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创新现代蚌山发展加速器

来源:蚌埠日报 2018-12-12 17:16   https://www.yybnet.net/

向创新要发展,从创新求转型。改革开放以来,蚌山区坚持把创新发展摆在全局发展的核心位置,从制度创新入手,推进体制创新,加强融资创新和科技创新。通过一系列的统筹规划、整合资源,以创新引领现代蚌山建设新速度,推进产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升级蚌山“智造”

蚌山区以科技创新园、蚌山智慧产业园、蚌山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园区建设为依托,寻求智能终端产品突破;建成投产杭州立镖分拣机器人、深圳高美福导光板、深圳创福联数码产业园等项目,加快推进珠海泰坦新能源产业园、鑫众科技、风瑞智能超洁净设备研发中心等项目建设进度。福淋乳业、和平乳业、天成科技等传统工业企业提质升级,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瞄准集成电路、智能终端设备、新型显示等产业,引进并实施智能研发制造、重大新兴产业项目,加快建成国内省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目标是到2020年,智能装备制造基地实现当年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产值200亿元以上,累计培育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企业10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20家。

面对新时期提出的新挑战,蚌山区迎难而上,推进企业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建设。依托WM众创智慧谷、蓝莓庄园星创天地,建立一批“双创”基地,打造一批定位清晰、机制灵活、对接精准的科技服务平台。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支持晟光科技、天成科技、心里程等企业新建一批省级以上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厚植创新土壤

在智能化发展浪潮中,蚌山区完善配套服务和产业发展环境,加快城南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建设,提高“蚌山智造”竞争力。为了支持创新发展,蚌山区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成功争取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致化和高品质转变。提升聚云互联网科技园建设水平。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园二期全面运营,获批皖北唯一一家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积极争创“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区”。围绕淮河路中央商务区、东海大道高端商贸政务集聚带,推动商贸服务业向高端化、精品化转变。

激活创新机制

制度创新是一切创新的基础。蚌山区从工作实际出发,鼓励各级各部门创新工作制度,以制度创新解决工作难题,提升发展效益。近年来,蚌山区建立起完善的工作创新奖、部门“四个一”、乡街“五个一”考核机制,健全干事创业容错免责机制,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人人思创新、岗位争创新的良好氛围。

在创新的实践中,蚌山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鼓励企业成为创新主体,并吸引了一批科技人才、大学生创客入驻园区,为创新发展注入源源动力,蚌山区让创新创造激情充分释放、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加强融资创新

拓宽融资渠道,充分借用天使基金、硅基产业基金、电子信息产业基金等基金的杠杆作用,撬动产业发展。成立担保公司和天使投资基金,引进一批产业基金、保理、典当、拍卖、期货、担保、融资租赁、小贷等各类金融企业,帮扶企业开展动产抵押、专利权质押等融资活动,撬动更多资金在项目建设中成本共担、利益共享。开辟企业上市挂牌“绿色通道”,鼓励辖区内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力争到2020年,企业直接融资占全部融资的比重、证券化率都有显著提高;全区融资总规模达到200亿以上;新增上市挂牌企业8家以上。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蚌山区紧紧抓住新时代新机遇,不断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描绘出现代蚌山新蓝图。

创新发展提升工程

融资创新工程:在充分利用硅基产业发展基金、电子信息产业基金等产业发展基金的基础上不断拓宽融资渠道,探索成立担保公司和天使投资基金。在加大财政有效投入的同时,尝试通过与创投机构合作,集中社会闲散资金,重点扶持处于种子期、起步期的优质科技创新企业,进一步激发社会创业创新活力,增强经济持续发展内生动力。

科技创新工程:依托西门子(汇精)智能制造研发中心、国家级众创空间WM众创智慧谷,深入推进企业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建设。深化天成科技和上海海洋大学、华特科技和深圳大学、汇精科技和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合作,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水平。

智能装备制造提升工程:以蚌山科技创新园、蚌山智慧产业园、蚌山智能制造产业园为平台,以华特指纹识别模组、创福联数码产业园、天成活性新材料研发项目、分拣机器人及伺服电机等项目为支撑,加快引进配套产业,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不断提升“蚌山智造”竞争力。

新闻推荐

禹迹文脉活起来

涂山郁郁,松隐宫观几朝暮;淮水汤汤,波映禹墟数千年。涂山之麓、天河之滨,是淮夷的重要一支涂山氏国所在地。这里...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拍卖公告(第二次)2018-12-12 10:36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现代蚌山发展加速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