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蚌埠二中教师胡婷婷: 坚定的陪伴者 用心的引领者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8-15 08:20   https://www.yybnet.net/

蚌埠二中教师胡婷婷,是一名优秀的化学教师、用心睿智的班主任。作为学科教师,任教以来,她勤奋执教、勇挑重担,赢得了学校领导和社会各届的充分肯定;作为班主任,她欣赏并发掘学生的优点,帮助每个学生成长。一路走来,她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写满了执着、勤奋、谦逊、求实……在高中这场青春逐梦之旅中,胡老师是学生们坚定的陪伴者和睿智的引领者。

2009年胡老师开始担任蚌埠二中“中字班”班主任,面对部分家长“班主任太年轻的质疑”,胡老师顶住压力,她利用军训时间先向老教师请教“中字班”的带班经验,通过观察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情况,确立建立“正气”(学生具有健全的人格)、“才气”(朝气蓬勃力争上游的进取精神)、“灵气”(有声有色的班级文化建设)的班级特色。在高一刚入校的第一天就制订明确的班级规章制度,包含出勤考核制度、卫生管理制度、纪律考核制度等。严格监督学生的出勤情况,每天要求学生都必须提前15分钟到校,读课文、听听力,自己也从不迟到,准时到岗。她还一直密切结合时代形势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经常利用课外时间和学生倾心畅谈,每个月和班级每位学生至少进行一次单独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和思想情况,还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在胡老师的电脑里,有一个专门的学生数据库,里面记载了她所带学生的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历次考试成绩、评奖评优等几乎所有的个人资料,甚至还包括谈话次数等数据。

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该班无论是学习成绩还是日常表现都居年级前列,三年连续获得“模范班级”、“优秀班级”的称号,并在2012年的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超额完成了学校、市教育局定下的指标。

胡老师始终认为人的潜力是无限大的。学生都有一种希望自身努力与价值得到别人尤其是教师积极认可的成就心理,作为班主任要满足他们的这一心理,使他们获得巨大的内驱力。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胡老师努力从不同方面去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用欣赏的眼光去“仰视”,为学生才华的涌露和锋芒的显现创设一个理想的心理环境,让学生获得自信心和高期望。

睿同学,聪明活泼学习勤奋,成绩在年级中的排名是100名左右。他有个特长——国际象棋下的特别好,是个二级运动员。在校期间胡老师一直鼓励他积极参加各项比赛。当时由于高中学习任务重,睿同学有几次都想放弃训练,但是胡老师一直劝他坚持并告诉他学习和兴趣是可以兼顾的。高三自主招生考试中,睿同学通过了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获得了降30分的优惠政策。记得刚拿到降分通知书的时候,睿同学既兴奋又担忧,胡老师听到消息后对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一定会成功的。”随后胡老师帮他分析了学习情况,告诉睿同学,他各科尤其是物理和数学的提升空间还很大。听了胡老师的话,睿同学顿时信心倍增。随后胡老师与任课教师逐个联系,共同制订了帮助睿同学提升成绩的方案。还专门请数学、物理老师单独给睿同学查缺补漏,布置每天要完成的任务。睿同学后期的学习劲头越来越足,成绩也在稳步提升。在最后的高考中睿同学考出了667的高分,不用自主招生的政策加分已经够了清华的分数线,成功实现了他的梦想。睿同学也是近年来蚌埠二中唯一一位考入清华(或北大)的非理科实验班学生。

胡婷婷老师长期以来不仅担任班主任及至少三个班的化学教学任务,还同时担任教研组秘书、年级部秘书及党支部组织委员工作。任务再重工作再多,胡老师也从未埋怨过。在2012年高三的教学工作中,学校出现特殊情况,教学任务重,任课教师不足,胡老师主动承担了四个毕业班的教学任务和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每天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一天下来多则9节课,少则6节课。学生一天坐着上多少课,胡老师一天就要站着上多少课,一天下来腿已经肿得没有了知觉。

2015年,因学校工作需要,胡婷婷老师又主动承担了学校第一届智慧班的教学工作,面对新的教学模式,要从零开始,这就意味着她比别人要付出更多的辛勤劳动。“人与人的差别就在八小时之外”,这是胡老师经常说道的一句话。在时间安排表里,她很少有休息日。爱人在部队工作,长期回不了家,自己工作又忙,孩子小小的年纪只能自己管自己,上学、放学,更别说孩子的学习辅导。胡老师每天都要等到孩子入睡后才能开始录制微课、做课件,经过她一年多的不断摸索、学习研究,现在对智慧教学已经应用自如。2016年4月她代表蚌埠二中参加全国“翻转课堂研讨大会”,在大会上的示范公开课获得了与会专家及全国各地教师的一致好评。

编辑:何平版式:王钰

新闻推荐

睡衣事件 胡永苓

近日,《蚌埠市公共文明行为八条》一经发布,便引发社会广泛热议。于我来说,看到第一条就觉得惭愧了,因为我是经常穿着...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蚌埠二中教师胡婷婷: 坚定的陪伴者 用心的引领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