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你好,小朋友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6-01 10:14   https://www.yybnet.net/

□蚌埠魏莉

新近在看一本《你好小朋友》复刻版的摄影集,作者是日本摄影师秋山亮二。1981年到1982年间,这位摄影师先后五次来到中国,拍下了那个时代的很多小朋友的照片。摄影是时间的记录者,一页页翻看下来,仿佛走进时光隧道,回到以前的旧时光。那时候,我也是一个小朋友。

我拍了其中一幅作品发给同事看,他问我,这是你小时候的照片吗?画面中是一个小姑娘穿着白衬衫、布裤子、白球鞋,系着红领巾,背着书包在上学途中。参差的树影映在旁边的白墙上,女孩警惕地盯着摄影师,好像真的有几分像我。

上世纪80年代初,几乎没有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我总是独来独往,脖子上常年挂着大门钥匙,像现代最时尚的装饰项链。我记得我有一件照片上的白色衬衫,简单的样式,出彩的地方,是在胸口有一枚精致的布贴。布贴在当时是顶新鲜时髦的,我跟我妈在百货商店精挑细选了半天,挑中了一个有飘逸的帽子的小女孩布贴。那是我妈第一次尝试在衣服上贴布贴。她把烧热的熨斗错放到有胶粒的反面,吱啦一声,布贴牢牢粘到了熨斗上,漂亮的小女孩布贴立刻烫糊了。我傻眼了,捶胸顿足嚎啕大哭。我妈赶紧跑去买了同款布贴烫制成功,才算作罢。那件衬衫,我一直穿到实在穿不上,现在想起来还恍如昨日。

还有一幅作品,拍摄的是街头的小人书摊,大人跟孩子们围坐在一起,埋头看书。据说,摄影师第一次见到此般景象惊讶不已,觉得这真是爱学习的民族。书摊通常摆在热闹的街边石阶上,摊主把五颜六色的小人书封面撕下张贴出来,每个封面有一个编号,挑中哪本,交几分钱,就从纸箱里把书抽出来,坐在旁边的小板凳上就可以看了,看完了交还回去。那时候的物价,赤豆冰棍4分钱,奶油冰棍5分钱。要用一根冰棒去换取读一本书的快乐,真是豪奢啊。等后来慢慢涨价到一两毛钱的时候,租书摊也就不存在了。

我幼时也有很多小人书,《三打白骨精》《秋翁遇仙记》《美人鱼》等等。我最喜欢的是线描本的古代故事连环画,看完以后还可以用水彩笔填色,类似现在的填图画册,把画面涂成五彩斑斓的,自己觉得很有成就感。那个时代出版的小人书,放到现在都身价不菲。我们家曾有的小人书都没有保存下来,想想真是太没有理财观念了。

青灯有味似儿时。记忆中的童年,总是那么纯真美好。成长不易,每个人都拼尽全力,逆风前行。隔着30多年的岁月回头看,仿佛看到当年时分,我还是那个踽踽独行的小女孩。其实,真看到了也没什么好说的,也只能说一句,你好哇,小朋友。

新闻推荐

蚌埠市四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本报讯(记者张婷婷)关爱弱小兜底保障、调解矛盾纠纷、支援社区值守防控……社工群体输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智力...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你好,小朋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