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蚌埠市政工人:让细微处成为城市精彩 本报记者 何沛 文/图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8-17 16:57   https://www.yybnet.net/

二市政公司组织人员应急疏通排水沟渠

二市政公司组织人员抢修检查排水井

3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他们忙碌在大街小巷;当路面有破损时,他们脚踩高达一百多摄氏度的热气滚滚的沥青,只为把坑洼不平的道路维修平整;暴雨来袭,他们加班加点忙着清掏下水道、排除路面积水;当大家晚上休息时,他们正奋战在第一线……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回家的人们行色匆匆,市政工人则为保证城市“毛细血管”的畅通连续奋战着。

室外作业一年四季都是艰难的时刻。春季积雪融化,热胀冷缩导致井盖极易破损,出勤次数增多;夏季,掀开下水井井盖,蚊子会成团“扑”面而来,混合着烈日当头的高温;秋季落叶纷纷,下水井极易堵塞;冬季,维修时需要关注低温的侵害,防止冻伤。8月,正值汛期,为做好城区排涝工作,这段时间,市政工人忙着清掏下水道,用辛勤的劳动换来城市的防汛安全。在长兴路上,记者看到正在进行手工清掏作业的市政工人。离的近了,一股气味扑来,那是一种酸臭混合着腐败的气息。这样的高温作业,这样刺鼻的气味,王胜华和同事从事这项工作多年,大家对此已经习以为常。

炎热的天气,在室外从事体力劳动是一件辛苦事。那么,工人们的工作有多辛苦呢?因为路边有不少饭店,排出来的杂物裹着油污沉积在井壁上。他们的工作就是将这些特别容易造成下水井堵塞的杂物清除,但油污杂物的沉淀给清掏带来了困难。只见工人们拿着舀子,一铲一铲将油污等慢慢掏上来,手工清掏的工作量很大。记者也尝试体验工人们的工作。因为没有专业技巧,只能进行简单的清理工作。闷热的气温环境下,一铲一铲进行清理,有时候还得用手拨开杂物。仅仅干了一小会,就觉得有点干不下去了。

一座宜居的城市,那些细小处往往能让人印象深刻。“每年的六月至九月都是城市的汛期,为做好城区排涝工作,这段时间,市政工人忙着清掏下水道,保障城市的防汛安全。”王胜华称,因为天气比较热,他们一般都是早早地就出来干活,然后最热的时候休息,等下午凉快了继续干,但是就这样往往一天也要工作七八个小时。

二市政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政人有着自己的“四季歌”:春季,年初积极谋划年度工作,特别是汛前的备战,全面展开市政设施的日常维护,疏通排水管道,清掏下水井、维修道路。夏季,每年的夏季是淮河的主汛期,制订应急抢险预案,应对汛期,包括应对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天气,保障城区安全度汛。秋季,全面实施市政设施日常维护,谋划次年的建设任务和项目,应对可能出现的秋汛。冬季,节前市政设施的集中整治,灾害性天气下,桥梁应急除雪要保障市民出行。市政人一年四季的工作目标就是道路平整、排水畅通、桥梁牢固、设施完好。对于路面每一个小坑洼,市政工人要及时维修好,管理见长效,细节出水平。哪里道路又有了坑槽,哪个路面出现破损,哪条破损道路需要紧急维修,安排工人在哪施工,施工现场需要哪些施工机械……都要做好精细管理,让细微处成为城市的精彩。

正值汛期,二市政公司对全市的城区防汛排涝设施进行了排查,特别是涉及城市主干道的延安南路、燕山路、东海大道西段等积水风险路段,改造增加平流式雨水井共计156座,通过“三防一提”(人防、物防、技防,提升城区的防汛排涝处置能力),在每个下穿立交桥易积水风险点设置摄像头、警示标牌、警示标线、液位尺等全方位防护下穿立交桥安全,目前所有下穿立交桥均已设置完毕。

据介绍,二市政公司担负着全市130多条主次干道日常管理和维护,主要负责道路、城市桥梁、排水设施(管网、泵站)的日常维护,特别是市政设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截至2018年7月底,已完成铺设人行道面砖约39000平方米、车行道砼约14000平方米、侧石约23663米、沥青路面约9349平方米、沥青灌封20153米;疏通排水管网约495公里,清掏雨水井58000座,更换、维修排水井696套。同时,对合徐高速分离立交桥伸缩缝进行了维修,维修伸缩缝16米、支座更换84块,桥梁桥面坑洞修补约958平方米;对胜利路—解放路立交桥栏杆进行美化粉刷7780米,胜利路人行天桥的台阶及附属设施进行了维护。2018年度城区城市桥梁年度检测也正在实施。

下一步,将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精细化、规范化、信息化养护市政设施。结合喜迎省运会,全面梳理涉及市民出行的负面问题清单,开展集中整治,打响市政设施养护提升攻坚战,以完好的市政设施真正地服务于民。

新闻推荐

保持定力 严格程序 圆满完成换届工作 全市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进会召开 胡朝荣出席

本报讯(记者李景)8月15日下午,全市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进会召开,旨在贯彻全省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调度会精神,...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蚌埠市政工人:让细微处成为城市精彩 本报记者 何沛 文/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