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最美婆婆王秀均: 悉心照料患病儿媳广受称赞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9-27 14: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昂 通讯员 姚银琢 文/图

在蚌山区喻义巷社区,提起王秀均,社区工作人员都认识她。作为社区居委会老主任,她是一位心胸宽广的母亲,是一位普通的家庭主妇,是小区里人人皆知的好婆婆。为了给儿媳刘亚男治疗肌无力症,她变卖房产,花费医疗费近百万元。多年来,她勤俭持家,悉心照料卧病在床的儿媳妇,承担家务和带孙子,尽量减轻后辈的负担,解除后辈的后顾之忧,使后辈放心工作、倾心敬业。

儿媳产后百日突发肌无力

2012年7月,王秀均的儿子结婚了,婚后,婆媳关系相处融洽,相互沟通,相互尊重,从未发生过口角争执。儿媳身体不好,儿子常年在外工作,王秀均主动担起了照顾儿媳的责任,为儿媳洗衣做饭毫无怨言。

2015年11月27日,刘亚男生下一个男孩,产后的刘亚男身体虚弱,状况不佳。经过检查,她身患肌无力疾病,作为神经肌肉传递障碍所导致的一种慢性疾病,治疗起来十分困难。为此,王秀均专门请了一名专业的月嫂来照顾儿媳,可儿媳的身体仍然没有好。

2016年3月24日,刘亚男突然病情严重,眼瞅着就不行了,被立即送进医院,住进重症监护室抢救。医生告诉王秀均,这个病很难治,最多能保命。王秀均说,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救儿媳,孩子不能没有妈妈,不管遇到啥情况也要面对。随后,她将存折上所有钱取出,为儿媳治病。

悉心照料卧病在床的儿媳

在此期间,王秀均一边与儿子轮流日夜看护儿媳,一边又要照顾襁褓中的小孙子,还要四处筹款为儿媳治病,一系列的变故让王秀均第一次感到心力交瘁。在重症监护室的6个多月里,王秀均花完了家里的全部积蓄,并变卖了一套房子,还是不够,本就不富裕的家因此欠了许多债务。

很多邻居同事、王秀均丈夫所在单位26中的老师们,与社会爱心人士都同情王秀均一家的遭遇,打算向她捐款,但是都被王秀均谢绝了。王秀均说:“儿媳是我的家人,是我半个女儿,我会不惜一切来救她,哪怕散尽家财!”

眼看着儿媳生命垂危躺在病床上,王秀均为了鼓励儿媳战胜病魔想了个办法,每天在小纸条上写一句鼓励的话,让护士交到儿媳手中。她跟儿媳说,“不要担心治疗费用,砸锅卖铁也给你治”“你想吃什么就告诉妈,妈给你做去”“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我们都等着你治好了回家”。她的善解人意让媳妇很是感动,也让传递纸条的小护士泪流满面,大家都知道重症监护室外,有一个好婆婆。

对自己的儿子,王秀均教育他一定要不离不弃,她告诉儿子:“一定要遵守当初婚礼仪式的承诺:无论健康还是疾病,无论青春还是年老,都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同甘共苦。”

用爱撑起遇到困难的家

说到对媳妇的照料,纯朴的王秀均总是非常平淡地说:“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一点儿事,欠钱可以慢慢还,但人没有就找不回来了。”就这样,日复一日,半年后,刘亚男从重症监护室转至普通病房,大家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出院回到家中,因为气管切开,刘亚男无法说话,王秀均让儿媳通过纸笔与自己交流,想吃啥就写上,有啥要求尽管提。

今年以来,刘亚男因为病情复发又住院治疗,面对家中又多了几万元的债务,王秀均说:“只要让儿媳恢复健康,花再多的钱我都愿意,在困难面前不要低头,坚持就是胜利!”

王秀均的老伴是教育系统职工,教育局救助一万元,2017年天桥街道党工委上门慰问党员时,又捐助一千元,王秀均很感动。街道领导让她向组织求助,王秀均却说:“自己能解决的事情不能麻烦别人,社会上还有千千万万的困难人群需要救助,如今我儿媳的病情已有好转,儿孙都健康,全家和睦,下一步我要和他们一起战胜困难,过好每一天。”

社区给曾经的老居委会主任点赞

记者从蚌山区天桥街道了解到,王秀均不但是人所皆知的“好婆婆”,曾经还为社区建设做出了贡献。上世纪80年代末,王秀均当选当时的大塘居委会主任,一直干到退休,是居民心目中的好主任。90年代,在王秀均与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大塘居委会被国家民政部评为“全国志愿者先进集体”。1997年12月,王秀均当选为蚌山区人大代表。2005年被评选为“蚌埠市三八红旗手先进个人”。

退休后的王秀均经常参加社区各项活动,她充分发挥老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为社区开展活动建言献策。在每年召开的党员大会上积极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受到社区两委班子的重视,有些合理的建议也得到了解决,一些工作得到了加强。并教育儿子在今后的工作中多学习先进技术,为国家多做贡献。

新闻推荐

母亲的诚信课

□蚌埠周建道在我的记忆里,母亲总是从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入手,在我和姐妹的心灵里,播种下诚实守信、一诺千金的种子。小时候...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运输招标公告2018-09-26 16:11
猜你喜欢:
评论:(最美婆婆王秀均: 悉心照料患病儿媳广受称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