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出租屋记事

来源:新安晚报 2019-12-12 11:05   https://www.yybnet.net/

□蚌埠安予

十年前,我读高三,在学校外边租了个只能放下一张床和一张窄书桌的小屋子住着。屋子里的灯,还是那种上窄下宽的椭圆形灯泡,拽亮电灯的绳子垂在门边上,为了晚上关灯方便,我又拿了根绳子接上系在床头上。这样晚上,特别是冬天的时候,不用下床一伸手就能把灯拽灭了。

我在那里住了一个秋天和一个冬天。第二年冬春交接的时候,母亲来陪读。屋子狭小,我就回到学校去住,天天中午和傍晚来这间小屋子吃中晚两顿饭,早饭在学校食堂吃。那个时候,大概是读书读傻了,整天就知道饿,每天盼着的就是回到那个小出租房,吃母亲做好的饭菜。

到了5月,离高考已经很近了,那张窄桌子上的饭菜花样是越来越多了。有一天,我回去,看见那张窄桌子上摆了一笼屉豌豆,绿色的,看上去十分的清爽并且赏心悦目。我拿起一个尝了一下,豌豆糯糯的,甜丝丝的又带着点咸味。原来是母亲知道我不习惯吃甜的菜,就把豌豆两头剪掉了,放在盐水里泡了才上笼屉蒸。我吃了很多,至今,那豌豆的味道还留在记忆里,因为母亲实在不是一个擅长做菜的人,以往放假回家时都是我自己做饭。后来,听母亲说那次煮剪了角的豌豆,是跟院子里一样来陪读的阿姨学的,她看谁家的菜做得好,就跟着买一样的菜再跟着做。那段时间,母亲的手艺突飞猛进,可惜随着高考昙花一现,转瞬即逝了。

后来父亲也来了,和母亲没事就出去买菜,只等着我放学。有一天,我才进出租房的院子,就闻见了大米饭清甜的香味,那是父亲单位的福利大米特有的香味,香气能传得很远,吃的时候觉得胃里都甜丝丝的。我问了才知道,父亲说超市里买的米不好吃,他又回去把乡下家里的米搬了过来。父亲说着就从屋里出来,让我到桌子前坐下,盛好米饭,又赶紧把电饭锅里炖着的牛肉土豆盛出来。

我看见牛肉很意外。父亲的工资是很微薄的,负担我们一家的生活是很艰难的,可是今天竟然买了牛肉。

母亲在外面洗碗(租房子共用一个水池),说:“我和你爸昨天去买牛肉,有一块好肉要三十块钱一斤,没舍得,一犹豫就被别人买走了,回来就后悔了。今天,你爸一大早就拉着我去买肉。这块肉还不错,赶紧吃。”

我看着碗里方块的红色的不断冒着热气的牛肉,赶紧吃,只有我吃完了他们才有地方吃饭,也才肯吃饭。父亲站在桌子边看着,不停地把牛肉夹到我的碗里,如果有带筋的咬不动的,就惋惜地拨到一旁;等到我说吃饱了再被塞下好几块牛肉时,碗里就只剩不成块的土豆和零星的带筋的几块泛白的牛肉了。

傍晚的时候,父亲像拿宝物一样拿出一双鞋,让我试试。我穿上大小正好,还是正流行的带网洞的厚底运动鞋。

见我穿上,父亲才说:“你看你这鞋都破了。”说着把我换下的宽口鞋踢到了一边。我看着那双鞋面裂开了的我买来装时尚的亮闪闪的鞋子,在心里扮了个鬼脸。

父亲来了两天又回去了。母亲依然烧着冬瓜炖排骨,我吃肉她吃冬瓜。有一天,上课时,政治老师说他不喜欢吃猪肉,每次炖排骨都是他女儿吃肉他喝汤。我在心里想,排骨才不是猪肉呢!后来,庆幸自己只是在心里想了想,没说出来,不然要被笑话死。

那段时间,我是把十八年没吃的肉都吃回来了,小鸡蘑菇、土豆牛肉、排骨冬瓜,轮流吃。母亲有时候甚至还会买回来两只猪蹄和半只烤鸭,毫无例外,那只酥脆的鸭腿总是出现在我的碗里。父亲每个周末来的时候,那张窄桌子上总是堆满了荔枝、龙眼。那时候,我才知道,以前我节省一个星期才能吃一次的苹果香蕉,都是低等水果。

每次吃的时候,我让父母一起吃,他们总是说等一会,而到最后,还是等一会,等着等着那张窄桌子上就只剩下了一堆杂乱的果壳,而父亲总是呵呵地傻笑,母亲总是笑眯眯地收拾桌子。

十年过去了,再想想那间屋子,是真小啊,床和桌子之间只能站下一个人。那个夏天,我站在桌子前吃的荔枝和龙眼,直到现在我的父母也不常吃,甚至一个夏天都不吃一次。

新闻推荐

涂山窖藏石榴走进市区菜市场 经过2个月的努力 涂山风景区石榴滞销问题基本解决呼吁市民多购买本地石榴 帮助果农增收

寒风中,卖石榴的果农。本报讯(记者陈昂文/图)本报持续关注禹会区涂山风景区石榴滞销的情况,目前经过近2个月...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辅警招聘公告2019-12-12 08:16
评论:(出租屋记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