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教育医疗惠民生 社区治理更精细 ——蚌山区加大民生领域投入,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9-27 14:52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蚌山区坚持以人为本,突出民生优先,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线,持续加大对教育、医疗等领域投入,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社会事业得到全面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全力打造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走进二十六中燕京校区,人们都会被这座环境优美、条件优越、设施一流的校园吸引。今年投用的燕京校区占地70亩,投资建设费用近一亿元,宽敞明亮的教室配有先进的班班通、空调等设施,室外建有300米田径运动场,室内设有体育馆,学科探究实验室、多媒体教室、音乐舞蹈室、书法美术室等一应俱全……

这是蚌山区名校建设工程的缩影。今年以来,该区以服务“四个蚌山”建设为载体,大力开展名校、名校长、名师、教育质量提升“四大工程”建设,全力打造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蚌山教育。

建设名校优化育人环境 集团办学力促均衡发展

蚌山区大力推进名校建设工程,实施集团化办学,随着一实校城南校区、水游城学校、二十六中燕京校区三所新校相继投用,蚌山区在校园文化建设、打造高品位育人环境方面更进一步。正在实施的一实校南山校区、一实校西校区、铁三小三所学校提升改造项目,也使得老城区学校办学环境得到优化。

目前,蚌山区基础教育已形成一实校教育集团、蚌山小学教育集团、二十六中教育集团、龙湖幼儿园教育集团,并将成立铁三小教育集团。各教育集团扩大了区域内教育优质资源,有效满足了群众对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的需求,促进了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与此同时,该区今年还启动了新优质校创建工作,今年内蚌山小学南山郦都校区、一实校初中部将完成新优质校创建任务,2020年前全区将创建8所新优质校。

培育名校长名师 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高质量的人才来自高质量的教育,高质量的教育来自高素质的教师。为提高全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今年蚌山区着力实施名校长、名师建设工程。以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为目标,该区创新培训模式、扩大培训对象覆盖面,通过集中培训、远程学习、在岗研修等方式,对全区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尤其针对中小学农村教师等,开展多轮培训。暑假期间,全区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和责任督学50余人赴浙江大学参加为期7天的中小学校长及督学创新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以提高全区督学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加强教育督导责任区建设。

此外,该区还组织实施首届名班主任评选、首届名师评选、首届名校长评选等活动,增强全区教师比学赶超意识,提升业务水平,目前评选申报工作正在各校进行。

提升教育质量 注重内涵发展

该区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在学校原有特色的基础上继续完善校本课程体系,逐步形成了“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新局面。加强教育科研,以“智慧课堂”为载体,借助心里程智慧云平台项目,聚焦课堂教学研究,着力建设具有蚌山特色的智慧教育。大力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2017年,全员晒课,实录晒课数达到教师数的60%,省优、部优获奖数量每年稳步增长。为提高教师教学技能,今年上半年,蚌山区开展了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主要内容的优质课教学技能竞赛活动,全区233名教师参加11个科目的比赛,有力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带动学生综合素质提高。2017年以来,全区教育系统共有859个市级以上获奖项目,其中国家级109项、省级181项、市级569项。今年,蚌山区中考成绩再创佳绩,795名在籍考生,共有464人被省示范高中和优质民办高中录取。一实校在全国啦啦操联赛(郑州站)比赛中获得花球规定动作第一名,自选动作第二名的好成绩。

此外,该区还将大力推行智慧教学、大数据精准教学和智能阅卷系统,小学推进“纸笔”智慧课堂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计划于2020年建成以智慧教育、智慧学习、智慧管理为支撑的智慧学校生态体系,完善基础环境和人才队伍培养。

优质医疗卫生资源让群众得实惠

家住青年街道的张女士再也不用为去大医院排队看病发愁了,现在有个头疼脑热社区医院都可以诊治。“社区看病人少,又是大医院托管的,我们来看病也很放心。”张女士说,自从社区医院由大医院托管后,医疗和服务水平有很大提升。

这是蚌山区推进基层医改带来的变化之一。近年来,蚌山区深入推进基层医改,大力推广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和全科医疗服务等机制,实现卫生工作重心下移,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让居民愿意到社区首诊,确保群众得实惠,医院得发展。

为改变基层医疗卫生水平相对薄弱的现状,蚌山区推进市级公立医院和乡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紧密型医联体。该区青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市第三人民医院全面托管,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引导居民在基层医疗机构首诊,开展签约服务,初步实现高血压、糖尿病等病种基层首诊。

同时,创新服务模式,建立家庭医生责任制,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有偿服务,建立社区卫生服务“分片包干、团队合作、责任到人”的家庭医生责任制服务模式,促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与社区居民建立健康稳固的医疗卫生合作关系,实现社区卫生服务向契约式、主动式服务模式转变,使社区医生成为居民身边的“健康管家”。首批确定青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纬二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签约服务示范点创建单位,其余乡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步准备。目前,全区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23个,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书》22737份,签约家庭人数66267人。

此外,该区还在全区推广全科医疗服务,全区2个乡卫生院、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2个村卫生室和1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已全面开展,指导居民进行相应的预防保健工作。为保证服务质量,要求签约医生履行协议规定的服务承诺,将各类服务内容记入健康档案、工作表格,接受所服务居民监督打分,并根据居民的意见,及时调整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

为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蚌山区细化服务项目,向居民公示免费享受的服务项目和内容,为居民发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资料;今年全区筹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841.1865万元,达到人均55元补助标准。对乡村医生补助资金实行一卡通发放制度,建立在岗村医定期免费培训制度,提高村医服务能力,乡村医生每年接受免费培训不少于2次,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2周;选派具有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优秀乡村医生到市级医院接受免费培训;利用信息化手段,对村医开展网上在线培训,解决工学矛盾。

打通社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近年来,蚌山区高度重视社区在城乡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体系,不断探索创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自2016年被省民政厅确定为社区协商示范点以来,蚌山区积极推进试点工作,如今在该区,遇到问题拿上“桌面”民主协商已成为不少社区的惯例,成为解决问题最有效的途径。今年,蚌山区继续全面推进社区协商,计划于年底前将这一社区治理模式覆盖全区。在总结两年社区协商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该区制定下发了《2018年蚌山区城乡社区协商工作计划》,邀请富有实践经验的社区主任对乡街和社区人员进行培训。在新开展社区协商的社区成立工作机构,建立工作制度,搭建协商平台,开展宣传引导,规范协商程序,实现社区协商机构正常运转,今年上半年新建社区协商议事平台12个,完成群众密切关注的议题40个。

在提升社区治理“软实力”同时,蚌山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善社区硬件设施,稳步提升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今年26个计划改造的小区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竣工验收工作。该区还通过协同区物业行业联合会开展日常检查,乡、街、社区日常监督等方式,加强对物业企业监管,督促物业企业对小区存在的动态管理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反馈。同时,制定《蚌山区物业管理考核奖惩机制》等文件,每周对住宅小区进行考核,保证小区物业管理规范运行。

本版文字 记者 吴媛媛 通讯员 杨平 本版图片由蚌山区委宣传部提供

新闻推荐

季节交替 当心患上手足口病 疾控专家提醒,家长须密切留意孩子的健康状况

本报记者张婷婷进入秋季,手足口病掀起了一波小高峰。淮河晨刊记者昨日从蚌埠市部分医院儿科门诊了解到,手足口病发病率呈现...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教育医疗惠民生 社区治理更精细 ——蚌山区加大民生领域投入,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