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智慧学校重塑蚌埠学校新生态 □本报记者 陈春怡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6-21 17:10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蚌埠市教育信息化工作按照加强市级统筹、注重整体推进、教研为本为先、生成实践智慧的工作思路,直面怎样实现普遍应用、试点引领创新应用、网络教研深化应用等三个关键问题,开展多种形式探索,取得了不俗成绩。

从2012年到2017年五年间,全市学校宽带接入率由85.1%提高到100%,校园网建有率由43.1%提高到100%,班级多媒体覆盖率由50.7%提高到100%,师机比由3.86提高到0.82,生机比由17.21提高到6.9,教育信息技术基础环境得到大幅度提升,为教育信息化融合应用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目前,蚌埠市形成了“班班通”全覆盖的常态化应用模式、“在线课堂”开课率超百分之百的教育公平模式、蚌埠二中为代表智慧课堂实验模式、蚌埠六中和二实校为代表的基于微课的反转课堂模式等四种应用模式。涌现出两个具有全国影响的典型案例,蚌埠二中连续举办四届全国智慧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蚌埠特教中心教育信息化应用案例入选全国首批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典型案例,也是全国特殊教育学校中唯一的一家。2016年3月,教育部杜占元副部长莅临蚌埠调研,对蚌埠的教育信息化工作予以充分肯定。5月,全省教育信息化应用现场会在蚌埠召开,来自全省的600余位代表观摩了蚌埠市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成果。可以自豪地说,智慧学校的建设正在重新塑造蚌埠学校的新生态。2017年在省教育厅对市教育局的考核中,蚌埠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满分的好成绩。

智能设备让特教更精准

蚌埠特殊教育中心的多功能教室里,10岁的男孩乐乐正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康复训练,患有轻度脑瘫的乐乐面对屏幕提示,认真又吃力地做着动作,“真棒,你完成得非常好。”随着电脑给出语音互动,乐乐做得更有劲儿了。

主动运动综合康复训练系统,主要锻炼肢体协调和平衡能力,它是蚌埠特教中心利用信息化实施医教结合的设施之一。在蚌埠特教中心30多个功能教室里,用声音、灯光、图像等多手段营造的感观世界,充满游戏性和趣味性的数字OT平台,专业训练系统等,训练了孩子们的视觉、触觉、听觉、智能;专业评估软件的应用,评估学生的综合发展情况,制定个性化康复课程,大大提高了康复效果。校长李森介绍,蚌埠特殊教育中心新校区在信息化建设上的投入坚持高起点和高标准,学校在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教育现代化上没有经验可循。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成为全国典型,学校信息化教学的探索和创新之路越来越顺。

网络空间让教研更精彩

打开安徽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网站,由朝阳三小朱芹老师编写的“综合实践活动成长纪念册制作指南”因477人次的全站最高下载次数,被推送到了网站资源中心第一的醒目位置。

“你可以将自己的课件上传供大家分享,也能下载其他人的资源,非常方便。”朝阳三小王幻幻老师点击鼠标向记者做演示了操作过程,从打开电脑到下载进程结束,整个过程不超过两分钟。王幻幻告诉记者,利用信息化网络平台“资源中心”、“学校社区”、“班级空间”、“个人空间”等应用互联互通,有效增加教学空间的维度,并且通过平台的云端存储,突破了以往资料共享的瓶颈,为资源共享、资源积累、资源再生提供了极大方便。

2015年,蚌埠市启动了网络教研示范校的建设,朝阳三小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学校之一。该校“教师网络教研三部曲”,即完善“个人空间”、上传多方面的有效资源,拓展“教研朋友圈”、关注校内外名师动态,开展“网络教研会”、尝试开展基于网络平台的各种活动,充分实现网络教研具有的及时性、自主性、互动性、生成性优势,破解了推进教育信息化过程中如何实现教师教研方式新变革的难题。

大数据收集让评价更全面

在蚌埠第二实验学校教育集团蓝天路校区,如果教师在校园里看到学生在义务捡拾垃圾,只需拿出手机,点开APP,通过拍照功能即可确定这名“小雷锋”的姓名、班级等信息,选择“蓝天德少年”板块,即可对该生的综合素养进行评分。

该校负责人杨橙告诉记者,学校在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趋势下,将人脸技术、云计算、移动计算等技术结合起来,探索出一条诠释学生综合素养的新途径,“随着新技术的应用,学校不再以知识型目标去评价学生,学生的德行、审美、健康、行动等方面都是评价要素。APP会根据评价结果,自动推送信息,指出学生的哪些方面还有改进空间。”

去年年初,在市教育局举办的全市首批“智慧班级”项目校培训会上,杨橙校长作为代表,为全市“智慧班级”项目学校教师作了培训讲座。

智慧课堂让未来成现在

暑假即将来临,蚌埠二中的老师将通过作业平台,有计划、有步骤地布置作业,及时监控学生作业进度,学生作业及时完成率达98%以上,有效地杜绝开学前学生恶补作业的怪现象。

五年来,蚌埠二中结合新课程改革,探索建立了“智慧课堂”的新型教学模式。目前已经实现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全校75%的教室建成了“智慧课堂”教室,假期实现停学不停教。该校不断完善的“云端建构、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智慧教学实验报告,入选了教育部课改典型案例库。2018年安徽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蚌埠二中《高中智慧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项目,名列安徽省第四,获得一等奖。

市教育局局长乌兰其其格指出:“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重新定义传统的学校教育,对于知识、学习、教育和学校提出了全新的挑战。今后,蚌埠市将从智慧学习、智慧教学、智慧生活、智慧管理、智慧文化五个方面不断深化探索,在用信息化助推教育现代化的道路上力争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蚌埠经验。”

新闻推荐

蚌埠市体育中心预计7月交付使用

日前,记者在蚌埠体育中心内的体育场看到,跑道、观众席等设施安装已基本完成。市体育中心系2018年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主要...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智慧学校重塑蚌埠学校新生态 □本报记者 陈春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