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今日夏至 冷面可以有 多地宣布“入梅”,蚌埠市的“梅”却还在路上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6-21 17: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陈瑶)昨天开始,蚌埠市又恢复晴好的天气,今天开始则是晴热,最高气温回到30℃以上,本周入梅基本上是没戏。6月底7月初是蚌埠市常年平均的入梅日,从目前的监测分析,还未达到入梅的标准。

今天夏至,可以吃面

今天12时24分我们就迎来“夏至”节气,这意味着一年最热的阶段即将到来,不过,今年夏至的气温倒是还不算太虐,今天的最高温31℃,在夏季来说这个温度算是很温和了。但夏至毕竟开启了一年中人体代谢最旺盛的节季,吃货们怎能不了解这个季节的饮食变化?气象小姐姐要“敲黑板、划重点”了,此时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饮食宜清淡可口,避免油腻、难消化的食品。厚味肥腻之品宜少勿多,以免化热生风,激发疔疮之疾。夏季因为多汗,体内的盐分损失过多,此时应该多食酸味以固表,多食苦味以清心。夏至除了饮食清淡,还可多吃苦菜类蔬菜,如苦瓜、香菜等。因苦味食物具有除燥祛湿、清凉解暑、促进食欲等作用。不过,苦味食物均属寒凉,虽然能清热泻火,但体质较虚弱者不宜食用。当然,还有多喝水、睡眠充足等等适用于全年的养生法则,在夏至节气到来以后依然有用。

自古以来,中国民间就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受南北方风俗的影响,老蚌埠人在夏至这一天吃面也是很重要的习俗之一,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什么阳春面、干扣面、三鲜面、冷面、打卤面、炸酱面都能搞起来了,这大概是因为夏至新麦已经登场,所以夏至吃面也有尝新的意思。

今天是夏至,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的白昼达最长,且越往北越长。夏至是太阳的转折点,这天过后它将走“回头路”,阳光直射点开始从北回归线向南移动,北半球白昼将会逐日减短。所以,才有了那句酸话——“夏至后,想你的夜会越来越长。”夏至过后,北回归线及其以北的地区,正午太阳高度角也开始逐日降低。同时,夏至到来后,夜空星象也逐渐变成夏季星空。

周末开始“爱哭鬼”又要来了

本周的工作日天气总体来说还算舒爽,大家且过且珍惜吧,因为蚌埠气象台说,在23日之前,蚌埠市处于北部大陆高压南部边缘,天气以多云为主,气温略高,但又不会像北方那样高。但之后随着副热带高压向北进军,目前处于南方的雨带也会随之向北移动,所以24日开始,蚌埠的天气又将开始展现它“缠绵多情”的一面,全市将进入一个多雨的时段。

蚌埠的“梅”还在路上

这几天,很多城市都在宣称自己“入梅”了,而蚌埠的“梅”可能是个慢性子,还没到。“今年现在的雨季在南边,我们这边还没定,现在还不符合入梅条件,雨带稳定在南方,需要再等等看。”蚌埠气象台的专家说了,梅雨要依据大气环流的指标进行综合判断,并非体感。根据不同的地域,梅雨可以划分为江南梅雨、长江中下游梅雨和江淮梅雨。安徽省地理位置偏南一些的地区已经先达到了入梅的条件,但全省南北跨度较大,各地区情况不一样,地处皖北的蚌埠要入梅显然还要再等等。以往,蚌埠市入梅的时间都是集中在6月底7月初。所以,距离蚌埠市入梅的时间也不远了。

新闻推荐

完善机制 选好项目 落实责任 携手打造高质量蚌埠铜陵现代产业园 铜陵市市长胡启生率队来蚌考察 王诚陪同

本报讯(记者顾楷)6月19日,铜陵市市长胡启生率队来蚌,专程就蚌埠铜陵现代产业园建设与发展工作进行考察会商。市长王诚,市委...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今日夏至 冷面可以有 多地宣布“入梅”,蚌埠市的“梅”却还在路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