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现场观摩会走进龙子湖区 商业街旧貌换新颜 农贸市场整体提升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9-14 08:07   https://www.yybnet.net/

改造后的商业街。商业街内一餐馆,门上贴着标语。干净整洁的农贸市场。农贸市场门口,引导员劝导前来购物的市民佩戴口罩。“进门就能看见餐饮单位的证照公示栏,风险分级评定和量化登记评定,以及从业人员健康证……”日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现场观摩会来到龙子湖区香榭兰庭商业街、老地委美食坊、香榭兰庭农贸市场、余庆苑农贸市场。当日,来自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文明办等人员进行现场观摩。

商业街旧貌焕新颜

餐饮店整洁“笑脸”相迎

在香榭兰庭商业街其中一餐饮店,大门进口处悬挂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内,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公示在内,分险等级评定为A级笑脸,5名从业人员健康证均在有效期内,下方是龙子湖区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合格证。店内玻璃门上,张贴着“就餐人员禁止交谈”,“进入本店请佩戴口罩”等醒目标语,店内墙面贴有文明用餐、公勺公筷等文明标语,该餐饮店整洁亮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香榭兰庭商业街位于龙子湖区香榭兰庭小区内街,全长约200米,主要以食杂店、熟食店、餐饮店为主,街区内目前有餐饮单位30余家。2019年以来,曹山街道市场监管所以创城、创卫为契机,对街区内餐饮单位进行统一提升改造,目前街区内经营者全部持证亮照,餐饮单位全部实行“明厨亮灶”和“阳光餐饮工程”,连续二年以上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为了进一步提升该街区餐饮质量,对街区内部分餐饮店统一发放‘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店’。”观摩活动中,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创城、创卫要求,要求餐饮店悬挂文明餐桌、公筷公勺提示用语,疫情防控措施提示语也设在醒目位置。

随后,观摩人员来到老地委美食坊。该街以小餐饮为主,2019年引入第三方管理公司对该街区进行投资改造和日常管理服务,街区总长495米,是一个以餐饮美食小吃为主的综合性商业街区。沿街商户118家,摊位车80辆,统一办理发放食品摊贩证。美食车统一分配至固定经营区域,所有商户照亮证经营,餐饮经营者持健康证,店内配备灭蝇灯、消毒柜等设施设备。市场管理人员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定时制。改变了老地委美食坊以往垃圾满地,污水横流旧貌,一条干净、整洁,经营有序的样板美食街出现在市民面前。

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购物舒适,管理有序

“四季豆中毒的原因是什么?中毒后有什么症状?怎么应急处理?”走进千万加余庆苑农贸市场,进口处两边墙面制度上墙,公益广告、创卫四项公示栏以及文明诚信经营户荣誉榜公示在醒目位置。各种食品安全科普小知识,挂于相应摊位旁立柱上。摊位亮证亮照经营,索证索票悬挂在一旁,宣传栏每天公示15个批次的快检信息。

余庆苑农贸市场位于余庆苑小区楼下,原先市场消防设施不足,活禽区未封闭,安全、卫生隐患重重,市场环境已经无法满足居民现代生活要求。2016年11月,余庆苑农贸市场整体提升改造完毕,市场以全新面貌恢复营业。改造后市场内设摊位144个,家禽区5间,其他各类内铺26间,民生工程快检实验室1间。通过改造,千万加余庆苑农贸市场成为购物环境舒适、食品安全、管理有序的现代化农贸市场。

在千万加香榭兰庭农贸市场,引导员在门前要求每位走进市场的市民戴上口罩,禁止宠物入内。市场内面积不大,但是各类农副产品摊位一应俱全。据了解。原来的香榭兰庭小区,只有小区北面一个临时菜市场,无法满足周边居民生活要求。2017年6月香榭兰庭农贸市场正式投入使用,市场面积930平方米。市场内有完善的供排水系统,内部网络全覆盖,并设有紧急广播、疏散指示、应急照明和消防系统。配有民生工程快检实验室提供农产品快速检测服务,每天检测15批次食用农产品,检测结果在市场醒目位置公示。市场内部功能分区清晰,有摊位24个,内外门面20间,为周边市民提供质优、价廉、安全、新鲜的农副产品。

据介绍,龙子湖区现有农产品批发市场1个,各类经营户559户;农贸市场8个,其中7个标准化农贸市场有各类经营户639户;餐饮单位1409家,已建成餐饮示范街区4条。农贸市场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整体提升农贸市场,龙子湖区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市、区文明办等明察暗访、周督查考核、包保人员抽查巡查情况,每月对农贸市场进行排名通报,激励先进、倒逼后进;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农贸市场立即整改;为改造提升市场硬件设施,龙子湖区市场监管部门,协调相关单位对市场内陈旧、破损设施进行修理、更换。今年以来,共集中修补、更换破损设施120余处,确保各市场设施设备符合文明创建实地考察标准。

为保障辖区人民群众食品安全,龙子湖区市场监管部门先后开展了查无打假治乱象专项行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等行动,查是否亮照亮证经营,查有无销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商品行为,查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情况,查文明餐桌宣传情况、查有无价格违法、虚假宣传等行为。截至目前,该区共补发营业执照422户,发放食品摊贩证260余份,查处无照经营行为43起,罚没款5.6万元,查处白酒、牛肉等假冒伪劣食品货值金额92.4万余元,移送公安部门案件3起。

为强化农贸市场创城氛围,该区所有农贸市场统一制作了“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有你有我”、“诚信”等主题公益广告。同时,开展文明诚信经营户评选活动和文明餐桌提升行动,截至目前,评定文明诚信经营户138户,发放文明餐桌宣传海报1000余份,集中采购公筷公勺发放餐饮经营户300余家。

新闻推荐

过一个干净纯粹的教师节 蚌埠市多所学校发出“拒收物品礼金”倡议

蚌山小学教育集团立德树人、廉洁从教公开承诺活动上,老师们郑重写下自己的名字。本报记者靳瑾文/图每年...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现场观摩会走进龙子湖区 商业街旧貌换新颜 农贸市场整体提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