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杨学全:来自蚌埠的世界冠军教练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8-14 08:30   https://www.yybnet.net/

蚌埠市第一位世界冠军杨萍是技巧运动员。而杨萍的教练同样也是来自蚌埠市,他的名字叫杨学全,他是我国第一批国家级教练,安徽省第一位高级教练。

运动员时代获得过全国第三

杨学全出生于1943年,籍贯是江西上饶。“我父亲是水利工作者,他要在淮河流域搞水利建设。因此,四五岁的时候,我就随着父母来到了蚌埠,并定居在这里。”杨学全告诉记者。

杨学全小学就读于怀远城关小学,后升入怀远一中。“我从小就热爱体育运动,喜欢蹦蹦跳跳,爱好翻跟头,经常跟着学校体育老师进行业余锻炼,身体素质很好。课余时,我喜欢在学校操场上和同学比赛翻跟头,前手翻、后手翻、倒立等都无人能比得过我。在中学读了不到一年,蚌埠专区体操队来怀远一中招收体育运动员,我被蚌埠专区体操队选中,成了一名体操运动员,从此,我的人生便和体操、技巧交织在了一起。”杨学全说。

“1957年到1958年之间,我几乎每天都在进行训练,天天和垫子、单杠、双杠打交道。”杨学全说,“那时蚌埠体操队刚刚成立,条件非常艰苦。记得刚开始,我们没有训练场地,就在一个教堂里训练。去合肥向省队学习的时候,没地方住宿,我们就用桌椅把大厅隔开,一边男队员住,一边女队员住。虽然条件艰苦,但是我们训练都很刻苦,我的技艺也提升很快。1959年,在进入蚌埠专区体操队一年多之后,我被调入安徽省体工大队技巧队。”

“技巧运动中的翻跟头、叠罗汉,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成为竞技项目后,它集空中翻腾、抛接、平衡、造型、舞蹈、音乐为一体,具有惊险性、优美性和较高的观赏性,我十分喜爱这个运动项目。”杨学全表示,“那时候安徽的技巧水平在全国都数得着,所以我们训练都很努力。”

那几年,杨学全参加了许多次国内比赛,成绩不断上升。“最好的成绩是获得了全国第三。但是1964年,我在一次训练中受伤,不得已离开了技巧队,只能退役。”杨学全说,“我短暂的运动员生涯就结束了,但是我的教练员生涯才刚刚开始。”

教练员时代带出蚌埠首个世界冠军

1965年,怀着当教练员的梦想和憧憬,杨学全被队里派到武汉体育学院学习。文革开始之后,受到大环境的影响,杨学全进入了工厂工作。1972年初,根据需要,杨学全回到省体工大队,承担着重建安徽技巧队的重任。

“我没有能成为世界冠军,我的学生能成为世界冠军就成为了我的奋斗目标。”杨学全说,“我把所有时间和精力都放在训练上,和他们同吃同住,由于队员年纪小,我既是教练又是爹娘,孩子们也很争气,训练刻苦。”

付出的汗水有了回报。1983年下半年,杨学全指导卢海燕、李军、杨萍三位学生练三人技巧。她们独创的“千佛手”造型和“双轿高腿倒立”“托胸倒立”等新动作,突破了国内外三人造型的老模式,充分展现了东方女性美的立体感。1984年5月,在南京举行的全国技巧冠军赛中,她们获得全能和第一套两项冠军;8月在合肥举行的全国技巧锦标赛中,又一举囊括了全能、第一套、第二套3枚金牌。

1984年,第六届世界技巧锦标赛在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举行。世界技巧锦标赛是由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办的世界最高水平的技巧赛事。杨学全作为国家队教练员参加了这次比赛,在17名中国运动员中,有安徽的三位女运动员,她们是杨学全的学生卢海燕、李军和杨萍。卢海燕参加了女双比赛,李军和杨萍参加了女三比赛,她们经过顽强的拼搏,最终获得了女子技巧比赛的银牌,距离世界冠军只有一步之遥。

“那时,苏联、保加利亚都是技巧运动强国,裁判大多来自这些国家。在那个年代,东欧国家都抱团在一起,打分都会有偏向性,对我们不太公平。”杨学全说,“但是我们依然获得了三块银牌,当时大家都非常激动。”

1985年9月,第五届技巧世界杯赛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这次比赛是技巧运动自开创以来,首次在亚洲国家举行的国际大赛。

“虽然是主场比赛,但是外国裁判员依然有一定的偏向性。不过,比赛中,我的三个学生杨萍、李军、卢海燕发挥十分出色,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要超出她们的竞争对手,她们一举夺得女子三人技巧一块金牌和两块银牌。”杨学全表示,“学生们的世界冠军梦圆了,我的梦也圆了!仰望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我和我的学生激动得泪水夺眶而出。当时,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从1972年起任安徽省队教练、领队,杨学全训练的运动员,在国内外大赛中共获一个世界冠军、八个世界亚军,十四个全国冠军。这些成绩,也使杨学全成为安徽省第一位高级教练员,我国第一批国家级教练。

一直投身体育事业

1990年,杨学全从教练员的岗位上退了下来,开始担任行政领导职务。1993年,杨学全担任省体委科研所所长,同时兼任着中国技巧协会副主席、安徽省体操技巧协会副主席。“后来,由于我们省体育成绩有所滑坡,1997年,我担任安徽省体育局第一中心主任,后兼任党委书记。2002年,由于年龄原因,我卸下了省体育局的担子,开始担任安徽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在一线培育年轻人。”杨学全说。

这些年,杨学全投入了对体育,尤其是体操和技巧的研究,先后撰写了多篇有价值的论文。“我还曾与人合著《技巧运动》一书,参加国家体委组织的《技巧比赛规则与健将级规定动作图解》的修改与制订,还参与编写了《全国技巧教学大纲》。”

多年来,杨学全也获得过很多荣誉。杨学全获得过国家体委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新中国体育开拓奖,两次由省体委记一等功。1987年获省“十佳教练员”称号,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8年5月28日,杨学全还光荣地成为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如今76岁的杨学全还担任着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的督学,每周都要去学校检查教学情况。

“我在蚌埠长大,对蚌埠有着很深的感情。我也一直关心着蚌埠的体育事业发展。”杨学全说,“除了省会合肥,蚌埠市的体育事业发展在省内领先。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后,蚌埠的体育事业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希望蚌埠能越来越好。”

新闻推荐

无证教学 夸大宣传 问题依然严峻 校外培训机构第二轮检查启动 记者跟随经开区督查组记录全过程

检查人员现场查看培训机构的证照。检查人员对照专项行动规范要求,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检查。标榜提分快的,其...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推荐:
快乐成长 蔡永清2019-08-13 08:31
猜你喜欢:
评论:(杨学全:来自蚌埠的世界冠军教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