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蚌埠市高铁“医生”运用新工艺换轨 蚌埠工务段成功实现一个天窗内一次性更换500米长钢轨

来源:淮河晨刊 2020-10-20 08:28   https://www.yybnet.net/

换钢轨现场本报记者陈昂通讯员金辰文/图

近日,蚌埠工务段成功在京沪高铁更换长达500米钢轨,这也是京沪高铁上海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首次在管内350公里区段的一个天窗内、一次性更换到位。

10月12日23时许的浓浓夜色中,曹飞和其他95名高铁施工人员在京沪高铁定远站至滁州站间,上行K908+400至900处集结完毕,等待他们的是一场“大手术”。

“今天晚上是施工第一个点,我们共5个组,更换500米长钢轨,入路以来我也是第一次干,还是比较激动的。”蚌埠工务段蚌埠南高铁综合维修工区副工长曹飞介绍。500米长的钢轨一个天窗内、一次性更换到位,这在上海铁路集团公司管内350公里区段尚属首次。

据了解,500米长的钢轨宛如一条巨龙,由长轨车送入施工地段。如何把这段钢轨安全、精确、快速地安装到位,成为考验蚌埠工务段施工人员的最大难题。针对这个情况,该段投入运用新工艺,在施工地段道心每隔20米放置方木条保护无砟轨道设备,自卸轨起点开始连续3根承轨台在轨道板外侧各放置1根短枕木头,之后每隔25米放置1根短枕木头,在500米卸轨终点位置外侧连续3孔也各放置1根短枕木头,以保护落轨时,不损伤无砟轨道结构。

这样一来,就把老工艺需要卸两次才能到位的长轨一次性就卸到位,为施工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因为这场施工难度大、高铁精度要求高、运用新工艺多的特点,该段有针对性地制定配套的安全控制措施,在拨轨时设置安全防护区,道心及两侧严禁站人,有效控制了劳动安全。卸轨后对卸轨地段进行全面检查。严控焊接换轨安全措施,严格无缝线路技术管理等标准,有效保护了无砟轨道结构设备,确保了次日列车运行安全。

“一二、一二……”十多名手持撬棍的作业人员紧随在换轨车后,将新轨拨入到线路上,号子声划破了宁静的夜空。松卸扣件、连接短路导线、配合焊接,卸长轨、拨新轨,接头夹板安装……施工现场一片繁忙。经过5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随着防护员撤离线路的指令,线路安全正点开通。返程路上施工人员早已将御寒的工装脱下,大口喝着茶水……

“本次施工我们计划安排4个施工天窗,前3个天窗每个天窗更换500m长钢轨,第4个天窗实施京端“龙门口”换、焊钢轨,共需更换1525米钢轨,这也是上海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350公里区段首次单日天窗点内更换500米长钢轨。”蚌埠工务段线路科科长陈大磊说道。

两个多小时后,高铁列车趁着日出第一抹光飞驰而过,驶向地平线的另一端。看着更换后的钢轨安全平稳投入使用,一夜未眠的蚌埠工务段施工人员展露出会心的笑容。

新闻推荐

计量惠民 公平放心在你身边

本报讯(记者曹梦晴通讯员杨蕾)日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计量惠民”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以来蚌埠市计...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推荐:
韩绍松同志逝世2020-10-19 07:36
猜你喜欢:
评论:(蚌埠市高铁“医生”运用新工艺换轨 蚌埠工务段成功实现一个天窗内一次性更换500米长钢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