,一排经营铆焊的简易平房展现在记者眼前,走过黄土铺盖的石子路,一条南北向铁路出现了。铁路西为蓝天路,铁路东为雪华路,因铁路连接两条道路,这里成了人们过往的必经之路。“这里人流量特别大,十几年以来,这里一直是一个无人看守的铁路道口。”经营铆焊生意的王先生在这里做了十几年的生意,见证了周围一排排平房变为林立的高楼,对这片区域了解较多。“这条铁路每天大约有五六趟货运火车经过,虽然解放路与涂山路交叉口设置了一个道口,但那边的人流量相对较少。这里有学校有住宅,人多车多,人们大多从这个小道口经过,遇到上下学的时间点,更是堵得水泄不通。”王先生说,火车来的时候,也没有信号灯和警铃,虽然火车速度不快,可也发生过剐蹭事件,学生独自过铁道更是不安全。

采访中,恰巧一辆货运火车徐徐驶来,由于没有安全护栏,即便火车再三鸣笛警示,面对缓慢行驶的火车,人们仍然从火车前匆匆穿过。记者发现,这段铁路两侧,一边是几十个红色护桩;另一侧是一人多高的铁丝网,护桩和铁丝网到过道处时戛然而止。过道周围,并无任何安全警示标识。

道口给附近居民带来方便

在采访现场记者发现,铁路一侧的隔离网外,一条两米多宽的石子小路平行于铁路,来往的行人和车辆不仅要经过这处无人值守的道口,还要一个急转弯拐进这条石子小路。

一个拉着手推车的老太太靠路边行走,一辆卡车擦身而过,险些把老太太碰倒,迎面而来的是并排行驶的两辆电瓶车。记者观察了半个小时,人们置身在危险的车流中行色匆匆,面对的不仅是来往的汽车、电瓶车,还有偶尔经过的火车。“到了下雨天这条路根本不能行走,满是泥泞,滑倒是常事,铁路部门在道口处铺设了部分水泥路,周围大部分道路仍是石子路。”

据附近经营户介绍,沿铁路向南,在涂山路与解放路交叉口设置了正规道口。为何人们放着安全的道口不走,而频繁使用这处没有任何安全措施的小道口,记者实地体验了一把。沿马场湖路向南走,行至解放路与涂山路交叉口的道口,六百多米长的路程,记者用了约9分钟时间走完。而蓝天路与雪华路交会处,附近有多个学校以及住宅区,人们若要行至解放路与涂山路交叉口,则需要一段距离的绕行,增加了时间和路程。

道口位于两区交界处,存在管理盲区

小道口存在如此多的安全隐患,如何破解。针对此事,记者联系了市发改委铁路办、经信委道口办、经贸发展局安全生产科等多个部门,得到的答复是,由于该条铁路线为货运线,此处没有设置正规道口,故不在上述部门管辖范围内。

经过一圈儿的采访,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该处区域在行政上隶属蚌山区雪华乡。但在采访中,记者从雪华乡一位马姓负责人处了解到,由于铁路位于经开区与蚌山区交叉点,所以行政区域管理的具体职能不清晰。他表示该区域应该不属于雪华乡。“如果确定此处属于雪华乡管辖范围,当地政府会采取措施,对交通安全状况进行整治。”

最后,记者从蚌山区民政局了解到,目前,以蓝天路与雪华路之间的铁路为蚌山区雪华乡和经开区交界处,铁路以西为经开区管辖区域,铁路以东为蚌山区雪华乡管辖区域。“铁路区域属于两区交界处,存在着管理盲区。”

铁路部门:将完善安全标识标牌

日前,记者来到蚌埠火车站安全科,工作人员介绍该铁路是马场湖专用线,是一条货运铁路线,目前仍在使用中。“蓝天路与雪华路交会处的铁路人行过道,属于无人值守铁路道口。”

对此,上海铁路局蚌埠货运中心安全技术科副科长李晓强表示,他们只对马场湖货场围墙内的铁路进行管理,而蓝天路与雪华路交会处的铁路,恰好位于马场湖货场围墙外,是沿街车站和货场之间的走行线,“车辆需要经过该条铁路到达马场湖货场内装卸货物,所以该条铁路线产权单位应属于蚌埠火车站。”“向南平移道口,需向上级部门报备,但属于最安全的一种做法。”蚌埠火车站安全科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加强安全措施,要求火车行驶到该处路口时,必须停车并下车维护交通,保证安全。同时,司机也要加强瞭望,把控安全,力争把安全事故控制为零。“铁路线路谁使用、谁看守、谁管理,道口谁受益,就由谁来看守,当地政府也应及时疏导区域交通,和铁路部门联手,共同维护好过道的安全。”采访中,该工作人员表示,已联系了蚌埠工务段,完善蓝天路与雪华路交会处的安全标识标牌,同时建议,若能由当地政府出面,向上海铁路局发函,将道口向南平移,同时,将过道处取直,则更能保障来往行人的安全。

新闻推荐

“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校企面对面暨企业“校园行”活动启动

5月28日下午,龙子湖区举办“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校企面对面座谈会暨企业“校园行”活动。台嘉玻璃、中意电气、永华电机、...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无人值守铁道口,人车争行有隐患 道口位于两区交界处,存在管理盲区 铁路部门将增设安全警示标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