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蚌埠市疾控中心发布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警惕酵米面等食物中毒

来源:淮河晨刊 2020-10-20 08: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张婷婷)近期,黑龙江鸡东县发生一起因家庭聚餐食用酸汤子引发的食物中毒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经检测,该事件初步定性为由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为此,市疾控中心发布食品安全风险提示,警惕酵米面等食物中毒。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提示,夏秋季节制作发酵米面制品容易被椰毒假单胞菌污染,该菌能产生致命的米酵菌酸,高温煮沸不能破坏毒性,进食后即可引起中毒,对人体的肝、肾、心、脑等重要器官均能产生严重损害。中毒后没有特效救治药物,病死率达50%以上。北方的臭碴子、酸汤子、格格豆,南方的发酵后制作的汤圆、吊浆粑、河粉等最容易致病。

据悉,2010年至今,全国已发生此类中毒14起,84人中毒,36人死亡。酵米面中毒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了发霉变质的原料,虽然通过挑选新鲜无霉变原料,勤换水能够减少被致病菌污染的机会,但为保证生命安全,最好的预防措施是不制作、不食用酵米面类食品。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们在进行食品消费时,一定要科学理性,不要长期、大量囤积食品食材,避免在贮藏过程中造成污染,进而导致食物中毒。

新闻推荐

蚌埠市卫健委与上海市十院举行合作签约仪式

本报讯(记者张婷婷)为加快推进蚌埠市医疗卫生事业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效提升区域医疗机构服务水平,提高辐...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韩绍松同志逝世2020-10-19 07:36
猜你喜欢:
评论:(蚌埠市疾控中心发布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警惕酵米面等食物中毒)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