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350个执勤点 近千人路面值守巡查 文明祭祀让清明更清新文明

来源:蚌埠日报 2020-04-01 16:49   https://www.yybnet.net/

3月30日,华光大道与东海大道交口处,山南新村社区志愿者进行值守。本报讯(记者刘晨文/图)清明祭扫高峰将至,为努力保持蚌埠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倡导移风易俗,净化市容环境,3月30日晚,记者跟随市集中整治不文明祭祀行为督查组,对全市六区进行流动巡查,并对路边携带、焚烧纸钱的行为进行劝导和制止。

当晚7点半,督查组先后来到华光大道、东海大道、胜利路、雪华山西路等各处路口,巡查各区值守人员在岗情况,未发现值守期间擅自脱岗离岗、敷衍塞责的工作人员。记者随队首先来到华光大道与东海大道交口西南侧的人行道,文明祭祀大喇叭宣传不间断播出,由高新区社会事业局、行政执法局、公安、环保、山南新村社区等单位人员组成的巡查组,正在路面值守。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许燕告诉记者,全区共有40个执勤点,每天有160名党员及志愿者,26人组成的执法巡查组,分别在辖区主干道、广场、居民小区等进行定点值守、流动巡查,暂未发现不文明祭祀行为。

宋滩社区文明祭祀执勤点上,正在值守的社区工作人员胡毛毛告诉记者,为使文明祭祀深入人心,除了前期通过宣传海报、发放倡议书等形式营造氛围,还发动辖区党员带头倡导低碳环保文明的祭祀方式,就目前情况来到,居民比较自觉,遇到有手里拎着烧纸的,他们会上去劝阻,都能得到理解支持。

“这几年坚持下来,大家已经养成习惯,几乎看不到在路边随意烧纸钱的情况,我家就是采取鲜花祭祀或家中祭供的方式祭奠逝去亲人的。”巡查期间,位于中平街东端的烟酒商店店主周斌说。他认为,在街头或小区焚烧纸钱的做法,不仅污染环境,影响交通,还可能造成火灾事故等,与蚌埠全国文明城市形象不相符。

据了解,鉴于全市小区解除封闭式管理,人员流动量持续加大,为有效防止清明节期间发生焚烧火纸等不文明祭祀行为,蚌埠市于3月30日-4月4日再次集中整治焚烧火纸等不文明祭祀行为活动。其间,全市近千名党员、志愿者以及执法人员将在全市350个街头执勤点,以定点值守、流动巡查等方式,对不文明祭祀行为进行劝阻。为确保集中整治取得实效,市民政局会同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抽调专人组成督查组,对市区开展集中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对履职不力的社区、街道、区,将相关问题交至市领导小组对应部门督促整改,并报市文明办备案。情况严重的予以通报,公开曝光。

“经过近年来持续不断的宣传引导,城区焚烧纸钱祭祀现象逐年减少,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文明祭祀的观念深入人心。”市督查组成员、市民政局副局长徐松说,“但今年情况特殊,根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的《关于清明祭祀管理的通告》,在墓地封闭管理期间,由殡葬职工代为统一祭扫。”他认为,广大市民应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成果,大力推广网上祭祀、小模式家庭追思、在家中敬香、献花等文明祭祀方式,各相关部门须积极引导市民从实物祭祀向精神层面转变,提升文明祭祀的整体水平,另外,市民也应自觉服从防疫管控规定,严禁在城区道路、广场、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焚烧火纸等不文明行为。

新闻推荐

蚌埠: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可免费办理公证业务

近日,蚌埠市公证部门出台政策,为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提供免费公证法律顾问、免费办理各类公证,并且开通绿色通道,优...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350个执勤点 近千人路面值守巡查 文明祭祀让清明更清新文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