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黄金座位” 都想往里挤 家长为座位悄悄找老师,老师妙招调众口 老师排座有原则,好座位不如好习惯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9-18 12:16   https://www.yybnet.net/

六中,学生按照平行分组式的座位设置分坐各位,老师行走其中授课。

本报记者 刘晨 文/图

新学期开始已有半月,座位也早早排定,可班主任仍能接到家长电话,说孩子座位能不能往讲台跟前坐坐,而原因无非是“孩子视力不好”“孩子个头小”“和乖孩子坐一起学习好”等等,众口难调让人发愁。另据媒体报道,江西樟树市教育局甚至还发布了一则《关于进一步规范学生座位编排工作的通知》,手把手指导如何给学生排座位。

所以,这座位排列真不是“小事情”,受到各方关注,大有学问可研究。连日来,记者调查采访了部分家长和学校老师,一起来聊聊这排座位的事。

换座的理由各式各样

段红梅是蚌山小学三年级语文教师,有24年的班主任经历。她告诉记者,班里有一个男生长的高高大大,成绩不太理想,性格比较内向,母亲也比较敏感,开学不久就多次与老师沟通要求换座位,说同桌好动,影响自家孩子学习,经过多次沟通,最终前调了一排,让一个性格开朗成绩优良的学生与他结成帮扶对子。

张女士的儿子今年八年级,开学后她主动给班主任老师打了电话,想让班主任尽量将儿子安排在靠前一点的位置,“老师在讲台上,不可能面面俱到,孩子靠前坐,老师容易注意到,孩子开小差的几率就小了,被提问的机会也多。”

马丽是回民小学的老师,有26年从教经历。她向记者透露,调座位的原因主要在身体方面和行为习惯方面。开学不到一个月,就有 2位家长提出调座位的想法。一位是因为孩子近视戴眼镜,座位想靠前;另一位是因为孩子有点弱视,家长出示了医院证明,希望座位不要离黑板太远。

不唯身高成绩来排位

段红梅老师表示,成绩、身高只是排座位的部分因素,她主要考虑性格互补和学习互助。学生的性格有差异,把性格不同的编排在一起,能有效防止向极端方向发展,矫正性格缺陷。另外,一个班总会有一些学困生,作为教师不能够放弃他们,就会安排品学兼优的同桌,起到激励和监督的作用,同时又让他感受到助人为乐的幸福感和责任感。

邵子红从教17年,现在是五年级班主任。“座位有前有后,家长心中的好位子无非是中间、靠前,但不要第一排,都想让自家的孩子坐好位子,但资源有限,我只能按身高排座位,除非有的同桌两人爱说话影响学习,这样的情况就一定要调开,目前,绝大部分家长都认可这种做法。”她说。

段红梅老师还告诉记者,座位是为每一个学生发展服务的,应当充分考虑学生的个头高矮、视力好坏、自控能力强弱、互助能力高低等因素,将教育资源实行合理配置,这也是教育公平的体现。

初高中排位要更全面

“一名学生从童年、少年和青年初期都是在课堂上度过的,合理安排座位,让他们公平地接受教育,这是作为一名教师应该考虑到的。”六中的班主任宜文娟说,她今年带八年级,曾获评蚌埠市首届十佳班主任荣誉称号。她告诉记者,目前,学校七八年级不少班级都在采取平行分组式的座位设置,这也是六中课改推出的特色模式,一般会根据教室大小,分成9个小组,平均每个小组6-8人,座位面对面坐,每个小组的学生从成绩、性格等方面强弱搭配,性格互补,组间、组内都可以轮换,三年下来学生可以坐遍教室每个角落,与更多的同学成为同桌,这最大限度尊重了学生的个体差异,关注到每个学生的成长,绝大部分家长对这种方式是认可的。

胡玉廷是二中的政治课教师,已经有十多年班主任经历。“在我的班里,成绩好不意味着坐第一位,我会把他们分散开来,去帮助坐后排调皮的同学,在整个班级形成互帮互助的学习氛围,这是一种光荣,是一种担当,所以后来发展都很好。”他还告诉记者,“班级座位是轮换的,并不是家长来反映就要调整,我会尊重学生意愿,关注学生综合发展,着眼把班级建设成为和谐奋进的班级,老师会为每一位学生未来发展着想。”

好座位不如好习惯

“最近两年关于排座位的问题,家长的观念比以前进步开放不少。”蚌山小学校长王莉说。她告诉记者,对于学习来说,座位的前后不能起到决定性作用,家长们不必过度关心,也不必过度解读,最主要的还是孩子自己对待学习的态度,以离讲台远近来定义座位的好坏未免过于片面。

王莉表示,与同桌和周围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上互帮互助,在班级这个小集体中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才能真正促使孩子在学业态度、学习习惯方面朝积极的方向发展。她还提醒家长,对于座位,要换一个角度看问题,学习环境确实能够影响一个人的学习状态,但是学会适应复杂的学习环境也是孩子提高自我的一种历练。另外,老师安排座位都会经过认真的考量,而学会尊重集体决策、服从安排,也应该作为孩子人生教育的重要内容。

对于排座位,蚌埠田家炳中学副校长武雪峰对家长有些建议。他建议,不要过多干预,有时候可能适得其反,反而会对孩子的沟通和人际交往等产生不利影响。他还告诉记者,其实孩子发展的好坏与坐在哪里没有必然联系,成绩主要看孩子的学习态度和自律性,家长应设法多陪伴孩子,示范做榜样,让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而不是纠结在让孩子坐在哪里。

新闻推荐

“命悬一线”莫等闲 □丁奕民

电动自行车以其低成本和轻便的优势颇受青睐,跃升为市民短途出行的最佳方式,更成为从事外卖、快递及进城务工人员等的“标配...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拍卖公告(第一次)2018-09-18 01:04
猜你喜欢:
评论:(“黄金座位” 都想往里挤 家长为座位悄悄找老师,老师妙招调众口 老师排座有原则,好座位不如好习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