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探访邵伯古镇 □沈林成 文/图

来源:蚌埠日报 2020-06-01 08:07   https://www.yybnet.net/

邵伯,这个名字我是2020年3月28日才知道的。那天,我和蚌埠几位摄影人去江苏省盐城市扁担港,寻访淮河入海口。我们对道路不熟悉,在高速公路行驶时,用手机导航。在一个高速岔路口,因为突然接听电话,错过手机变道提示,没有在变道口变道,只好继续前行,到下一个路口才下高速。下了高速,一位同行友人说:“这里离邵伯古镇不远,不如我们顺道去看看。”大家觉得这个主意不错,一致赞成这个提议。这也是我头一次听说“邵伯”这个名字。

11点,我们到达邵伯古镇上的邵伯码头。邵伯古镇,是京杭大运河旁边一座千年古镇,至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是大运河上比较重要的闸口,也是比较繁华的水陆码头。2014年邵伯明清运河古道、邵伯码头群、邵伯古堤、邵伯老船闸、淮扬运河主线(邵伯段)等列入中国大运河世界遗产保护名录,邵伯古镇是大运河沿线遗产点最多的古镇。

在码头旁边一个平台上,几位摄影人放飞无人机拍摄古镇全貌,我独自一人去探访古镇文化遗址。

明清京杭大运河古河道旁,沿着千年古镇上青砖铺成蜿蜒曲折的小道漫步,一排排传统苏北特色民居,一座座用条石建设的现在仍然可以使用的老码头,一片片桃红柳绿映衬下的老船闸,尽收眼底。建于康熙年间的邵伯古街,是一条宽不足2.5米,北起北大街,南抵黑鱼塘,与京杭运河并行,成带状延伸的一条1公里长的老街。这条老街是一条青砖条石街,街面全由青砖条石铺就,中间横排,两旁竖立,一路设有窨井和地沟。老街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它是目前苏北、苏中地区保存最好、最原汁原味的一条老街。

老街上仍然还能使用的老码头,见证了古镇的繁华。据史料记载,唐宋以后,古镇邵伯成为京杭大运河上南北舟车要道,日益兴盛。在街上行走,看见街口有一座圆洞门。这座青砖斑驳的圆洞门上有一石匾,额曰“大马头”。细看看,很像乾隆的字。询问老街居民陈师傅,他告诉我:“一点不错,是他老人家的御笔。乾隆六下江南,每次都经过邵伯,镇上的热闹繁华吸引了他,他从这码头上了岸,一高兴,就留下墨宝。为什么不写作“大码头”,而写成“大马头”?“皇家的奥妙,不得而知。”这座大码头由三十几级青石垒成,一级一级伸向河底,阶石宽而且长,古朴沉实,便于当时船工上装下卸。

参观完老街,我来到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广场。对面一座飞檐翘角、古色古香的建筑群,吸引了我的注意,看介绍是斗野亭公园。斗野亭是宋熙宁二年(1069年)建于邵伯的一座亭子,因亭的位置“于天文属斗分野”,时人便给它起名“斗野亭”。此亭雄踞高丘,临河面湖,登之既可远眺浩淼烟波、点点帆影,又可近观田家炊烟、田畦稻菽,故而,文人墨客多喜欢来此登临吟咏。此亭的出名,是因为这里不仅成了当地人的游览胜地,而且数百年来引来诸多文人墨客登临赋诗。这当中,尤以北宋七贤孙觉、苏轼、苏辙、黄庭坚、秦观、张耒、张舜民等一代名士要员最为出名。宋七贤唱和之后,斗野亭声名大噪。遗憾的是,因为疫情影响,斗野亭公园没有开放,园里的斗野亭和大铁牛只能远远地从高台眺望,精美的铁牛静静卧在斗野亭大运河边,履行着千年镇水的使命。

斗野亭公园旁新建的邵伯京杭大运河大桥,宏伟壮丽。站在桥上,北望邵伯古街像一幅古建筑画卷,南眺邵伯新码头百船停泊,运河上大型拖船船队来来往往,显现出古运河现在依旧是一条黄金水道。

从桥上下来,步行500米,邵伯小龙虾美食街就在眼前。虽然才3月,但是古镇上小龙虾一条街上的小龙虾馆,已经开始制作销售小龙虾。邵伯的小龙虾比蚌埠的小龙虾上市早,个头比蚌埠大,价格也比蚌埠高许多。

短短2小时的走马观花,邵伯古镇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如果有机会,我会再来古镇,静下心在这小住几日,慢慢品味古镇悠久的运河文化。

新闻推荐

“童心绽放 智绘梦想”全市庆“六一”少儿书画展在线上展出 大家足不出户“云上”逛展

参展作品。本报讯(记者何沛文/图)“送给妈妈:妈妈您辛苦了,我爱您!”在一幅水彩画上,小画家用稚嫩的笔触表...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探访邵伯古镇 □沈林成 文/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