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不负阅读好时光 2020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开赛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9-14 08:02   https://www.yybnet.net/

阅读环节,参赛选手全神贯注。选手在答题区扫码答题。参赛选手合影留念。9月12日,“2020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鸣枪“开跑”,包括蚌埠市图书馆、蚌埠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在内,沪苏浙皖一市三省的多家图书馆同时开赛。

什么是阅读马拉松?可能还有不少市民对此不了解。阅读马拉松,是中国原创的阅读推广活动,旨在通过比赛的形式,形成社会对于阅读的“共同记忆”,让世界“看见阅读”。“2020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安徽省图书馆、上海图书馆、浙江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和阅读马拉松组委会共同主办,在沪苏浙皖一市三省同时开赛。

当天上午一大早,在蚌埠赛区,参赛选手早早赶到了比赛现场,扫码签到、领取比赛用品后入场就座、等待开赛。他们当中大多是上班族,而且很多人也是第一次参加阅读马拉松。

10:00,比赛正式开始,10组50位来自蚌埠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读者捧起同一本书开始了他们的挑战。比赛现场,参赛者沉浸在书本的世界里,各个神情专注,大部分选手都一边阅读一边认真做笔记,现场安静地只有翻书的“沙沙声”。

据工作人员介绍,按照比赛规则,选手须在6个小时内,完成对一本指定书籍的阅读和答题。今年的比赛用书是《消费者的决策》,主要内容着眼于消费者的决策理性,从心理学视角出发解析消费者的决策规律与心理特点,以期让行走于理性边缘的消费者作出明智的选择,体验到决策幸福感。在阅读完成后,挑战者需完成相关测试题,最终成绩由阅读时间和答题正确率组成。此外,选手还需上交一篇读后感,达到答题线即可获得大赛奖牌。

很多参赛选手表示,阅读马拉松这种时尚新颖独特的阅读形式非常有吸引力,可以让他们从比赛中收获新鲜独特的阅读体验,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也能养成好的阅读习惯。“比赛的名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里,通过逼迫自己不断往前阅读,调动自己全部的知识、经验和记忆,不断翻过一个又一个需要联想、引申、推导以致理解作者意图的山丘。从来没有这么静心下来去读一本书,这种感觉真好。这里有这么多热爱阅读的伙伴,这个氛围很好。”一位阅读挑战者表示,平时自己的阅读量并不大,所以读起来比较难,但是读书这个习惯会一直坚持下去。

三个半小时后,挑战者在阅读完毕后陆续来到答题区,部分读者合上书本,来到答题区扫码答题。

16:00,比赛结束。记者了解到,来自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侯传云以6小时57分17秒的成绩夺得蚌埠市图书馆赛场的第一名。来自蚌埠市的“书海领航人”队获得长三角全赛区团队第16名。

“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能够促进大家共同阅读,使大家养成阅读的习惯,并且通过答题检验自己的阅读质量,也能够让选手有耐心和定力,方便促进整个的全民阅读。”蚌埠市图书馆负责人表示,本次阅读马拉松大赛,极大程度上调动了社会各界的参与热情,激发了参与者对新颖的阅读方式的探索。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人看见阅读,将阅读变成生活的重要一部分。希望借这种“集体阅读”形式呼吁读者放下手机和手头琐事,专注投入纸本阅读,引导广大读者开展高质量阅读、深阅读。

新闻推荐

擦亮交通文明窗口 推进文明创建常态长效

对桥面交通标线漆进行重画对朝阳路淮河公路桥防撞护栏进行重新涂刷长途汽车中心站新建的母婴室为特殊人群提...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负阅读好时光 2020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开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