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蚌埠市关工委连续十五年开展“法治关爱进高墙”活动,组织“五老”人员走进监所帮教失足未成年人 用真情引导迷途心灵归航

来源:蚌埠日报 2019-04-19 08:53   https://www.yybnet.net/

“2008年冬天,你们冒着大雪来看我们。这些年,我努力学习积极改造,多次受奖减刑,再有一年多就可以回家了。爷爷奶奶,谢谢你们!”近日,市关工委的老同志们来到省未管所开展帮教活动,一名服刑人员深情地说出这样一番话语。

15年来,蚌埠市各级关工委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持续开展“法治关爱进高墙”活动,组织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人员”深入省未成年犯管理所、省未成年犯教育所、省强制戒毒所和市看守所,帮教蚌埠籍违法失足青少年,引导他们重回正轨。

为提高帮教工作的针对性,市关工委通过家访了解在教人员的家庭情况,在帮教活动中坚持年年有新意,除赠送法律和励志书籍、生活用品外,还邀请道德模范等先进人物作报告,邀请文艺工作者表演以公民道德建设、孝敬父母等为主题的文艺节目,并为吸毒青少年开展心理健康咨询等。

每年春节前,老同志们都会走进监所,与在教未成年人面对面座谈交流,向他们讲述家乡的发展变化,询问他们学习、生活、思想情况,亲切的话语、真诚的关爱温暖着迷失的心灵,激发失足少年“盼家好”“好好改造早点回家”的思乡之情,而老同志们也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爷爷”“奶奶”。

“蚌埠关工委坚持多年开展帮教活动,对在教未成年人的改造转化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省未管所负责人说,在“法治关爱进高墙”帮教活动的激励下,蚌埠籍在教未成年人大多安心服刑,积极改造,其中大多数人受到行政和减刑奖励。

走进高墙帮教不是帮教的终结,市关工委不断拓展延伸帮教范围,在教人员刑释解教后,基层关工委发挥“五老”作用,实行无缝对接,及时进行跟踪结对帮教。李某某因犯抢劫罪,被判有期徒刑3年10个月,提前1年4个月假释。李某某回到家乡后,辖区关工委配合司法所成立帮教小组,采取有针对性的矫正方法,在帮教小组细致耐心的教育下,李某某服完刑期,在学校表现较好。

为帮教像李某某刑释解教回归人员,禹会区、蚌山区、龙子湖区关工委配合各街道社区,对回归人员和在社区矫正的违法失足青少年逐人登记,组织社区“五老”逐个结对帮教。近年来,全市1500余个“五老”帮教小组、4200余名“五老”帮教会员,先后结对帮教刑释解教回归社会和失足失范青少年5000余人次。

15年奔走于高墙、学校和社区,倾情走访、真诚交流、用心感化,在市关工委老同志的关怀帮助下,失足少年重回正轨。同时,“法治关爱进高墙”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有力支持,多年来,20余家市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捐款捐物,累计出资近30万元。

新闻推荐

孙丽芳率台联界委员到蚌埠调研

本报讯4月16日至17日,省政协副主席孙丽芳率省政协台联界委员赴蚌埠市围绕“优化台资企业营商环境”开展调研。调研组...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蚌埠市关工委连续十五年开展“法治关爱进高墙”活动,组织“五老”人员走进监所帮教失足未成年人 用真情引导迷途心灵归航)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