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共享单车禁入小区 有待统一规范 市民分为“挺进派”和“挺禁派” 物业公司纷纷对共享单车关上大门 共享单车企业也不希望业主将共享单车骑进小区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9-30 17: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瑶/文 刘晨/图

9月29日,淮河晨刊6版刊登《注意,7个共享单车禁停区启用》的消息,蚌埠日报官方微信、蚌埠发布微信均向公众公布了共享单车禁停区的消息。在禁停区的划定中,居民小区的出现让市民格外关注,对于共享单车是否应该骑进小区,居民们各执一词。有人认为,为了维护小区有序的环境,应该禁止共享单车进入小区。但也有部分人提出了不同看法,他们认为共享单车的出现本来就是为了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如果都是“一刀切”,不让共享单车进小区,这就违背了共享单车方便为本的初衷。

挺进派:进了小区才算走完出行“最后一公里”

“出一趟小区,哪是走几步路?现在很多新小区都挺大的,从小区门口走到家或者是从小区门口走到公交站,起码10分钟以上。”家住阿尔卡迪亚·蓝天城小区的孟先生说,不可否认,在一些中小型小区,居民将共享单车骑进小区的确是为了霸占公共资源,方便自己再次骑行。但是在一些大型小区,骑进去也是“迫不得已”。以他自己居住的小区为例,小区有居民上万人,面积不小,走路也要十余分钟。共享单车解决的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但如果不允许骑进小区,又如何真正解决这最后一公里呢?

孟先生算了笔账,他说,一个万人小区,假如允许单车骑进小区,在小区内部完成借与还的循环,对每个人来说,节约的就是进出小区步行的20分钟。“整个小区的居民加在一起,那得节约多少社会成本?”另一方面,居民晚上8时骑回家,第二天早上8时再骑走,这几个小时也恰好是共享单车利用率较低的时间段,即便停在外面也少有人骑。更何况,大型社区多为近年来新建的社区,停车条件比老旧小区要好,矛盾也没有那么激烈。

佳源东方都市小区的宋女士认为,共享单车应该和机动车享有同等的权利,不仅物业无权阻止业主将车停进小区,共享单车企业也不该划定禁停区,为用户使用车辆设置诸多障碍。“开私家车允许进小区,凭啥共享单车不给进?都是业主的交通工具,私家车能停,共享单车也应该能停。物业应该在小区给共享单车划一个停车区域,有了专门的停放区,肯定会有序很多。”宋女士认为,共享单车企业应该通过其他技术手段实现对车辆有序停放的管理,而不是应该给使用者设置诸多障碍来实现。

挺禁派:进小区增加了乱停放却减少流通

共享单车出现后,为城市管理带来的问题也不少。有的市民为方便自己使用共享单车,就把共享单车藏到绿化带里,有人直接将共享单车放在楼道里,甚至有人将共享单车骑进电梯推回自己家里,为的是出门就有车骑。乱停放、私占共享单车的情况发生在很多个小区。

家住柏庄春暖花开的蒋先生说:“之前有些业主随意把车停放在小区里,搞得到处乱糟糟的。有时深更半夜,共享单车停车、开锁的语音提示声很大,影响业主休息。”

家住绿地中央广场的张先生认为,虽然不让共享单车进入小区,对业主来说有一些不方便,但是目前可能只能接受这种方式管理小区。“共享单车一旦进入小区,共享、流通就大打折扣,有人还加私锁或是停在犄角旮旯里,共享单车更像私人单车,而且任意停放也给小区管理带来更多的麻烦,堵塞小区交通、破坏小区景观,也给小区其他居民的出行带来不便,甚至造成一些安全隐患。”

物业:纷纷对共享单车关上门

因为难以管理,从今年3月开始,市区内一些物业就陆续在小区门口贴出了“禁令”,禁止共享单车进入小区。如今,禁止共享单车进入的小区就更多了。在恒大·御景湾小区北门,淮河晨刊记者试图骑共享单车进入小区就被保安阻拦。保安说,共享单车刚开始运营时,是可以进入小区的,但后来草坪上、楼道里停得到处都是,实在管不过来,只能禁止进入。车辆都停在小区外围,业主出了大门就能找到,也很方便。记者在小区里走了一遭,确实没有看到共享单车的身影。

在阿尔卡迪亚·碧水湾,在大门左侧的标志牌上写着“共享单车请勿骑入小区内”的字样,十分醒目。门口的一位保安告诉记者,之所以禁止共享单车进入小区,是因为共享单车出现后,部分业主将共享单车骑入小区后,在小区里乱七八糟停放。无论是小区公共健身器材旁,还是绿化带边,甚至消防通道、消防栓前,总有共享单车存在。“共享单车在小区里乱七八糟停放,业主意见很大,对我们管理而言是极大的挑战。如何管理共享单车,是比较麻烦的问题。”

但即便是一些执行“禁令”的小区,仍然难以完全杜绝共享单车的骑入。新新家苑的一名保安说,就算是明确告知所有业主不能骑共享单车进小区了,但总有些人以拎了重东西或者送个东西就骑走为由骑共享单车进小区。这样一来,小区想要百分之百禁止共享单车的进入就很难。偶尔看到一些角落或者单元楼下停着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企业:不希望进小区 鼓励拍照举报违停

哈啰单车安徽区公关经理周健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作为共享单车的运维方,从没有和任何物业达成协议,阻止业主将共享单车骑进小区。“从方便管理、回收的角度出发,我们确实也不希望业主将单车骑进小区。”周健说,共享单车进入小区后,运维人员的工作量会非常大,因为有的居民为了自己方便,会将共享单车停在楼道里或者藏起来,运维人员一辆一辆找车,花费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非常高。按规定,哈啰单车必须停在非机动车停放的白线区域或共享单车专用停车区内,或者其他不阻碍交通的空旷区域等合规区域,但在实际操作中,确实很难控制。

周健打开手机上的共享单车APP演示,在举报违停一栏中,记者看到后台确实将“小区”列入其中,周健说,公司一直鼓励用户拍照举报违停。目前运营平台主要依靠运维人员现场“解救”被私用、损坏的共享单车,成本很高。而对于损坏、或者违停的使用者,后台核实后会直接扣除其信用分作为惩罚。而对举报者,情况核实如果属实,则会获得信用分加分奖励。

法律工作者:共享单车禁入小区有待商榷

共享单车到底能不能进入居民小区?禹会区法律援助中心法律工作者曹舜从法律法规层面解读了这一问题。曹舜认为,物业没有权利要求业主不能骑共享单车进入小区,但是物业却有义务在小区范围内,划好明确的停放区域,规范业主停车,维护好小区的公共秩序。其次,共享单车企业对使用者划出了“禁停区”的行为也有待商榷。因为在用户注册,并和企业达成使用协议时,划出“禁停区”并不在当初的协议内容中,在“禁停区”中停车要扣款,扣信用分的条款也是后期强行制定的。

新闻推荐

在蚌埠的日子

我歌唱珍珠一样的心灵而龙子湖,这天蓝色的玛瑙毫无雕琢,像一件配饰它在中国南方与北方之间我在古民居之间...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共享单车禁入小区 有待统一规范 市民分为“挺进派”和“挺禁派” 物业公司纷纷对共享单车关上大门 共享单车企业也不希望业主将共享单车骑进小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