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共享首善蚌山民生更幸福

来源:蚌埠日报 2018-12-12 17:16   https://www.yybnet.net/

资金保障力度大惠民措施落实处

走进二十六中燕京校区,人们会被这座环境优美、条件优越、设施一流的校园吸引。2017年投用的燕京校区占地70亩,投资建设费用近一亿元,宽敞明亮的教室配有先进的班班通、空调等设施,室外建有300米田径运动场,室内设有体育馆,学科探究实验室、多媒体教室、音乐舞蹈室、书法美术室等一应俱全……

这是蚌山区名校建设工程的缩影。今年以来,该区以服务“四个蚌山”建设为载体,大力开展名校、名校长、名师建设、教育质量提升“四大工程”建设,全力打造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蚌山教育。同时,该区深入推进基层医改,大力推广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和全科医疗服务等,实现卫生工作重心下移,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让居民愿意到社区首诊,确保群众得实惠,医院得发展。该区还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全面推进社区协商,不断探索创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善社区硬件设施,稳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共享发展带给蚌山人民更多福祉。

资金保障力度大惠民措施落实处

蚌山区强化资金保障力度,始终把惠民措施落到实处。今年以来,累计完成民生支出9亿元,民生工程区级配套资金6020万元提前配备到位。发放城乡低保金1499万元、双拥抚恤金425万元。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8830人。城镇新增就业70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669人。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让蚌山人民时时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蚌山区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提出,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全面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做好社会事业树立服务标杆

努力做好社会事业。建设智慧校园,打造教育资源信息共享平台,整合教育资源,推进教育质量提升“四大工程”,建成高规格、高品质教育集团5个。加强体育民生工程建设,建成体育中心,启动建设蚌山国际足球小镇,谋划燕山南侧绿地体育公园,促进乡村体育发展。开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2020年,基本建成“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基本医疗卫生体系。强化社会保障力度,帮扶救助弱势群体,实现基本社会保险综合覆盖面90%以上,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覆盖率100%。支持社会养老,推广北京红寿堂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完成燕山乡敬老院二期建设。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面推行基层民主协商,提升协商层次,完善巩固民主协商、基层自治的蚌山模式。深入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施“互联网+便民服务”试点工作,力争将社区便民服务系统打造为全市标杆。

建立保障体系打造平安蚌山

建立科学完善的公共安全保障体系。把安全生产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创新建立安全生产监管“2+X”机制。全面排查评定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等级,分区域、分级别、网格化实施安全风险差异化监督管理,继续创新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动态安全监控与管理,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综治信息化改革,建立综治信息大数据,实现平安建设与智慧城市高度融合。创新实施社区矫正网格员走访模式,获国家司法部充分肯定。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和重大不稳定问题清单制度,平安蚌山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打通社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近年来,蚌山区高度重视社区在城乡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体系,不断探索创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自2016年被省民政厅确定为社区协商示范点以来,蚌山区积极推进试点工作,如今在该区不少社区,遇到问题拿上“桌面”民主协商已形成惯例,成为解决问题最有效的途径。在总结两年社区协商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该区制定下发了《2018年蚌山区城乡社区协商工作计划》,邀请富有实践经验的社区主任对乡街和社区人员进行培训。在新开展社区协商的社区成立工作机构,建立工作制度,搭建协商平台,开展宣传引导,规范协商程序,实现社区协商机构正常运转,今年上半年新建社区协商议事平台12个,完成群众密切关注的议题40个。

在提升社区治理“软实力”同时,蚌山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善社区硬件设施,稳步提升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今年26个计划改造的小区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竣工验收工作。

新闻推荐

城西新区立起来

徜徉在张公湖畔,湖面水清鱼跃,微波荡漾,环湖步道上,或悠然散步,或静坐歇脚,仿佛世外桃源一般清新;漫步在整洁小区内,...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拍卖公告(第二次)2018-12-12 10:36
禹迹文脉活起来2018-12-12 10:37
猜你喜欢:
民生福袋鼓起来2018-12-12 10:37
评论:(共享首善蚌山民生更幸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