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2019年蚌埠市CPI同比上涨2.2% “二师兄”直接拉动指数上涨1%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1-15 08: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陈瑶通讯员李骏姣)国家统计局蚌埠调查队前天(1月13日)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蚌埠市CPI较上年上涨2.2%,涨幅较全省平均水平低0.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7.9%,非食品价格上涨0.7%,物价运行总体平稳。

民以食为天,食品价格的波动最为引人关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食品所占权重最大,超过了30%。食品价格上涨的幅度直接影响到CPI的整体表现。

“后腿肉26块钱一斤,去年春节前大概也就15、16块钱一斤。”上个周末,在菜市场买肉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因为肉价上涨,今年冬天家里连咸肉、香肠都没有多做,连平日里吃排骨的次数有有意地减少了。

要说到2019年的食品价格,就不得不提到猪肉价格了。2019年,正处在新一轮上涨周期的猪肉价格受到疫情叠加影响异常上涨。猪肉消费也被一些网友戏称为“土豪消费”。不仅如此,猪肉价格的上涨也拉动了牛肉、羊肉、鸡肉价格的上涨,由此可见“二师兄”的影响力不可小觑。在肉价的带动下,去年食品价格也呈现出逐月上涨态势。

从分类数据看,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5.9%,影响CPI上涨1.83个百分点。食品中,畜肉价格上涨29.7%,影响CPI上涨1.3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44.8%,影响CPI上涨1.0个百分点;禽肉类价格上涨6.7%,影响CPI上涨0.12个百分点;鲜瓜果价格上涨11.8%,影响CPI上涨0.19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0.2%;水产品价格下降6.4%,影响CPI下降0.15个百分点。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累计“六涨一降”,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2.8%、衣着上涨2.7%、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5%、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1.4%、居住价格上涨0.4%、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2%;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2.6%。

分析人员认为,食品价格的上涨是影响总指数上涨的主要原因,食品带动总指数上涨1.62个百分点,其中主要是受猪肉价格上涨影响。

新闻推荐

做作业、上补习班、去旅游…… 寒假的假期让孩子“做主” 家长:适度放松,合理学习老师:查漏补缺,劳逸结合

近日,某书店,一家长帮助孩子选购课外书籍。1月13日,位于宝龙城市广场的一家教育辅导机构,学生正在教室内听老师...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9年蚌埠市CPI同比上涨2.2% “二师兄”直接拉动指数上涨1%)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