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坚持“五心五做” 打造蚌山检察升级版

来源:蚌埠日报 2018-12-19 13:03   https://www.yybnet.net/

组织干警参观蚌埠市革命历史陈列馆,接受党性教育。丁敏同志获得“全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标兵”荣誉称号。葛静同志获得“全省检察机关公诉标兵”荣誉称号。忠心向党,做政治坚定的表率;初心为民,做牢记使命的表率;公心司法,做守望正义的表率;匠心从检,做创新争优的表率;清心守正,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蚌山区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五心五做”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总体工作思路,持续提升服务大局能力、法律监督水平、司法办案公信,全面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造蚌山检察升级版。

主动作为顾大局服务“首善蚌山”建设

蚌山区人民检察院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为新时代“首善蚌山”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制定落实《发挥检察职能,服务“首善蚌山”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良好环境的实施意见》,综合发挥打击、预防、监督、保护等检察职能,努力为“首善蚌山”建设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严厉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今年共批准逮捕此类犯罪嫌疑人23人,提起公诉43人。突出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批准逮捕8人,提起公诉9人。积极参与打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共批准逮捕5人,提起公诉5人。

把服务和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制定《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的实施办法》,依法妥善处理金融、扶贫、环保领域案件,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展现检察作为,贡献检察力量。

打击刑事犯罪促进平安蚌山建设

蚌山区人民检察院坚持把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作为着力点,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责,今年以来共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297人,提起公诉704人,积极推进平安蚌山建设,为维护辖区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高压态势,严惩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和盗窃、抢夺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批准逮捕159人,提起公诉239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摸排案件线索,坚持“有黑打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同蚌山公安分局召开扫黑除恶工作联席会议,强化工作合力。

加强生态环境专项检察工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办理了淮河流域蚌埠段非法采砂犯罪系列案件,加大立案监督力度,及时介入案件侦查,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今年共批准逮捕30人,提起公诉55人,用“检察蓝”捍卫“生态绿”。

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60名涉嫌犯罪但没有逮捕必要的犯罪嫌疑人,依法决定不批准逮捕;对18名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犯罪嫌疑人,依法决定不起诉。加大在批捕、起诉环节刑事和解工作力度,促成12件案件当事人达成刑事和解。

努力化解社会矛盾,认真接待来信来访85件215人,检察长带头接访。严格落实重大会议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各类信访隐患处于可控状态。司法救助8名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大力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坚持将信访矛盾化解在初始环节。今年没有发生涉检赴省进京访。

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牢牢把握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坚持监督与办案相统一,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检察公益诉讼,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的司法产品、检察产品。

做优刑事检察监督。强化对侦查机关应立案不立案、不应立案而立案的监督,积极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加强侦查活动监督,加大刑事审判监督力度,深入推进刑事执行检察监督。

做强做实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灵活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等多种方式,统筹推进生效裁判监督、审判程序监督和执行活动监督,重点加强对违法调解、虚假诉讼、审判人员违法行为和违法执行的监督。不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做好检察公益诉讼。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协作。建立公益诉讼监督员制度,聘请9名行政机关的同志为该院公益诉讼监督员,及时协调处理公益诉讼案件的办案程序、卷宗调阅、调查取证等问题。蚌山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在全区依法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这是全省首个县区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今年以来,办理了6起公益诉讼案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0份。

坚持改革创新开创检察工作新时代

扎实推进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突出员额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严格执行检察官办案职权清单,坚持“谁办案谁决定,谁决定谁负责”。严格执行分案机制,坚持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案件,今年共办理批捕、起诉等案件141件。每周在院局域网公示入额院领导和员额检察官办案情况,接受干警监督。

探索建立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成立了简易案件办案组,由两名员额检察官负责办理简易案件。积极与法院沟通配合,对简易案件集中起诉、集中开庭,提高诉讼效率,节约诉讼成本。今年简易案件办案组已办理简易案件339件,占受案总数的53.3%。

成立职务犯罪办案组。主动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安排1名侦监员额检察官和1名公诉员额检察官组成职务犯罪办案组,负责办理监委移送案件。今年已受理监委移送案件6件8人,均提起公诉,其中起诉了蚌埠市监察委员会首例自立案件,法院已作出有罪判决。与区监委密切配合,成功劝返1名潜逃国外多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回国投案自首。

建立退回补充侦查说理和风险提示工作机制。针对补充侦查中出现的退而不查、查而不清、二次退查比重高,甚至以情况说明代替补充侦查事实等问题,今年3月,积极探索建立退回补充侦查风险提示工作机制,提高了一次退查后结案率,降低了二次退查率,节约了司法资源。有关信息被《蚌埠日报》、“安徽检察”新浪微博、《法治内参》采用刊登。

坚持从严治检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持续强化教育、管理和监督,不断提升蚌山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记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高度重视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工作,规范管理六大阵地,举行向宪法宣誓活动,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院党组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专门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组织党员干警重温入党誓词,进行志愿者服务,参加主题实践活动,提升党性修养。邀请市纪委有关部门领导来院开展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辅导讲座,认真开展“严肃纪律作风、促进规范司法”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引导干警增强纪律意识、养成纪律自觉。

不断提升司法素能。邀请法学教授来院授课,组织干警去浙江大学培训,进一步提升司法办案水平。与区司法局、教育局联系,委派员额检察官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建立每名员额检察官联系一个社区制度;根据省院工作部署,积极开展检务工作区建设,优化检察服务。委托社区在辖区发放一万份“双提升”宣传单页,借助银泰城、百大步行街等多个户外LED屏和辖区30多个社区的宣传栏和小区LED屏,宣传专项检察工作,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亲和力。

新闻推荐

我们全家成长的摇篮 □许清鸣

转眼之间,退休已一年。在蚌埠,在这漫长的岁月里,记载着我们出生、成长、工作、恋爱家庭、育子、退休生活。蚌埠的街...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坚持“五心五做” 打造蚌山检察升级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