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侗族青年的“月地瓦”节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2-20 10:56   https://www.yybnet.net/

侗族“月地瓦”节姑娘在上岩鼓楼前对歌从大年初一开始,历时9日,蚌埠6位摄友经过安徽、湖北、湖南、贵州、广西五省,行程五千公里,体验了非同一般的特别之旅,尤其是上岩坪寨侗族的“月地瓦”节日,给我们留下难以忘却的记忆。

大年初一晚上赶到目的地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独坡乡上岩坪寨村。我们几位摄友被安排在两家侗族大哥家吃住(因为不是旅游景区,这个村暂时还没有旅馆)。

“月地瓦”节是湖南省通道县上岩、坪寨两个村侗族特有的节日,也是侗族十分古老又独具特色的婚恋习俗。农历正月初三这一天,“月地瓦”活动开始,小伙子上午首先到姑娘家讨酒,姑娘们唱“哆耶”歌欢迎,下午举办接姑娘、对歌、抢姑娘仪式,晚上举行合拢宴和行歌坐夜活动。“月地瓦”节实际上就是侗族青年的情人节。

下午4点一阵热闹的芦笙曲传来,上岩坪寨接姑娘的队伍来到了坪寨会客室,小伙子们上楼看姑娘,选择心上人,为过一会的抢姑娘做好准备。姑娘、小伙见过面,在芦笙队伍带领下,坪寨姑娘按顺序走出会客室,沿着古老的弯弯曲曲寨路,向山上面的上岩侗寨走去,路上全寨人都出来相送。离上岩侗寨还有一段距离,上岩人们已经开始夹道欢迎。姑娘们到达上岩鼓楼门口,开始围成圈,对歌开始,对歌由3个姑娘领唱,其他姑娘附和。对歌结束,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那就是抢姑娘。小伙子和他的家人一起,把中意的姑娘赶紧抢回家……

在外地和侗族人民一起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是我一生中难以忘却的记忆。沈林成摄

新闻推荐

这才是元宵节的正确打开方式 古人除了吃元宵、点花灯,还要赴一场“相亲大会”

□本报记者陈瑶热闹非凡的元宵节就是今天,这是农历新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吃元宵、看花灯、赏圆月……这是我们现代...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侗族青年的“月地瓦”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