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8月CPI同比上涨3.2% 食品消费仍是涨幅最大“推手”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9-17 00:59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国家统计局蚌埠调查队发布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8月份蚌埠CPI同比上涨3.2%,涨幅比7月回落了0.5个百分点,食品价格继续上行是推动8月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的主要因素。

根据国家统计局蚌埠调查队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蚌埠CPI同比上涨3.2%。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4.8%,非食品价格与去年持平;消费品价格上涨4.8%,服务价格上涨0.3%。CPI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CPI累计上涨3.7%。

食品价格成CPI涨价最大助力

“里脊肉33块钱一斤、西红柿5块钱一斤、西蓝花10块钱一斤,随便买点菜都要花大几十块钱。”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今年猪肉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再赶上夏天多地发大水,近期的“菜篮子”拎得并不轻松。

食品是拉动8月CPI上涨的助力,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1.0%,影响CPI上涨约3.52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猪肉价格上涨58.1%,影响CPI上涨约1.90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32.1%,影响CPI上涨约0.83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下降24.1%,影响CPI下降约0.44个百分点;蛋类价格下降11.1%,影响CPI下降约0.06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基本持平。

分析人员认为,由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猪肉价格同比涨幅持续走高,总体看,近期猪肉价格涨势开始减弱,随着上市肥猪量持续增加,四季度供需关系将进一步缓和,价格继续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受高温多雨天气影响,8月蛋鸡养殖处于歇伏期,鸡蛋市场阶段性供应偏紧,在餐饮消费有序恢复以及院校开学等需求预期拉动下,8月蚌埠市鸡蛋价格虽然同比有所下降,但与7月环比上涨13.6%。

8月,蚌埠市蔬菜价格以涨为主,在持续高温天气影响下,鲜菜生产、贮存受到影响,市场供给减少。监测的三十多种鲜菜品种中七成价格上涨,其中青菜、黄瓜、豆角、大葱、萝卜、生姜等价格涨幅明显。

交通出行价格明显下降

“今年出门旅游价格都还挺合适的,比往年都便宜不少,尤其机票真是卖出了‘白菜价’。”市民孙先生说,今年暑假带着孩子出门旅游了两次,虽然与平时相比,机票和酒店的价格都上涨了,但与往年比还是比较便宜。

国家统计局蚌埠调查队公布的其他七大类价格,出现了“三涨三降一平”。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2.9%,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1.9%,衣着价格上涨1.5%;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4.7%,居住价格下降1.0%,医疗保健价格下降0.6%;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与去年持平。交通和通信价格成为下降最明显的门类。

新闻推荐

美丽的桃花 蚌山小学 三(2)班 白昊洋

植物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它们可以美化环境,净化空气,让我们生活的地方更加美丽,空气更加清新。我家种了一棵桃树...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8月CPI同比上涨3.2% 食品消费仍是涨幅最大“推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