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蚌埠市两处工业文物入选第二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来源:蚌埠日报 2019-04-18 07: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张建平)由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共同承办的“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二批)”发布会4月12日在京举行。纵贯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以蚌埠淮河铁路大桥等为主要遗存的津浦铁路入选第二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这是蚌埠工业遗产第一次入选国字号榜单。

据市文物部门负责人介绍,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8年3月发文,启动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认定申报工作。申报范围包括1980年前建成的厂房、车间、矿区等生产和储运设施,以及其他与工业相关的社会活动场所;需具备工业特色鲜明、工业文化价值突出、遗产主体保存状况良好、产权关系明晰等条件。

津浦铁路是中国近代继京汉铁路之后建成的第二条重要的南北铁路干线,采用当时最先进的铁路建造技术和管理制度,仅耗时38个月,是清代修建速度最快的铁路。主要遗存包括天津新站及天桥、杨柳青站;山东泰安站钟楼、枣庄站站长室、兖州机务段机车库;安徽蚌埠淮河铁路大桥、蚌埠东站老站牌;江苏浦口站英式建筑群、浦口机务段等。

蚌埠淮河铁路大桥1908年始建、1911年竣工通车,是津浦线上仅次于黄河铁路桥的第二大桥,号称“千里淮河第一桥”,采用当时较为先进的气压沉箱法修筑。目前尚在使用的这座“百岁老桥”,是具有代表性的工业文物。

蚌埠东站前身为长淮卫站,老站牌为1935年始建的“长淮卫”车站站牌。两根高约2.5米立柱上,横架着一块约2.8米宽、0.7米高水泥板,阴刻繁体“长淮卫”三个汉字,字旁还标注着注音符号。该站牌是津浦铁路沿线为数不多的站牌遗存。

据介绍,第二批工业遗产名录中,既有创建于洋务运动时期的企业,也有新中国成立后的“156项”“三线建设”项目;涵盖了造船、军工、矿山、铁路、烟草、供水等行业门类,有灯塔、船坞、桥梁、水闸、房屋等建筑遗存。专家指出,工业是城市发展的核心要素,工业遗产是城市文化的重要基因。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转型和升级,必须要传承和发展这一文化基因,让工业遗产融入当代人生活。

新闻推荐

蚌埠启动妇女素质提升培训计划 助力城乡妇女创业就业

本报讯(记者孙言梅)日前,蚌埠市妇联和高新区妇工委联合举办妇女电商创业培训班,此举标志该市城乡妇女素质提升培训计划正式启...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蚌埠市两处工业文物入选第二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