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猜灯谜、做灯笼、寄心愿 “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系列主题活动启动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9-27 09:20   https://www.yybnet.net/

小读者们合影。蚌埠市图书馆内,读者正在猜灯谜。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古往今来,无数文人骚客都对中秋节情有独钟,他们为之畅想,为之痴迷,为之忧愁,并以诗词抒发胸臆,赋予了中秋节浓厚的文化底蕴。中秋佳节即将来临,蚌埠市图书馆开展“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系列主题活动,让传统文化浸润人心、滋润生活。

以经典诵读重拾传统

9月26日,由蚌埠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蚌埠市图书馆、蚌埠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蚌埠汉文化发展研究会承办,蚌埠市青少年宫协办的“仲秋桂影连灯影人间秋夕庆月夕”传统文化主题系列活动在蚌埠市图书馆举办,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准确、快捷、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在系列活动之一的祭礼活动中,来自汉研会的志愿者老师进行了祭祀礼仪展示,带领现场的小读者们一起诵经典敬圣贤、学礼仪修品德。

11:00,一场饱含诗意的经典诵读活动如约而至。“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千里江山昨梦非,转眼秋光如许”“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等一首首千古佳句,通过读者诵读的方式,用声音把作者的爱国思乡情怀展现得淋漓尽致。广大市民在经典诵读中了解中秋节日文化,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民族自豪感,培养了珍惜亲情、热爱生活的情操。

“通过这次活动,我对中华民族的传统诗词之美有了进一步的体会。其实有一些诗词我都在课本里学过,但当时并没有太深的感触。通过老师的讲解,我发现这些诗词读起来,是那么的优美动人。”一名小读者说。

中秋话“节”

“‘节’对于中国古人不是外在、偶然的,而是天、地、人本身的存在方式与节奏,是万物与人生的和谐之处。”“节与人的命运息息相关。”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节,蚌埠市图书馆开展了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中秋知识讲座活动。

“讲座分为汉民族文化、中秋节由来、中秋节传说、中秋节日礼仪四个环节进行。”据工作人员介绍,志愿者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以嫦娥奔月、吴刚折桂等神话传说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秋节的由来,让读者们真正认识了“中秋节”这一传统节日的深刻内涵,丰富了读者们的传统文化知识,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中秋佳节。

“没想到‘节’和‘中秋节’里蕴含着这么多的典故和知识。”市民刘女士认真做着笔记,她说:“今天收获颇丰,聆听得十分过瘾。中秋赏月的时候要和家人好好说道说道。”

现场体验尽显传统韵味

在四楼少儿馆内举办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现场,五颜六色的灯谜及各类与中秋节相关的文化元素营造出温馨的节日氛围。

前来参加活动的读者显然都是诗词高手,常常一个灯谜挂出,便立刻有人抢答,现场气氛热烈。“广大市民读者一起猜灯谜、做灯笼、寄心愿、留合影,更有答题兑礼等诸多丰富多彩的内容。通过亲身体验,让市民读者深切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引导他们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系列活动吸引了蚌埠市小记者团及众多市民读者的参与,其中50余名读者参加了孔子诞辰祭礼、授牌仪式、中秋知识讲座及经典诗词诵读环节,活动现场互动频频,气氛热烈。活动以孔子诞辰日及中秋佳节为契机,借助中华传统节日文化与孔子的精神财富,让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国学经典得到传承和发扬,在潜移默化中促进提升全民素养,对于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介绍,为进一步深化全民阅读推广,蚌埠市图书馆、少儿馆与蚌埠市汉文化发展研究会相互建立“蚌埠汉文化发展研究会活动基地”与“蚌埠市图书馆、少儿馆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下一步,市图书馆、少儿馆将进一步深化全民阅读推广服务工作,倡导阅读、组织阅读、服务阅读,不断提升图书馆阅读服务水平,为传承中华文化,建设书香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闻推荐

暖心的哥找到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

李军展示所获荣誉证书。的哥李军所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荣誉证书。几天前,出租车司机向在雨中执勤的...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猜灯谜、做灯笼、寄心愿 “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系列主题活动启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